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韩式武侠片的特有情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3: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点评电影:《无影剑》

  在《无影剑》这部韩式的武侠片中,我们可以看出地域特点与民族心理在电影中的折射。

  无论是《英雄》还是《无极》,内地第五代导演所拍的武侠片,喜欢营造对“杀王
”的讨论与兴趣,始终把“杀王”作为一种冲突的矛盾焦点,构置出电影立论的基础。而港式武侠片,更多的是表现江湖的倾轧,是香港社会在武侠江湖中的投射。而在《无影剑》中,我们则看到一个失去家园的弱小国家发奋图强、谋求复国的潜在欲望,是一个民族的共同梦痕在电影中寄托与发泄。

  《无影剑》的故事情节很简单,失去国家的渤海国唯一的王子,成为契丹追杀的目标,而渤海国的复国组织,则委派武艺高强的燕素河护卫王子,逃过契丹派出的刀锋杀手的追杀。逃跑与护卫构成影片的主题,这是一种内敛式的以退为攻的主题———只有先退,救出王子,才能在最后的一刻,展开复国的战斗。于是,整个电影的主题,讲述的都是如何寻找江湖退路的故事,影片中的攻伐的象征———无影剑,在燕素河的嘴里,转化成另一种文化含义:“剑不是用来杀人的,是保护有价值的东西的。”

  这里的剑,没有什么侵略的性质,也不像港式武侠片里经常揭示出的兵器所具有的血腥与屠戮的含义,它更多的是一种自我守护,是对自己那一份历史与回忆的寂守。而在这种文化氛围里,我们多少能读到朝鲜民族的那一份遍布全身的民族内在情结。作为一个至今仍然生存在大国夹缝中的小国,韩国思考的远不是向世界挑战的兴趣,而是更多地考量如何保护好自己的东西。相形之下,在内地武侠片中,“杀王”是江湖好汉们经常乐意干的事情,而在韩国片中,绝对不会涉及到那么复杂的命题,它的前提是约定俗成的,就是王是重要的,是值得保护的。它不会与东方的伦理道德去纠缠,而更多的是在这个命题下,去展现保护的那种忠贞情结。

  韩国的武侠片由此变得十分纯粹,不会把情节表现得过分政治化,去隐喻什么政治情结。影片中的燕素河在帮助王子逃离追杀的过程中,还鼓励王子正视自己的价值,从精神上帮助他站立起来。电影的情节主线,除了武打之外,更有这种王子复国精神的崛起与确立。直到最后,当燕素河中伤而亡的时候,王子的精神站立起来,成为一个信念坚定的人。可以说,燕素河的精神在他的思想中得到了延伸,电影就通过一个燕素河的死,换来了王子精神中的新生这样的连锁带动模式,来阐述它对牺牲的讴歌。

  (

红警苏红不懂爱)

  

韩式武侠片的特有情结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