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舞台追光:大兵不敢跟莫歧过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3: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双簧大师将赴广州演“杂学” 本报记者李丽

  “自1989年春节联欢晚会之后,估计南方观众就再没见过双簧!”中国双簧界大师、66岁的莫歧前晚在家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专访。5月4日,莫老爷子将跟郭德纲、大兵等年轻一辈的相声演员一道在广州中山纪念堂参加“笑翻天———南北笑星相声专场晚会”,因为他的参加是后来才定的,结果原本准备了一个双簧节目的大兵一听莫老爷子来了,赶
紧把自己的节目给改了,还连说:“差点儿班门弄斧。”

  双簧源自“双黄”

  “双簧其实也属于相声,只不过它比相声还得多个‘演’字!”莫老爷子介绍,双簧得由两个演员一起上台,一个人站在前面演,一个人躲在后面说,两者合二为一,仿佛一个人似的。以前曾流传一副对联:“假说真学仿佛一个,前演后唱喉咙两条。”说的正是双簧。

  双簧当初是怎样诞生的?莫老爷子津津有味地讲起了一个传说:“双簧的创始人是清末的黄辅臣,有一回慈禧召他进宫演出,当时黄辅臣嗓子哑了不能唱了,怎么办?他想了个办法。他带着儿子进宫,表演时让儿子蹲在袍子下面唱,他自己坐着弹弦子,张嘴学他儿子的口形。唱完了慈禧也没发现,黄辅臣就跪下来请罪,说出了真相。没想到慈禧不怒反喜,说:‘你们这是双黄呀!’‘双黄’本是两个都姓黄的意思,后人又在‘黄’字上加个‘竹’字头,从此有了‘双簧’之名。”

  双簧贵在“默契”

  “双黄”改为“双簧”,其实挺贴切。因为“簧”指的是乐器中振动发音的薄片,在管内藏着,只能闻其声,不可见其形。双簧表演也是一样的道理。莫老爷子介绍,这回跟他一道来广州演出的是他的学生张志强,到时他站在前面演,学生就蹲在他身后说。“我会把两只眼睛和嘴巴给涂白了,这也是传统,意思是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嘴巴则是表达心灵的工具。”

  5月4日莫老爷子表演的节目叫《杂学》,大约20分钟。“双簧跟一般的相声不一样,它都是一小段一小段的,彼此之间甚至可能没什么联系。”《杂学》是莫老爷子的拿手节目,其中他将模拟

京剧等不少曲艺品种的表演。搭档的默契是双簧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对此莫老爷子说得朴实:“练得越久就越默契。”

  

舞台追光:大兵不敢跟莫歧过招

  

舞台追光:大兵不敢跟莫歧过招

  上图:双簧大师莫歧身怀绝技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