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中国移动“彩铃唱作先锋大赛”专题 >正文

评论:彩铃金矿谁来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8:34 新浪娱乐

  彩铃业隶属于IT业,利用转瞬即逝的、短短的几秒到十几秒的手机拨打间隙时间,诞生了一个充满生命力的行业——彩铃业。在当今这个追求个性的时代,彩铃没理由不火起来。从2003年夏天开始,越来越多的手机中传来的不再是熟悉的“滴滴”声,而是“您好,这里是7头猪电脑热线”、“对不起,您呼叫的机主已飞往火星”……人们在疑惑中进入了一个新的听觉时代——彩铃时代。

  而现在的彩铃正在制造一个神奇的富矿。中国移动于2003年5月在国内率先推出彩铃服务,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全国用户总数就超过了2000万户,市场规模达到近10亿元人民币。两年以前,人们还不知彩铃为何物;而短短1年之后,“彩铃设计师”已经被列入了“2005年最具潜力的十大职业”。

  “我赚钱啦、赚钱啦,我都不知道怎么去花,我左手买个诺基亚,右手拿个摩托罗拉。我移动、联通、

小灵通一天换一个电话号码呀,我坐完奔驰添
宝马
,没事就去吃龙虾……干吗呢?干吗呢?干吗呢?别唱了,说你呢,病人家属在哪儿?病人该吃药啦!”就是类似这样充满着怪诞
幽默
的彩铃,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推开了被称为“耳朵经济”的巨大财富宝藏的大门,唤来了一场倾盆的黄金雨。

  彩铃制作对硬件的要求非常简单,只需要1台电脑,1个声卡,再加上1个麦克风就行了。如果身边再有一个懂音乐、可以做配乐伴奏的人,那就是一个完美的彩铃制作组合。目前彩铃的获取方式只有网上下载一条路,如果想把自己制作的彩铃提供到移动运营商的网站上供网友们下载,必须跟SP(电信增值服务提供商)合作。因为SP有相应的经营资格和畅通的无线销售渠道。也就是说,CP(内容制作商)必须借力SP,才能打开移动运营商的大门。因此一般专业的彩铃写手的经营模式是,由他们提供彩铃,SP负责销售和市场推广,最后根据下载量的多少,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分成。在轻轻松松中就可以创造财富,恐怕这是很多年轻人的梦想。而彩铃的主要收入取决于下载率,越火爆的彩铃,收入就越是丰厚。如今彩铃的火爆已经催生了大批的彩铃写手,几千元成立一个工作室,然后就开始录制彩铃,投入少,产出快,还可以不断获得收益。这成为很多年轻人投资的选择。当然吸引人的还是彩铃下载率直接影响的巨大收益。据说曾经红极一时的《我赚钱啦》这条短信,一天带给写手的利润就高达5000元。特别是目前彩铃业尚不饱和,依然缺少精彩的彩铃,因此进入的空间也很大。很多人开始瞄向这个行业,而彩铃业的另一大优势就是,创作者无需是专业人士、不需花费太长的时间。但是,如果想从事彩铃制作,并从中掘金,也非易事。在一个彩铃下载网站上,80%的彩铃会在30天内因为点击率的下降而被淘汰,因此这也给彩铃制作增添了难度。

  在彩铃的创作过程中,最难的就是创意。在外人看来,彩铃写手是个非常轻松的职业,不用每天与繁忙的事务打交道,不用为复杂的人际关系苦恼。上班的主要内容是喝着咖啡上网听音乐、看幽默杂志、看电视小品等,以获取足够多的、更新、更有趣的资讯。但在表面的轻松之下,其实铃声写手也要付出很多。创作铃声有太多的限制,比如一条彩铃的长度不能超过30秒,不然别人不是接电话就是挂机了。此外语言不仅要通俗易懂,还要尽量押韵。短短几十秒内就要将人逗笑,谈何容易。为了寻找创作的点子,彩铃写手们即使在外面吃饭以及和朋友们聚会时,都会留意听身边每个人的讲话,一旦遇到搞笑的素材,就掏出记事本认真记录下来。即使坐在公交车上也不忘耳听八方“搜刮”创作素材,每当听到一句搞笑的话,都会如获至宝。时时刻刻都在寻求新点子,甚至在梦里还在编彩铃。

  目前,国内彩铃用户大多数使用的还是原创歌曲,原创彩铃并不是很多。而在彩铃发展比较成熟的日本和韩国,个性原创的彩铃下载率占到了全部彩铃的65%以上。可见,国内市场个性彩铃可开发的空间巨大。随着彩铃的发展,彩铃写手将炙手可热。而当前由中国移动和浙江卫视举办的彩铃唱做先锋大赛就是为了宣传原创彩铃,为彩铃业注入新鲜的血液。希望这样的比赛能够越来越多,彩铃业才能够更加的为大家的生活带来新鲜的感觉,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的丰富多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