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岑建勋——见证香港电影光辉十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15: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小冰张嘎

  ●他当年从邵氏手里接手院线业务,改名德宝院线,亲任总裁

  ●他拍《秋天的童话》时,周润发和钟楚红还没有大红大紫

  ●他先后与刘天兰、谢宁两段“美女与野兽”式的婚姻,曾经是热门话题

  岑建勋是被笔者从老板于品海的饭桌上硬给“拽”了出来做采访的。坐在对面的他点了一杯咖啡提神。也许是舟车劳顿的缘故,也许是上了年纪的缘故,眼前的岑建勋看上去显得有点疲惫,满脸的沧桑见证了岁月的年轮,也见证了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

  岑建勋绝对称得上是香港娱乐圈中的“资深人士”,从1978年就涉足电影行业,屈指一算,已有27个年头。他与谢宁一段“美女与野兽”式的婚姻曾经备受关注,虽然两人目前已经离了婚,岑建勋似乎也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但其实,他仍在为电影事业奔走操劳。目前除了已经杀青的《电影往事》正在筹备参加国际影展外,他手上还有六个剧本在排队制作。

  

岑建勋——见证香港电影光辉十年

  因为够丑客串《五福星》

  岑建勋一出道就从事电影策划工作,由剧本到制作、宣传推广一条龙跟进。至于从幕后转向台前,则是1982年底的事,“当时在筹拍《五福星》,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导演洪金宝说缺了一个男演员,扮演钟楚红片中角色的哥哥,”岑建勋笑道,“因为这个角色需要一个相貌丑的人来演,导演觉得我够丑,就叫我来演了。”

  岑建勋由此踏上了演艺生涯,许多观众对他饰演的角色都印象深刻。不过,岑建勋更多的仍旧是从事幕后工作,“演戏只是一个业余爱好”。

  一年内制作了16部电影

  上世纪70年代末期,香港电影业形成了盛极一时的“新浪潮运动”,并直接开启了80年代中期开始香港电影的十年辉煌。1985年,邵氏公司渐渐淡出院线业务,全力投入电视事业。岑建勋接手邵氏院线业务,改名德宝院线,亲任总裁。1995年,岑建勋前往台湾发展,创办“超级电台”(后来卖给了SONY),直到1999年回港。可以说,香港电影辉煌的十年也是岑建勋个人事业发展的顶峰。

  对于一部香港电影从“怀胎十月”到“呱呱坠地”的经过,岑建勋无疑很有发言权。“一般来说,是先有了一个概念,然后找制片人。这个制作人可以是投资商(老板),也可以是股东之一,也可以不出资,但是他必须负责融资和卖埠(发行、销售)。然后才是找人写剧本,做预算,开拍。影片杀青后就去参赛、宣传、发行……”说起老本行,岑建勋眉飞色舞。他说,在事业最高峰的1986年,他一年内制作了16部电影,虽然很累,但是完成后的成就感却无与伦比。

  看准周润发钟楚红的潜力

  作为制片人或者投资商,根据什么判断一个构思能否赚钱?有没有可供参考的公式或者复制的模式?岑建勋说:“没有!要是有个个都发达了。”

  岑建勋说不排除有些导演喜欢跟风,但是他本人并不认同这种操作手法。对于现在许多制片人把宝押在名导演和明星身上的做法,他也认为不现实。“李安拍《卧虎藏龙》前也没有多红,谁又能预测到会这么成功?”他认为,主要还是要根据故事题材等诸多因素进行综合判断,“当年我拍《秋天的童话》时,周润发和钟楚红还没有大红大紫,重要的是要看到可供发掘培养的潜力。”

  内地电影将迎来黄金岁月

  片场对圈外人来说是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在一些影视作品的描述中,大牌明星总是坐在专门准备的椅子上颐指气使,其他人站在旁边点头哈腰,小配角还要兼职当“出气筒”。对一般人的这种印象,岑建勋语气激动得几乎有点结巴:“我不明白……真的不明白怎么会有这种看法,简直是天方夜谭。”他说,主角、二角确实有专门配备的凳子,但明星不坐的时候别人都可以随意坐他的凳子。有些明星还是“活雷锋”,比如成龙,就是讲卫生的模范,满场都能看见他义务劳动捡垃圾的身影。

  香港电影业近年滑坡厉害,许多港人纷纷北上发展,内地电影是否很快会重现香港电影黄金十年的景象?对于这个问题,岑建勋相当乐观,他说这也是他近期频频出击内地的原因。他认为,中国地大人多,随着政策越来越开放,相信国内电影的黄金时代很快就要到来,而且不止十年。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