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佟守本 好形势别化作透支(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8:55 每日新报

  

佟守本好形势别化作透支(附图)

  摄影新报记者段毅刚

  在众友相声团,佟守本同样是广受观众欢迎的笑星。这位追求“既不走板,又敢于创新,摒弃传统相声中低俗元素”的相声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目前相声红火的现状表
达了自己的忧虑,“相声从低迷走向火爆,观众逐渐年轻化,这些都实现了我们的目标。而现在天津的茶馆相声演出太多,对于传统相声本身其实是一种透支。相声演员应该有更多的时间研究、创新,将传统和现代结合,这样才能使相声得到长远发展。”

  发掘老段子义不容辞在

  天津的茶馆相声中,佟守本的表演不张扬,说唱俱佳。对于观众的追捧,佟守本看得很透彻,“要我评价自己就不敢当了,我可以谈一下自己对相声的追求———我追求的是一种不走板而有创新的风格,在台上尽量不说低俗的笑话,那种‘挠痒痒’式的逗乐没有任何意义。”佟守本将现在的相声市场比喻成为“收获的季节”,现在繁忙的演出让他没有时间兼顾自己的业余爱好,“我以前喜欢集邮、收集古钱、遛早市、淘书,在南开文化馆和鞍山西道的书市常能见到我,现在忙了,演出占据了绝大部分的时间。”佟守本说了几十年相声,他的儿子佟霄楠也“子承父业”,从北方曲校和冯巩的相声大专班毕业之后,现在在北京的茶馆和剧场说相声。“我们家和《夫妻之间》里表现的虽不一样,但也很平凡。”佟守本笑说。

  在演出之余,佟守本喜欢搜集、整理濒临失传的传统段子,“我原来在南开区相声队的时候,包括冯立铎在内的一些老先生有很多《相声大全》中没有记载的好段子,这些段子甚至能够牢牢吸引我们这些行内人。我都是根据自己的回忆将这些几乎失传的老段子整理出来,我说的《造厨》就是根据老段子重新整理的。很多老前辈虽然没有学历,但他们掌握了曲种、历史等方面的知识,这些知识都是相声的财富,不能扔下。”

  茶馆相声太过不正常虽

  然相声目前的火爆态势令许多人喜出望外,但佟守本的话却理性十足,“天津的两大民间相声团体———‘众友’和‘哈哈笑’都是于宝林老先生发起创办的。当初大家的想法就是要把相声做强做大,把年轻人吸引到茶馆中来,8年之后,我们终于实现了这个愿望。但现在相声面临的新问题也来了,这就是传统段子如何创新的问题。相声向来都是与时俱进的,如何在传统中加入现代元素是一门学问。这种二度创作是每一个相声演员必须掌握的技能,不能让观众总听那些一成不变的段子。作为相声演员,一定要知道自己如何才能让观众发笑,不能赚取廉价的笑声。我把一些相声归纳为‘垃圾相声’‘骂人相声’甚至是‘没谱相声’,这些段子都是不可取的。”说到在相声

  中加入现代元素,以吸引更多的观众,佟守本说:“现在一些演员已经开始尝试,但有成功也有失败,这样的尝试可能会让人觉得别扭、牵强,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总要有,吃好了,相声才有发展。”

  相声火了,刚刚获得“百姓喜爱的相声表演艺术家”称号的佟守本言语之中却一点不轻松,“年初相声火爆的时候,我曾经断言半年之内会出现一个回落,现在还没到半年,相声已经开始降温了,票已经不像年初时那么紧俏,这也是很正常的现象。相声的固定观众群其实并没有壮大,演出却一直在增加,有时候晚上要在两个茶馆赶场,这对演员自身的沉淀和积累是非常不利的,这样的现象不正常。”佟守本呼吁茶馆相声能够回到以往的正常演出中来,演员和观众都以更加踏实的心态来对待略显浮躁的现状。

  新报记者王轶斐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