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春慧 愿用痛苦换您笑(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8:39 每日新报

  

刘春慧愿用痛苦换您笑(附图)

  

刘春慧愿用痛苦换您笑(附图)

  近日,包括央视在内的多家媒体把目光投向了本市的一位女相声演员刘春慧。这位被媒体报道的“一边说相声一边卖羊肉串”的女相声演员,将十几年的光阴献给了钟爱的相
声艺术,而在媒体报道刘春慧那些

幽默文字的背后,在一个又一个奖项背后,刘春慧却经历了一次又一次艰苦甚至是痛苦的人生经历。她告诉记者:“我给观众带来的欢笑,其实是用我的痛苦换来的!但是我太爱相声、太爱我的观众了,我的艺术生涯没有遗憾。”

  爱之学之方知艺无止境

  刘春慧自小家境贫寒,但对于表演特别是对相声的喜爱一直在内心滋长。1993年,刘春慧下岗之后和姐姐一起经营起了烧烤摊,在忙里忙外烤羊肉串之余,她还一直参加市内的各种小品比赛汇演。后经相声表演艺术家于宝林的发掘,刘春慧进入了“相声门”,后来她成为众友相声团的成员,而烧烤店也一直在经营,刘春慧奇特的“双重生活”就此开始。

  说到烧烤店,刘春慧特别感谢姐姐,“她原来不支持我说相声,觉得我是不务正业,我们经常吵架,后来她慢慢理解了我。现在店里的事情基本都是她在忙活,我只有在空闲的时候才过去帮忙。”

  “正式学说相声之前,我甚至觉得自己说得不错,还在想,相声有什么呢,还能有小品复杂?后来真正和邓济增先生还有我的老师张文侠学了段子之后,才体会到———原来相声太难、太复杂了。”刘春慧说,自己说相声经历了几个自我质疑,后又自我肯定的阶段,“我曾经在学了很长时间之后还是觉得自己没有长进,就想,自己为什么要在这个圈子里呢?几次想放弃,又几次被自己执拗的性格否定了。学到现在,我很坚定地告诉自己,不管今后怎么样,相声不会从我的生活中消失。”

  痛苦抑郁人生笑中有泪

  “你去听我的相声,是不是觉得这些时候根本就没有长进?”刘春慧一贯很直爽,“其实我去年经历了巨大的痛苦,爸爸和哥哥相继在一个小时之内去世,把我一下子弄蒙了。悲痛过后,是连续八个半月的失眠,甚至有了抑郁症的苗头。”刘春慧回忆说:“因为精神状态非常差,我当时甚至想放弃说相声了,但医生说不行,那样只能让你的情况更差。我就这样慢慢调整,总算是逐渐将心态调整回来了。”

  心情刚刚平复,声带的问题却又找上了刘春慧。对于一个相声演员来说,嗓子出现问题是大事,“我现在不能使有特别难度的‘大活儿’,因为嗓子不给劲,每天还要吃药调养。”刘春慧现在自创了一个学相声的方法,别人都是大声地溜词儿,她为了保护嗓子,在家里的时候就不出声地默背。她笑着说:“谁让我喜欢相声呢?想去学的东西就不会被难住。”说到现在最大的困扰,刘春慧坦言:“时间不够用———生意要做、相声要说、新活儿要上,还要接受各方的采访。我恨不得把时间掰碎了花,但这样也没有什么不好,人总是要充实一些。我有一个算不上座右铭的体会———人生要活出色彩,有了色彩才有快乐,有了快乐才能幸福。”

  谦虚谨慎不敢自居名家

  今年,刘春慧一连获得了很多奖:“2005

中国经济女性年度突出成就奖”“天津市再就业三八红旗手”以及“百姓喜爱的相声艺术家”称号。这些看似不太相关的奖项被刘春慧一人获得,成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传奇。“我觉得算不上什么艺术家,我在众友相声团中就是一个小学生,每天都在不断学习。”现在已经学了20个传统相声段子的刘春慧告诉记者:“最近张文侠老师都替我着急,说你得了那么多奖也不能停滞不前啊,要赶快学新段子。我也着急,因为作为一个相声演员,要对得起观众。有很多观众都非常支持我,我知道没有他们捧我也没有我的今天,所以我能做的只有学更多更好的相声,给大家带来欢乐。”

  新报记者王轶斐摄影新报记者段毅刚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