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尚•马龙:情感比技巧更重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5: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世纪音乐大师”广州“备战”

  文&本报记者李丽

  摄影&魏辉经过十几小时的飞行,即将于4月28日在广东星海音乐厅交响乐大厅举行专场音乐会的“新世纪十大音乐大师”———意大利音乐家尚·马龙,前天晚上到达了
广州。昨天上午,经过一晚的休息而显得精神奕奕的尚·马龙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想跟中国文化更“贴近”

  “虽然离得很远,可是感觉又好像很近。”尚·马龙如此描述自己对中国的感觉。从1998年尚·马龙的唱片首次在中国发行,到2002年尚·马龙首次到台湾演出,他跟中国的不解之缘越来越深。“算起来,我已经来中国15次了,但是广州却还是第一次来呢,我很高兴!”“我很高兴”四个字,尚·马龙是用中文说的,发音很标准。此外,他还会用中文说“你好”、“很累”、“二胡”,问他到底是从哪里学的中文,尚·马龙自豪地回答:“我看书!”随后他解释,自己之所以学中文,是因为想跟中国的文化更加“贴近”。

  中国的民间音乐带给尚·马龙很多灵感,尚·马龙说:“我最近制作的一张唱片就有很多中国的元素。”这回他来广州演出,除了带来自己的经典作品,还将演绎三首中国经典乐曲———《梁祝》、《茉莉花》和《月亮代表我的心》。他说:“下一次来中国,我希望自己的钢琴能跟中国的二胡、琵琶、扬琴一起演奏!”

  这一生都将与音乐相随

  “欧洲的钢琴传统虽然历史悠久,但现在年轻人学钢琴的热情却没有中国人那么高昂,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喜欢吉他和摇滚。这也是我这些年多次来中国的原因。”尚·马龙笑着说,自己的女儿也会弹钢琴,可她最后还是选择了学她更感兴趣的吉他。不过,这些潮流的变幻并不会影响尚·马龙自己对音乐的理解:“我从小学习古典钢琴,但是我最后却没有走古典音乐这条路,因为我更喜欢在音乐中加入我自己的理解和情感。”尚·马龙在新世纪音乐家中,属于钢琴演奏技巧十分高超的,但他认为技巧并不是那么重要。“技巧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还是有感情。比如有些曲子或许很简单,但只要用心去弹,就很有感染力;又比如有些曲子很花哨,但是却没有情感,最终它依然什么都不是。”

  在乐坛,尚·马龙被誉为“音乐诗人”,他的音乐浪漫、高贵、多情、神秘。但是生活中的他,风格却并非如此。“我的生活就跟平常人一样,非常努力地工作,有一个家庭———女朋友、女儿,经常旅行。”他笑着说自己并不是一个很浪漫的人,“有时候我也会容易生气,但是我还是尽量去对身边的人浪漫。毕竟,我不是个商人,而是个音乐家。”问音乐在尚·马龙的生命中究竟占着怎样的位置,他认真地回答:“音乐对我的人生而言,是最最重要的东西。我从来就没有放弃过它,我这一生将永远与之相随。”

  尚·马龙将一生与音乐相随

  

尚•马龙:情感比技巧更重要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