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南极大冒险》除了犬都是垃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2:12 京华时报

  

《南极大冒险》除了犬都是垃圾

  杰瑞和8只雪橇犬本报资料图片

  《南极大冒险》中那些勇敢、勤劳的雪橇犬深深地打动了我。我相信,所有观众都是这么认为的。如果除去那8只雪橇犬,那么这部电影就是垃圾。

  别谈什么人性和爱。人首先应该学习的是“动物性”或者“犬性”。你看,8只雪橇犬任劳任怨,富于团队精神,互相帮助,每每在生死关头拯救人的性命。该片编剧一再通过向导杰瑞的嘴告诉大家,他是如何地热爱雪橇犬,可是他后来竟然轻易将之抛弃,这样的处理属于重大失误。那个热爱水星陨石的科学家戴维于情于理也该义无反顾地拯救那些给他第二次生命的雪橇犬,可惜,这不过是个设想。尽管剧本如此糟糕,但是雪橇犬的本色演出让《南极大冒险》这只野鸡变成了金凤凰。

  《南极大冒险》有两条线索。其一是犬救主———犬被遗弃———人救犬。其二是雪橇犬麦克斯的成长史。现在看来,第二条线索是编导的兴奋点,也是令观众着迷之所在。麦克斯起先是一位新手,连队型、基本的奔跑技巧都掌握不好,可是在经历离散等一系列磨难后,它以自己的英勇和机智为团队赢得了食物。同时,它获得了老一代领袖玛雅的认可,成为新一代领导者。迪士尼擅长此类《狮子王》似的故事,所以在写动物时驾轻就熟,特别是“玛雅组织团队捕猎”、“玛雅禅位”等场面,显示了导演高超的调度技巧。剧情证明,比起愚蠢、寡情的人类,麦克斯还有一颗博爱、仁慈的心,因为它最终拯救了玛雅。令人唏嘘。

  《南极大冒险》的画面开阔,常常是航拍的大全景。另外,用大量运动镜头表现雪橇犬的奔跑,非常刺激。比如海豹追逐麦克斯的镜头,水上水下,紧张感十足。一般的商业电影总是在做个体的表达,写的是某个人或某几个人的喜怒哀乐,看这样的电影业已成为观众的习惯。《南极大冒险》扭转了这一局面,它将主人公置入了极地的极端环境之中,这非常的理想化,非常的童话,为此,成年观众才会有那么多特别的感动。(马德昌)

  这个译名有点怪

  “南极”“大”“冒险”这几个词够醒目,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片名倒也合乎语法。不过在这之后,翻译者似乎就不愿意考虑更多问题了。翻来覆去,我也没看出来《南极大冒险》的主人公冒了什么险,不就是有惊无险的掉进了冰川,踩碎了几块薄冰吗?

  其实,翻译成《八只雪橇犬》也不错,通俗易懂,一看就知道是动物电影,不过不太能忽悠人,票房堪忧。人家雪橇犬有的断腿,有的丧命,还遭遇暴风雪和猛兽的袭击,连在南极看极光这等美妙瞬间都能丧命,你说危险不危险。要换了人看到此等天象,早就感觉浪漫得不得了,哪里会有什么危险。这些雪橇犬选中了那么一个不负责任的主人才真是冒险呢。所以,最起码,这部电影该翻译成《雪橇犬大冒险》。假使是出于精炼的考虑,片名可以翻译成《极地义犬》《南极惊魂》。依我看,译者应该打开思路,不妨看看下面的选项,《雪橇神犬》《血洒南极》,或者《雪橇犬受难记》。(杨林)

  救几只狗有那么难吗

  虽然家里没有狗成员,但是属狗的我对狗狗有着特殊的感情,因此怀着极大热情走进影院,观看《南极大冒险》。那个看似爱狗如子的狗主人杰瑞,虽然帅气但是脑袋里缺了一根神经。

  一场即将来袭的暴风雪,让科学考察站的一群人慌忙逃离。临走前,杰瑞不忘把8只雪橇犬按顺序拴在屋外的铁链上。旁边那么大的仓库,你把狗放哪不好非要放外边?由于暴风雪太猛,组织上决定丢弃那处考察站。反正美国有钱,可能根本不在乎这么一个考察站。回到美国,被狗救回一条老命的麦克莱伦博士在得知“恩狗”被困南极之后,安慰伤心的杰瑞往事不要再提,自个儿好好活着。这个时候我就想骂街了,救几只狗有那么难吗?

  更可气的是,杰瑞竟然安逸地找了一份皮艇教师的职业,闲暇之余不忘怀念那几只生死未卜的雪橇犬,扼腕责怪自己没有能力把它们都带回来。奇怪,倡导自由的美国人为什么遇到困难只会去找政府求救?当初为了一个大兵瑞恩牺牲若干条人命的美国政府,为什么这个时候变得如此冷漠?想想好莱坞

女明星穿动物皮草被群众扔臭鸡蛋的范例,杰瑞帅哥,您不能去找保护动物的爱心组织吗?或者上网发帖子好了,你看我们中国,自从虐猫事件在网上公开之后,随即引来举国声讨。如果你发个“8只雪橇犬被困冰原”的帖子,把狗狗们的英勇事迹略举一二,相信短时间内就能被众多媒体关注,并在民间迅速筹集到购买飞机和轮船的钱。救几只狗就真的那么难吗?

  在杰瑞为营救计划困苦不堪的同时,南极冰原上的那几只雪橇犬和恶劣的环境进行了N场殊死搏斗。看着狗狗们孤立无援的眼神,不禁有种想亲吻它们的冲动。多么疼人的小家伙们啊。特别喜欢那只为了同伴和海狮勇敢周旋的雪橇犬———麦克斯。看着它把脑袋放在要死的同伴身上,我心里感动得一塌糊涂。其实,导演当初就干脆别找演员来凑热闹了,就这么几只狗演得不是很好嘛?不像那个多余的女主角,只会对着杰瑞露出挑逗味十足的微笑。

  故事临近尾声的时候,看到杰瑞连狗有多少只都不数就准备上车的时候,真想抽他一巴掌。狗对人类是如此的忠诚,可是人类却如此的虚伪,或许杰瑞找回他的爱犬不过是对自己良心上的慰藉。175天,如果你真的爱他们,不会让它们等这么久的。(小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