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鉴宝:西周三角形人面玉饰组件(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7:25 黑龙江日报

  

鉴宝:西周三角形人面玉饰组件(图)

  藏品名称:西周三角形人面玉饰组件

  收藏者: 王学儒

  收藏经过:这件藏品是我20年前,从新疆一个收藏家手里用两袋大米换的。

  藏品特征:每一个组件都为立体的三角形,每一个玉饰的长:3.9厘米、宽:2.8厘米、高:1.8厘米,边部刻花纹,表面有两个圆眼睛和一个如意形的鼻子,可以组合成一个整体,形成一个太阳的形状。

  相关背景资料:早在新

石器时代,人们就能将硬度5.5—6度的玉石,打磨得无比光润,钻成各种孔径,在器表雕刻出优美的图案,整个雕刻效果几乎达到了微雕的水平,只有在放大镜下才能看到繁缛美丽、工整严谨的精细图案。三角形图案、饕餮兽面、凤鸟纹样等图案在新石器时代就已经形成,这些图案使用最多,最成熟的当属商代,1977年青海出土的七角星青铜镜,就是由七个三角形为装饰图案,它也是迄今为止,最早出土的铜器。此后,三角形图案、饕餮兽面、凤鸟纹样等图案在商代的青铜器上被广泛地应用,铜器上的这些图案都是从石器上的这些图案演变而来的,这些图案代表着当时的崇拜和神权。

  鉴定专家: 李久芳 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

  专家评述:这件东西它做的很精致,表面抛光非常细,早期人类是崇拜太阳的,这个可能是一种崇拜物。作为西周晚期的这样一套作品,我感觉它是很神秘的,很难一下子确定它的用途,收藏价值应该是比较高的,而且有增值的空间。

  专家鉴定团估价:86万元人民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