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八一厂指责青歌赛纵容恶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2:13 京华时报

  

八一厂指责青歌赛纵容恶搞

  潘冬子对成名成星、走穴赚钱充满了渴望。

  

八一厂指责青歌赛纵容恶搞

  胡汉三成了评委“老贼”。

  《闪闪的红星》被篡改“潘冬子”报名歌手大赛

  不久前,央视“青歌赛”组委会邀请北京主流媒体出席第12届青年歌手大赛的策划座谈会,并在会上播放了署名“胡倒戈”的网友制作的短片《闪闪的红星之潘冬子参赛记》。昨天,八一电影制片厂发出声明,称该短片恶搞红色经典,严厉谴责这种行为。同时,“青歌赛”组委会在媒体记者面前播放该片,是对这种恶搞行为的纵容,令人不解。

  潘冬子想当明星挣大钱

  八一厂相关负责人声明称,4月15日,各路媒体记者在“青歌赛”策划座谈会现场观看了主办方播放的电影《闪闪的红星》的恶搞版———《闪闪的红星之潘冬子参赛记》(以下简称《参赛记》)。作者是一位署名“胡倒戈”的网友,短片时长9分36秒,片中所有画面都出自1974年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故事片《闪闪的红星》。其中,演员对白、配音及影片字幕全部被篡改,片头“八一电影制片厂”也变成了“八七电影制片厂”。原本一心想参加红军的小英雄潘冬子,在短片中却整日做明星梦,希望挣大钱。这种篡改不仅伤害了电影的创作者,也伤害了观众,并会误导青少年观众。

  不同于胡戈制作《馒头》

  八一厂的这位负责人称,对传统的颠覆和反叛永远不是社会的主流,即使在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也有自己基本的道德底线。《参赛记》的恶搞与胡戈制作《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调侃《无极》不同,“胡戈调侃的是一个商业娱乐片,没有超越道德底线,还可以容忍。但《闪闪的红星》是公认的红色经典,而且其内容与歌手大赛没有任何关系,生拉硬拽的调侃让人莫名其妙,只能是网络垃圾。”据了解,胡戈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胡倒戈”与自己没有任何关系。

  对青歌赛主办方失望

  这位负责人表示,不管是哪种媒介,都承担着传播先进文化、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的社会责任。大众传媒应该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把握正确的社会舆论导向。“这次声明,重点是针对‘胡倒戈’之流的制作者,而青年歌手电视大赛的主办方央视的做法也让我们失望。在记者会上播放这样的短片无疑有纵容之嫌,我们对此做法很不理解。”这位负责人还称,八一厂正在制作《闪闪的红星》动漫片,“可就在我们的电影工作者呕心沥血为观众们塑造革命英雄形象的时候,却上演了这样一出闹剧。”

  八一电影制片厂声明(部分)

  这样去篡改一部红色经典影片,如此戏谑地调侃一个备受迫害奋起反抗的小英雄形象,已经伤害到影片《闪闪的红星》相关创作人员,更伤害了对《闪闪的红星》有着深厚情感的中国观众,同时也会误导青少年观众,使他们漠视中国革命历史,甚至会引发许多人以恶搞红色经典影片为乐趣。

  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重视和警觉,必要时我们将对制作和传播《参赛记》短片者诉诸法律。同时我们对央视的麻木不仁也深为不解,作为中国最主流媒体,其舆论导向值得怀疑。如果说“胡倒戈”的恶搞只是对“胡戈”的一次哗众取宠的拙劣效仿的话,那么此次事件似乎在向我们传递这样一个讯息:身为中国电视第一传媒的央视已经沦为“胡倒戈”之流的同谋。

  《闪闪的红星之潘冬子参赛记》

  在短片中,潘冬子、春伢子化身参赛选手,经历了考场上的“种种黑幕”。最终,潘冬子得奖了,加入了走穴大军。潘冬子的父亲叫作潘石屹,潘冬子的母亲一心想参加“非常6+1”,她的梦中情人是李咏。原电影中的胡汉三成了一个叫“老贼”的评委,不仅操纵着评委,而且也是大赛各种新花样的创造者。该短片中的不少情节对“送礼拿奖”“歌手参赛只为抬高走穴身价”等进行了讽刺,但是不少台词粗俗不堪。

  对白节选

  潘冬子:你看,青年歌手大赛开始报名了,我们也去报名吧。

  春伢子:对,闲着也是闲着。你说,咱们报哪一种唱法好呢?我想报美声,谁让咱长得像帕瓦罗蒂呢。

  潘冬子:不,我爸说,民族唱法容易上春节晚会。对,我们唱民族吧。听说刀郎一场演唱能赚100万,那得多少钱呢。我们就唱民族吧。

  春伢子:好,民族就民族。我们一起走穴,那得赚多少钱呢。

  潘冬子:对,去年超女那么火,今年也轮到我们了。

  ■青歌赛

  播放短片只为内部警醒

  本报讯(记者赵璐苹)昨天,青年歌手大赛总策划秦新民得知八一厂发表声明后很惊讶。他说,当天并不是公开的记者会,而是“青歌赛”内部的策划洽谈会,帮助恶搞网友传播一说不成立。

  秦新民说,央视无意为恶搞网友传播,一是当天只是内部座谈会,非公开发布会;二是播放《闪闪的红星之潘冬子参赛记》的意图,只是为让内部知道这一事情,自我警醒,做好大赛的宣传工作,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对于八一厂的态度,他们相当重视,表示会立即将此事汇报领导,然后再作打算。

  4月11日,央视“青歌赛”组委会邀请北京主流媒体进行策划座谈会,希望媒体能对第12届“青歌赛”提出建设性建议。座谈中,组委会播放了本届“青歌赛”宣传片———《梦想从未离你如此之近》和一部FLASH宣传片。

  随后,负责宣传的乐评人江小鱼说:“在我们的宣传片播放之前,就已经听说网上出现了恶搞‘青歌赛’的视频。作者的名字叫胡倒戈,不知他的意思是否是要‘倒歌’,倒‘青歌赛’。放给大家看看。”工作人员拿来两张刻录碟,现场播放。这两部恶搞的视频分别是《闪闪的红星之潘冬子参赛记》和《铁道游击队参赛记》。

  视频放完后,有记者询问秦新民,会否起诉恶搞网友。秦新民表示,网上的东西真真假假无从查证,尤其是在比赛开始之前,他们实在没有这个精力。

  媒体联动

  ■

南方都市报/4月12日:

  最让记者吃惊的是,央视居然拿出胜过陈凯歌的气度,当场播放了一个已经在网络上流传、并对电视大赛策划人进行人身攻击的恶搞短片……在场记者和央视领导笑做一团。

  ■华商晨报/4月18日:

  同样是被恶搞的对象,陈凯歌曾经一怒为“馒头”,而青歌赛节目组的反应却没有那么激烈。昨天,节目组的江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视方面并没有生气,“这个视频我们看了都觉得挺好玩,也认为它是善意的。这相当于网民对青年歌手大赛的视频评论,别人有权说好,也有权说不好,我们没什么可生气的。而且从某些方面来讲,还要感谢他为青年歌手大赛做了一个好的宣传。”

  由于短片透露了青歌赛部分并不为外人所知的内容,有人于是猜测可能是青年歌手大赛“自炒”的新闻。对此,江先生表示:“我们确实不知道‘胡倒戈’是谁,我们说感谢网友的关注,但并不意味着我们看到这个Flash时心情是好的。制作者肯定是熟悉青年歌手大赛的人,也有可能是台里的人,但还是那句话,我们根本找不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