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版《托儿》三弦配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5:18 北京晚报

  

新版《托儿》三弦配乐

  临近五一黄金周,

  北京国际戏剧季和“相约北京”联欢活动构成了春季北京演出市场的主导,而两者最大的特点恰恰都是加大了话剧类剧目的比重。这使得春季北京演出市场出现了一股话剧热
潮。

  无论南派话剧《倾城之恋》、现代话剧《北京女孩》,还是改编名著的《月牙儿》,国外名剧《哥本哈根》或《死无葬身之地》,各种类型的话剧虽然在档期上前脚跟后脚,但因为具体题材和创作形式差异很大,反而相互烘托。在这种氛围中,最让北京人感觉有亲和力的陈佩斯给北京观众送来一场在全国演出150多场的舞台喜剧《托儿》。陈佩斯自称新《托儿》吸取了前140多场的经验,老演员压阵,起用新演员,之前朱时茂等人一起坐镇,是明星托《托儿》,如今演员替换,是《托儿》托新人。

  从《托儿》到《阳台》,“陈佩斯舞台喜剧三部曲”反映的都是平民百姓现实生活中的真实问题,演绎的都是那些在尘世中跌打滚爬、嬉笑怒骂的小人物。在话剧《托儿》中,陈佩斯扮演滑稽可怜的婚托儿,他把自己刻画成台上最缺心眼儿的那个角色,让观众在笑声中意识到诚信危机给社会带来的危害,探讨金钱诱惑下利益与亲情之间的强烈碰撞以及现代人在利益驱使下面临的矛盾与困境。

  陈佩斯的舞台剧最大的与众不同之处,就在于他关注的都是小人物的命运,不断从身边的草民身上寻找典型,反映普通百姓自己所遭遇的困境。陈佩斯这样解释,“因为我也是从苦难中爬出来的。就像梁山好汉中那些脸上有字的人一样,我的脸上也刺了两个字——草民,所以演小人物才会那么生动。”

  此外,陈佩斯在新《托儿》中也突出照顾北京草根的感情,从音乐到舞美,都加大了京味儿成分。新《托儿》在音乐上的改变这次是最大的,从头至尾用三弦贯穿,而且加入了类似《茶馆》里面“大傻杨”的角色来贯穿剧情,这样做的目的是让《托儿》更加有京味儿,在北京这样古老的城市引发诚信危机,从而形成非常大的反差,让北京人感觉到自己城市空间发生的变化。

  在社会呼唤诚信意识,倡导八荣八耻的背景下,新《托儿》再次上演自然也被赋予了新的意义。

  新《托儿》小处着手,从婚托儿这样的小人物谈起,还采用了舞台喜剧这种寓教于乐的

幽默形式,直接拿老百姓身边的诚信案例说事。让观众在一阵开怀大笑后也心领神会诚信对于个人生活,一座都市乃至整个社会的影响。WJ13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