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独家专访]王刚:我不是个会创造机会的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5: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王刚:“要不给我冰水,要不给我热茶,没味道的东西最没意思”

  □本报记者李丽

  “反响之热烈,有些超乎我的想象。”电视剧《玉碎》眼下正在央视热播,各方舆论几乎是一边倒的赞,对自己领衔主演的这部戏竟然能征服那么多口味刁钻的观众,王刚谦
虚地说他自己也没想到。

  在一个没有预约的夜晚,王刚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一向少话的他,因为谈起心爱的表演和女儿而变得健谈。

  偏爱“夹缝”中的角色

  《玉碎》中王刚扮演的玉器行老板赵如圭,性格有点狡猾,最后却为了民族大义牺牲了自己。这并不是一个能轻易界定他是“好人”或是“坏人”的角色,而王刚历来扮演的人物似乎都处在这“正”与“斜”的夹缝中,比如《江山风雨情》里的大太监王承恩,甚至《铁齿铜牙纪晓岚》里的和珅。

  “赵如圭有一种对于传统文化和国家民族的热爱,这是藏在他血液里的东西。王承恩身上也有这一点,只不过他的爱国体现在那个时代就成了忠君。”至于和珅,这个众人眼里的“大奸臣”,王刚也有着自己的理解:“他的奸并不是说他不忠于皇上。他其实是个忠臣,也正因为此他才得到皇上的宠爱,变得有恃无恐。”

[独家专访]王刚:我不是个会创造机会的人

  右图:赵如圭一角令王刚回归“传统”

  “我”在看着“我”演戏

  从《江山风雨情》开始,人们发现一向戏路轻松的王刚竟然也能演出仰天长啸、对酒当歌的悲壮,这一点在《玉碎》中体现得更加明显。问王刚在表演情感激烈的戏时,究竟是角色“上身”,还是运用方法,他回答:“一半一半吧,我不能全都陷进去。”王刚说,他会把内心的情感外化成动作、语言、眼神,将之传达给观众,同时也清醒地审视着自己的表现。“仿佛有另一个我,就在我头顶的斜上方时刻观照着自己。”他说,假如演员只知道拼命代入角色而收不住,那就是个“疯子”。

  《玉碎》中让很多观众震撼的是点题的一场戏———赵如圭砸碎了国宝“望天吼”。王刚说,这也是他感觉最顺畅的一场,“一条过。这是全戏的倒数第二场,很多感情积累到那一刻,水到渠成了”。

  不在乎角色“好”“坏”

  “王刚转型演好人了!”《玉碎》播出后,很多媒体惊呼。对此王刚笑了:“我挺理解大家的关心,不过对我个人而言,演好人还是演坏人我真不放在心上。其实演艺圈有很多词譬如‘转型’、‘挑战自我’、‘咸鱼翻生’,都是外界强加的说法。我是一个演员,我只想把角色演好,不管他是好人还是坏人。”王刚说,比如他现在正在演的电视剧《皇上二大爷》,他在里面的角色便又是一个“坏人”。

  “不是说演好人,你就是个好人;也不是说演坏人,你就演技坏。所以,我不在乎角色的‘好’或者‘坏’。反正不管好人坏人,都是有血、有肉、有灵魂的人。我把他生动表现出来了,就是一个称职的演员。”王刚说。

  显然王刚并不在意《玉碎》为他带来的“转型”机会,那么对他来说这部戏的最大意义在哪呢?王刚回答:“它对我的意义就在于,二三十年前我初入表演这一行时在舞台上表演话剧所学到的那种现实主义的、规范质朴的、传统意义上的表演规矩和技巧,如今终于用上了。这算是我表演上的一个回归吧。”他笑着说,其实当年他在舞台上出演的第一个角色就是个英雄。

  

[独家专访]王刚:我不是个会创造机会的人

  上图:在《江山风雨情》中,王刚饰演大太监王承思

  从不主动讨角色

  王刚是个挺有意思的人———他会认真对待每个落到自己头上的角色,但要他主动争取一个什么机会,那门儿都没有。“讨角色的事情,我一次也没有。”王刚说,这并不是说他鄙夷讨角色的人,“其实我挺欣赏那些能把握机会甚至创造机会的人,但或许年龄经历使然,我做不来这事”。但这并不等于,王刚对落到自己头上的角色不加选择。“我接的剧本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感性,得让我读得下去,至于符不符合市场、有没有观众,这些都不在我的考虑之列;二是得对得上我的档期,合作对象也得多少过得去,最好还能在经过一番努力后让我的表演有点长进,当然这努力必须不是艰苦卓绝的,不然就太吓人了。”

  王刚说,他喜欢风格浓烈些的作品。“要不给我冰水,要不给我热茶,没味道的东西最没意思。”

  受聘高校“搞教育”

  今年2月,王刚接受了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表演系的聘书。媒体戏言,“铁三角”至此都成人民教师了。说到这事,王刚赶紧解释:“我就是一兼职的。”王刚平时给人的感觉挺严肃,本以为他教起学生来也必然是老师架子十足,没想到王刚却说:“有人说今天的孩子肤浅,难道我们当年不肤浅吗?我最不喜欢以一副长者的姿态去教育学生,那给人的感觉很落伍。”王刚说,以前有一回他在某大学开讲座,讲完让学生提问,没想到一个学生站起来就红着眼睛说:“王老师,我失恋了。”王刚并没有批评他,而是跟他开了一个玩笑:“假如你刚才是在表演,那你的演技真是太好了。”说得这个学生破涕为笑。

  懂得教育学生,或许跟王刚家里有个宝贝女儿有关。王刚说,对女儿她从不宠着,但也不压着,而是尽量找最好的方法引导。“记得她十四五岁的时候,有一回我到人民大会堂演出,当时演出的还有很多港台明星,女儿就缠着我给她弄签名。我说行,爸给你弄,但到你18岁的时候你就知道没意思了。女儿说不会的,我会珍藏一辈子。后来到她18岁生日那天我问她,你的签名本呢?女儿说,什么签名本,早扔了,想想我以前多可乐呀。”说起女儿的趣事,王刚忍不住呵呵笑了起来。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