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翰祥禁片之《八旗子弟》近期获解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4:30 南方网

  

李翰祥禁片之《八旗子弟》近期获解禁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李翰祥导演的电影《八旗子弟》近日有望通过有关部门审查,在内地上映和推出音像制品。潘长江演主演的电视剧《八旗子弟》在内地广受欢迎,而由内地影坛大哥陈道明主演的电影《八旗子弟》,却一路坎坷,电影完成之后,未获在内地公映,为一代宗师李翰祥的遗憾。而今,《八旗子弟》卷土重来,虽然无数岁月成灰,但我们透过大师的镜头和大明星的表演,又触摸到了昔日帝国—大清的一些蛛丝马迹,那些前朝遗少的糜烂生活、日本侵略者的骄横跋扈、烧杀奸掳和汉奸出卖女同胞的嘴脸,一一还原在我们的
面前。该片因风月大师李翰祥掌镜,片中有不少暴露的镜头,即使有陈道明等大腕的加盟,仍未逃脱当时被禁的命运。

  《八旗子弟》根据中国现代作家邓友梅的作品改编,由陈道明、马和平、李殿馨、罗历歌等人主演,故事发生在清朝末年,八旗子弟乌世保被人报复入狱,妻子被汉奸送给日本人,老艺人聂师傅,为了不给日本人制造鼻烟壶,而自残手臂。影片通过描写乌世保和聂师傅的悲惨命运,反映了八旗子弟没落的人生经历。除了十足的北京风味,还有更多失传的绝活,裸体的镜头,中国式的情色,只是一种衬托。而这些元素的组合,却令该片现在看起来更给人娱乐的感觉。从往事烟尘里,找到一些既陌生又熟悉的寄托。

  内地的情色电影一直为广大影友所诟病,认为内地导演的功力和演员的技巧都达不到香港或韩国情色电影的水准,太隐晦看起来不过瘾,太暴露看起来缺乏艺术享受。《八旗子弟》虽然当年没有考虑到情色电影的魅力,但该片由李翰祥来导演,他的《金瓶风月》、《少女潘金莲》等多部情色片取得了良好的票房,而且对他来说,驾驭情色片对他来说是驾轻就熟。

  《八旗子弟》一片的导演李翰祥,是邵氏当年当之无愧的“擎天白玉柱、架海紫金梁”,他拍摄《梁山伯与祝英台》,不仅风靡港台及东南亚华人地区,更囊括台湾金马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音乐多项大奖。后来李翰祥推出《一乐也》、《声色犬马》、《金瓶双艳》、《倾国倾城》等风月片,奠定了他在电影圈的风月大师地位。与内地合拍了展现慈禧发迹及英法联军侵略中国的历史传奇片《火烧圆明园》和《垂帘听政》均上映,惟有《八旗子弟》遭禁。90年代,李翰祥虽已年逾花甲,而他身为这一类型的开山祖师,当然不肯落后,再次进入情色电影的筹划与拍摄,《半妖乳娘》等作品给人印象深刻。

  《八旗子弟》一片的主演陈道明,从《英雄》、《康熙王朝》、《尚方宝剑》、《少年包青天》、《冠老西儿》、《黑洞》、《梦断秦淮》、《围城》、《长征》等作品角色的不断磨炼,在《八旗子弟》里,陈道明凭借细腻深刻的表演功力及对角色的高度领悟力创作出一个个令人难忘的艺术形象“乌世保”,奠定他在中国影视界表演的实力派地位。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