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郭德纲“冷”说笑声 观众笑破肚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相声第一奇人”昨晚广州登台

  本报记者李丽摄影魏辉黎广

  郭德纲的相声究竟如何?这恐怕是今年上半年广州演出市场最大的一个悬念。而这个悬念终于揭开———昨晚8时,由中国铁路文工团说唱团带来的“欢乐嘉年华·中国笑星相
声小品晚会”在广州中山纪念堂拉开序幕,广州观众迎来了令他们最好奇的“大红人”郭德纲。

  郭德纲说相声的风格恐怕是台上最“冷”的,他说话慢,很少笑,更不刻意讨好观众,但台下的观众反应却十分热烈。“郭德纲的相声名不虚传,可惜就是节目太少,让人觉得不过瘾。”一位观众在散场后说。

  上台前:不多想

  昨晚在上场前,郭德纲先跟广州的媒体见了一面。“相声第一奇人”能否征服南方观众,很多双眼睛都盯着。“说实话我没什么压力。要非得说有什么压力,那就是不得不跟你们记者见面。”郭德纲半调侃地说。这段日子,郭德纲跟媒体的关系似乎越来越紧张了。“前几天我给张艺谋主持了个节目,有记者在电视上看见了,就说我不务正业———人民刚把我捧红,我就不说相声了。这是毁我———来广州的前一晚,我还在天桥剧场说到11点钟呢!”

  “2003年的时候我就来过中山纪念堂演出,当时反应还可以吧。”2003年的郭德纲可以不在乎的东西,今天的郭德纲或许已经输不起,但这些他显然不愿意多想:“我只想一条———晚上努力把相声说好。”几句说完,郭德纲一作揖,“各位少陪,我得去后台准备准备了。”

  当司仪:有霸气

  一张红布罩着桌子,郭德纲往后一站———一件银色短褂,衬得他不高的个头挺精神。“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我是郭德纲!”开场白一说,台下一片叫好。

  郭德纲是昨晚的串场司仪,介绍节目的时候他也顺带说一两个小段子。在中国铁路文工团说唱团,无论从年龄还是入团年份算,郭德纲都是标准的晚辈,但是显然他不这么定位自己。“说得不错。”一位前辈在谢完场下台后,郭德纲评价了一句。事实上,郭德纲的台风确实让他看上去更像是整场演出的灵魂人物———抑扬顿挫的语气,配上拍得恰到好处的惊堂木,颇有霸气。

  说相声:很从容

  昨晚,郭德纲带到广州的主打节目是《我这一辈子》,是郭氏经典段子。郭德纲说相声有个特点———不快,不闹,不讨掌声。郭氏相声也没有太耸人听闻的台词,但稍微一琢磨却都挺“可乐”。譬如:“这周下了两场雨,一场三天,一场四天。”又譬如:“我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坏消息是,咱们破产了,以后只能靠吃牛粪过日子。好消息是,牛粪多得是!”从头到尾,郭德纲就这么慢悠悠地说,台下的笑声和掌声却是隔十秒钟一阵,几乎没停过。在小剧场的多年磨炼让郭德纲从容地收获了昨晚的最高人气。

  观众道:没听够

  昨晚的中山纪念堂,座位满了九成以上。“大部分都是真喜欢相声的,也不排除对我感兴趣、来凑热闹的。”对观众的构成,郭德纲自己分析。

  没有中场休息,三个半小时的演出绝大多数观众都坚持看完了,只有很少数的观众在郭德纲演完后先退了场。

  “节目挺好看,郭德纲说得不错,不过其他诸如侯耀文、寒松柏、王敏等演员也都很有功架。怎么说呢,跟他们比起来郭德纲也没显得有多神。”家住越秀区的陈伯是湖南人,几年前随儿子来广州定居,他表示,幸亏自己没对媒体热烈追捧的郭德纲抱太高期望,否则就浪费了这么丰富的一场演出了。北京女孩黄美娜在广州工作三年,昨晚她就是冲着郭德纲来的:“在网上听了他几段相声,就想来见见真人。今天他说得真是好,可惜就是太少了,感觉没听够。”黄美娜说,很多人以为北京人经常听相声,“其实除了春节、元宵在电视上看到,相声已经离我们很远了,跟全国其他地方没区别。郭德纲让相声又回到小剧场了,从这点出发我就对他很有好感。”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我是郭德纲!

  

郭德纲“冷”说笑声 观众笑破肚皮

  郭德纲演出之前,侯耀文、侯耀华两兄弟寄予希望

  

郭德纲“冷”说笑声 观众笑破肚皮

  郭德纲于谦给本报读者题词

  

郭德纲“冷”说笑声 观众笑破肚皮

  ■链接

  

  否认两场广州演出起冲突郭德纲“午餐”“晚餐”一齐吃

  因为郭德纲答应了5月4日在中山纪念堂的“笑翻天南北笑星相声专场晚会”,违反了“30日内不得在同一城市举行一场以上演出”的合同,师父侯耀文所率领的中国铁路文工团得给昨晚的演出商赔付违约金?昨天,在演出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郭德纲把这个问题用一句“我没听说呀”给对付了过去。

  “有人请我吃饭,我答应了。又有人请我吃饭,我又答应了。这不是什么大事。”郭德纲说,“一场当‘午餐’,一场当‘晚餐’———时间调一下,这事不就过去了吗?”趁昨晚在广州演出,郭德纲先抽空跟中山纪念堂的工作人员就5月4日的演出事宜开了个小会,完了给大家鞠一躬:“希望咱们到时合作愉快!”(李丽)

  汪洋宣布撤诉不告郭德纲

  昨天下午,汪洋在北京崇文文化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回应郭德纲道歉事件。汪洋在会上宣布撤诉,与郭德纲官司到此为止。他称很高兴能听到郭德纲的公开道歉,他与妻子决定不再打官司。同时为了发展相声事业,他还在发布会上回顾了相声事业发展的艰辛,决定跟自己北方曲艺学校的师弟师妹们31人组成“京津堂相声瓦社”,为相声事业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