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法海爱上白娘子 许仙有了痴心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15: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陈明辉

  央视热播剧《白蛇传》新编剧情惹争议正在央视热播的电视剧《白蛇传》,将家喻户晓的人物白素贞、小青、许仙、法海再现荧屏,引起观众的热烈讨论。《白蛇传》的剧情在民间传说的原有基础上进行了较大改动,争议最大的便是感情线变得非常复杂,新增加的人物“连翘”竟是许仙和白素贞之间的第三者。而让观众最难接受的是法海也闹绯闻,爱上
了白素贞。

  戏里多角恋爱遭人诟病

  有网友为《白蛇传》总结出这么一条感情线:“法海爱白素贞,因爱生恨,因恨入魔。白素贞爱许仙,缘起半步多,后在西湖重逢,有情人终成眷属。连翘痴情于许仙,可许仙却心属白素贞;小青喜欢连翘的表兄杜仲,杜仲却衷情于连翘……”还有人指“看上去小青也爱上了法海”。

  对于这样复杂的感情线,观众们意见不一。有人认为这种改动难以接受,远不如赵雅芝、叶童版的《新白娘子传奇》好看,“本来是一部好好的经典,却偏偏要拍成另类的风格,目的还不是为了使自己的东西增加看点,以吸引观众。但这种改编彻底颠覆了人们心中固有的经典形象,伤害观众的感情。”

  但也有观众表示,《白蛇传》只是一个民间传说,它不是历史,其改编与改编《西游记》、《三国演义》等古典名著性质不同,不存在亵渎原著的说法。

  

法海爱上白娘子许仙有了痴心人

  图:刘涛潘粤明主演的《白蛇传》在观众中引起争论。

  刘涛仙气不足缺少庄重

  人物塑造方面的讨论也很多。首先是刘涛扮演的白素贞,有人批评她“仙气”不足,比如多个飞天的镜头,观众评价她不是“腾云驾雾”,而是在“爬云”,没有那种超凡脱俗的味道。也有人说刘涛白衣扮相不错,但少了几分庄重和大气,“比不上以前的赵雅芝”。

  潘粤明扮演的许仙普遍获得好评,但也被人指出有模仿徐克电影《倩女幽魂》里宁采臣的嫌疑。比如许仙坐在大石下吃饼,咬不动便用石头把它砸碎的情节完全克隆电影《倩女幽魂》中宁采臣的出场片断。

  

法海爱上白娘子许仙有了痴心人

  观众对小青性感的打扮批评最多。他们认为小青的裙子长度只到大腿,还穿露脐装,实在太过暴露。更有人指出,小青妩媚的形象和敢爱敢恨的性格很大程度是模仿徐克另一套经典电影《青蛇》。

  主演否认角色“新不如旧”

  对于观众的评价,三位主演有不同的回应。

  刘涛称自己演的白素贞和赵雅芝的版本很不同。“《新白娘子传奇》主要是歌颂白娘子,而《白蛇传》则全面展示了白娘子的各种情感,像与许仙之间的夫妻之情,与小青之间的姐妹情,还有和‘情敌’连翘之间的感情……赵雅芝勾画了一个贤淑、成熟的完美女人形象,而我所扮演的这个白娘子仍旧端庄大方,但性格上会更坚强一些。”

  

法海爱上白娘子许仙有了痴心人

  老版本《新白娘子传奇》里,叶童反串男角演许仙,老实忠厚之余还有一点懦弱。这次潘粤明扮演的许仙则更“酷”,被评价为“更适合扮演许仙”的人。潘粤明表示,他在仔细读了剧本后,认定许仙重情义,所以要求自己在表演上达到“纯粹的单纯”,这样许仙做错事才会显得无辜和值得同情。

  “小青”陈紫函则坦言十分喜欢电影《青蛇》中张曼玉顽皮、妖媚的角色,但她没有模仿过任何版本的“青蛇”,只想带给观众“一条美丽可爱的蛇精”。

  业内人士赞成戏说神话

  对于剧中争议最大的“法海爱上白娘子”、“连翘是白素贞和许仙之间的第三者”这一段,《白》剧几位主创意见并不统一。刘涛表示:“法海在破坏白娘子人间爱情的过程中,自己也受到了感染。后来,他对白娘子更多的是钦佩,但根本不可能谈恋爱。”

  制片人李功达则认为,民间传说改编成影视作品,进行艺术再创作是非常正常的事。“法海没有爱上白娘子,白娘子和许仙之间的第三者是连翘。爱情不是存在于真空中的,多了这份考验,更能体现许仙的坚定如一。”

  

法海爱上白娘子许仙有了痴心人

  不过,编剧冯媛却承认剧中法海对白素贞的确有感情:“《白蛇传》是个传说,将它拍成30集电视剧,就要靠很多细致的情节撑起来。比如,法海为什么要破坏白素贞与许仙的爱情,说是为了降妖伏魔,这特别牵强,所以《白蛇传》里就给了法海一个理由:嫉妒———他爱上了白素贞。”

  近几年,荧屏上对古代神话的“戏说”风渐盛,“戏说”的尺度该如何把握,业内人士的意见以“只要不违背大原则就行”为多。古装神话剧《孟姜女》的编剧王洁认为,对民间传说进行适当的改编观众是可以接受的《春光灿烂猪八戒》总导演范小天也认为神话剧不存在戏说问题:“神话不是历史,而是众人的梦。因此,我们可以去表现神话里的大胆幻想,来激发人们无穷的好奇心,启发青少年观众的开创性思维。”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