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著名导演何群:我将这样开"茶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5:14 深圳晚报

  

著名导演何群:我将这样开"茶馆"

  老舍先生的三幕话剧《茶馆》将搬上荧屏的消息一出,即引起一些热爱《茶馆》的读者的关注。如何将一部两个半小时的话剧扩展为长达20多个小时的电视剧,会不会出现“注水”的情形?能不能保持原汁原味?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电视剧《茶馆》的导演何群,请他解答了这些疑问。

  为何9月才开机?

  何群解释道,因为这么多年北京变化挺大,在北京城里很难找出与老北京环境匹配的场所,从前北影厂为拍《骆驼祥子》,搭建过一条老北京街道,可惜历时太久,拍的次数过多,观众已不新鲜。为了更形象逼真地塑造出老北京的形象,拍好《茶馆》,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决定花巨资在央视涿州基地搭建明清一条街,还将挖一个人工湖,搭建一座“银锭桥”,营造出后海一角的景观,总占地150亩。从设计到搭建施工再到制作油漆彩画、雕花门窗等老北京风格的布景,到民间征集道具等等,估计还得等三四个月的时间,所以要到9月份才可投入拍摄。

  剧作与原著有何不同?

  何群说,老舍的原剧作毕竟是话剧,要想改编成长达20多个小时的电视剧,肯定会增加内容。比如原话剧有60多个人物,现在大约会出现90多个人物。原话剧中如王掌柜、秦仲义、常四爷、松二爷、刘麻子等那几个很有意思的人物,现在会加重笔墨。因为原话剧受到舞台空间的限制,现在电视剧正好可以利用自己四度空间的优势,场景调度更为灵活,可以扩展到茶馆的背后、茶馆以外,可以使人物信息量增补得更大,更丰富。

  另外老舍之子舒乙非常支持此次投拍,不仅提供《茶馆》的版权,还提供了老舍围绕《茶馆》小人物另外撰写的小说《也是三角》,此篇的融入,将使电视剧《茶馆》的可看性更高。

  但是何群强调,无论怎么扩展,该剧总之不能“加水”,只能“添肉”,不管电视剧的形式有什么变化,它还得是“茶馆”。如果拍出来的不是“茶馆”,他宁可不拍。

  如何保持原汁原味?

  老舍的《茶馆》毕竟久负盛名,北京人艺多次排演过话剧,还被拍成电影。拍电视剧虽然是头一遭,但是如何求新求好,如何保持原汁原味?

  何群说,首先他认为,改编经典名著有难度也有风险,但是你首先得尊敬它,如果对它不存有丝毫的敬畏之心,那就是否认前人的成就。所以在拍摄名著时,尊重是第一位的,不要自以为是。太多改编名著受到非议,就是与再度创作者太过于自负大有关系。其次,在商业化创作过程中,对所有创作人员都是个考验,如果心态是浮躁的,那绝对拍不好。

  对于拍摄风格,何群还是倾向于现实主义风格。他认为现实主义风格最重要的就是真实;其次就是应该保留老舍原作中的幽默、反讽的东西。

  何群导演作品有:电影《哗变》、《西行囚车》、《上一当》、《烈火金刚》、《凤凰琴》、《混在北京》、《男孩女孩》、《平原枪声》等;电视剧《紧急追捕》、《红岩》、《萍踪侠影》、《吕梁英雄传》等。

  链接二

  话剧《茶馆》&电影《茶馆》

  话剧《茶馆》

  三幕话剧《茶馆》是著名文学家老舍先生的代表作,堪称话剧史上的经典之作。创作于1956年,以不足5万字的篇幅,把三个历史时期的中国社会变迁状况,都生动地表现出来。从1898年,满清王朝崩溃前夕写到满清灭亡,军阀混战,民不聊生,再写到抗战胜利,国民党给百姓带来的灾难。一个大茶馆就是一个浓缩的小社会。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曾四度排演话剧《茶馆》,为轰动中外的名剧及其院保留剧目。

  电影《茶馆》

  1982年,电影导演谢添将老舍先生的《茶馆》搬上了银幕,由老北京人艺于是之、英若诚等演出,为后人留下了一部活生生的艺术资料。谢添也因此片荣获第三届百花奖最佳导演奖。(廖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