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五一档期新片巡礼:狗狗生存大挑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2:07 南方网

  

五一档期新片巡礼:狗狗生存大挑战

  《南极大冒险》上映日期:4月21日

  剧情

  为了搜寻一块坠落在南极的神秘陨石,探险队开始了南极探险之旅。随同的还有8条“精明能干”的雪橇犬。一场空前的暴风雪突然袭来,无奈之下,队员们只能被迫放弃一路上帮助他们的伙伴———雪橇犬。被抛弃的雪橇犬们为了生存下去,它们挣扎着互相依靠,共同抵御严寒积雪的同时,还要为了填饱肚子与身形庞大的海豹搏斗。

  探险队员们终于安全返回了基地,但冰雪中雪橇犬们拼命前行的景象却一直缠绕着他们。终于,抵不过良心的谴责,队员们决定,无论冒着怎样的危险,都要将他们忠诚的伙伴们拯救出冰雪严寒……

  口碑

  观众打分:4.5分(满分5分)

  19日晚,极地探险影片《南极大冒险》在飞扬影城举行了超前口碑场。在本报和飞扬影城联合举办的读者问卷调查活动中,观众给予该片平均4.5分的高分(满分为5分)。80%的观众表示,喜欢这部影片。而影片2月中旬在北美上映时,在某北美权威影评网站进行的调查中,也获得了73%的好评率,几乎是好莱坞2006年开年以来口碑最好的影片之一。

  同时获得东西方观众的喜爱,影片中8条可爱的雪橇犬可谓影片撒手锏。在北美,有影评人曾略显尖刻地表示:“是这些狗拯救了这部探险片”。而在19日举行的广州超前首映场中。至少60%的观众表示都是冲着雪橇犬们前来观影,有90%的观众在口碑场结束后的调查中都将这些可爱的大狗列为最喜爱的影片角色。

  调查问卷显示:在观看影片的年龄结构上:18~28岁的观众占59%,28~35岁的观众占24%。35岁以上的观众占13%。18岁以下的占4%。可能因为不是周末的原因,对于一部老少皆宜的家庭影片来说,调查中18岁以下的在校学生显得比例过少。

  调查问卷还显示:82%的观众表示,会向朋友推荐这部影片,6%的观众表示不会,12%在此问题上选择弃权。而在观影后立即表示有兴趣看影片续集的,占47%。但是也有少部分观众表示不喜欢这部影片,“狗抢了人的戏份,影片在人物刻画上显得平淡”成为观众对影片表示遗憾的地方。

  看点

  看点一:8条雪橇犬

  《南极大冒险》真实地展现了南极大陆上科学家与8条雪橇犬之间具有使命感的互助精神,特别是这群智勇双全的雪橇犬深深打动了观众,它们的耐力、勇气和忠诚换来不少笑声和掌声。

  影片中,这些聪明而勇敢的雪橇犬包括高贵的头犬玛雅、桀骜不驯的小不点以及后来成为首领的迈克斯。在危机四伏的冰原上,孤立无援的雪橇犬在玛雅和迈克斯的带领下依靠自身超凡的耐力、勇气和集体的力量坚持生活了175天。影片中,它们的忠诚以及对同伴的不离不弃和人类的自私两相对照,发人深省。影片中的很多镜头让人过目难忘,例如狗狗们在逆境当中会依靠智慧围攻飞鸟,围捕成功后会忍住自己的饥饿把猎物放在受伤的同伴嘴边等等,都成为最打动观众的影片细节。

  看点二:真实的南极冰雪世界

  影片中,冰雪覆盖的南极大陆巍为壮观,科学家掉进冰层裂缝的场景,雪橇犬在茫茫冰雪中孤独行走的场景,它们在南极极光里好奇仰望的场景,以及营救狗狗的破冰船破冰前进的镜头等都让观众感叹影片中的南极大陆逼真而有气势。这些冰雪场面怎么拍摄出来的?如何在人迹罕至的南极大陆搭建电影场景?这确实是影片《南极大冒险》所面临的一大难关。据悉,影片的外景专家在世界范围内寻找理想的拍摄王国,最终选定了3个外景地,将南极大陆真实地搬上银幕。

  看点三:四大感动瞬间

  1.科考队员杰里四处游说筹钱,最后他的队友和麦克莱伦博士帮助他回南极营救雪橇犬。(面对被抛弃在南极大陆严寒冬日里的爱犬,人类的反应成为洞悉人性的一个很好窗口,从部分精英人类的首先拒绝营救到最后主动返回南极,导演给了这些人一次发现良心的机会。也终于让雪橇犬和观众都获得了解脱。)

  2.其他7条雪橇犬挣脱锁链,离开基地,老杰克却因为链子太紧的缘故不能离开。其他雪橇犬守候在它身边。(反映雪橇犬有难同当,不放弃每个同伴的第一个场景。)

  3.迈克斯给瘸腿的玛雅送来一只小鸟,玛雅却不愿意吃。(身为首领,玛雅把嘴边的小鸟让给同伴,一是知道同伴也正饥饿,另一个是知道自己已经无法履行领头犬重任,借此机会把首领权交给迈克斯,听从它的重新分配。雪橇犬之间的等级意识和相扶相伴,因此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4.最后迈克斯带杰里回头接回瘸腿的玛雅。(雪橇犬不放弃每个同伴,是影片直到最后仍在渲染的主题。)本报记者董卉

  点评

  雪橇犬挽救了电影

  不同于《猫狗大战》那种夸张的逗乐方式,不同于《导盲犬小Q》那种在正常环境中的独角戏,也不同于《101斑点狗》那种带点幻想色彩的拟人化,《南极大冒险》是狗狗在冰天雪地中的集体生存大挑战,既温暖又残酷。

  事实上,影片情节和结构的设置并不出彩,尤其是人物部分,招招是俗套———带点小波折的爱情,插科打诨的配角,关键人物关键时刻心理转变,让故事柳暗花明,直奔或许并不完全圆满但基调肯定是喜剧的结局。

  8条训练有素的雪橇犬挽救了这部本该坠入平庸无底洞的电影,一如它们挽救片中那个差点送命的科学家。是它们让《南极大冒险》成了一部至少不会招人嫌,而且应该很讨爱狗人士欢心的作品。

  让好端端的动物张口就是一嘴流利的人话,或者即便没让它们说话也表现得如人中精品一般足智多谋、爱心泛滥?《南极大冒险》没做这么一厢情愿的事,而是尽量表现动物本身天然的聪慧与温情。当然,像营救和捕猎时的匍匐前进、声东击西以及分食时的相互礼让等高难度动作,是不那么常见,但也曾在纪实片《动物星球》中出现过,何况,这8条雪橇犬在戏中的角色本来也是“专业人士”,可以理解,可以接受。

  据说狗“演员”是经过严格筛选的,不重相貌而重听话、机灵等素质,而且它们还曾集中特训了很长时间———带着不低的期待值走进电影院,雪橇犬与海豹夺食那场戏,还是让观众在尖叫和惊呼声中迎来了全场最出人意料的高潮,那“火爆的动作场面”让人揪心,也让人对动物演员的精湛表现肃然起敬———要配合玩电影已经有百多年的人类完成一个新鲜的惊险镜头,绝非易事。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