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南腔北调充斥我们的娱乐生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3:34 国际在线

  作者:曲琪

  “喂,我是机主的小男秘,最近他太忙了,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了,手都软了,嘴都张不开了……呵呵呵呵”,这样一个稚嫩憨顽,操着东北腔的男童声音从电话里传来,有几个人听了不会被逗翻?

  不只是演小品的高手,近来东北人还成了天才的彩铃制造商,只要那种带着“大米查子味”的亲切语言一“忽悠”,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等着大家排着队赶来下载了。

  方言彩铃、方言相声、方言歌曲、方言电视节目、方言剧……一时间,方言充斥了我们的娱乐生活,在博得消费者开心一笑的同时,也给创作者带来了无限的商机。

  方言的特长是搞笑

  近几年,东北地区的小品、电视剧、喜剧短片火爆荧屏,着实刮起了一阵“东北风”。随着彩铃文化的发展,东北语言的潜质也一一被挖掘了出来,放大搞笑的成分,突出东北的气息,再配上相应的

幽默配乐,就制作成了个性独具的东北话彩铃。“东北大哥”、“药匣子”、“东北小秘书”等等,个个成为经典,其下载量也是节节高攀,为相关商家带来了巨大的商机。

  一出口就带着爆笑成分、具备丰富娱乐素材,当然不仅仅是东北话的专利。连日来,一首名为《信了你的邪》的歌曲在网上广为传播。“信了你的邪,红得像个番茄,信了你的邪,搞得人格分裂……”这首用武汉话写成的RAP歌曲对时下娱乐圈一些人靠绯闻宣传、耍大牌等现象进行了辛辣的讽刺,而用词的俏皮又让人忍俊不禁,“信了你的邪”、“闹眼子”、“装精”等词汇充满了地道的“汉味”。

  因为这首歌,比番茄还红的武汉小妞段思思,一不留神就有了“超女”一样的气派。不久前,段思思的首次歌迷见面会在武汉电视台举行。前来捧场的300多名“丝瓜”毫不吝啬自己的激情,尖叫声和呼喊声混杂在一起,几乎可以掀翻会场的顶棚。

  用武汉话来创作RAP歌曲,段思思不是第一次。去年11月,她曾经用武汉话把周杰伦的《双截棍》恶搞成《卖豆皮》,不仅在网上一样受欢迎,还唱进了央视的《非常6+1》节目。现在段思思的恶搞已经从单纯的娱乐中看到了经济效益,她甚至辞掉了工作,准备在娱乐圈里大干一场。

  方言的本质是亲切

  “在翻天覆地的改革大潮中,市场引领着我们,湖南观众更是教会了我们说相声。”以《谁让你是优秀》登上2006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南派相声代表人物大兵说,最初上台文绉绉吊起北京的“官腔相声”,老百姓总觉得隔了一层。改用长沙话一说,大家就觉得事情发生在自己的身边,于是提起了劲,再听你下面还有什么可乐的。如今,大兵的湖南方言相声网上到处都是,不光他和搭档人气直升,网站也在偷着乐呢:网友一笑,点击率就上去了。

  “尽管就说了一两句安徽方言,但这就把和当地观众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最近,连红遍北方的相声演员郭德纲都学会用方言“拉拢”人心了。他率领德云社在安徽合肥进行的首场演出票价被炒高了10倍!而在这之前,连他自己都曾担忧“相声过了黄河死一半,过了长江死光光”。尝到了方言的甜头,5月份到上海演出时,郭德纲还打算用上海话和沪上的相声爱好者“套近乎”呢。

  当人们习惯了正襟危坐、字正腔圆的普通话新闻播报以后,极具亲和力的方言版电视节目顿时让人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觉。如今,方言电视节目正以一种新的形式介入我们的生活:四川话、浙江话、陕西话、广东话、上海话、湖南话纷纷登上荧屏,以方言为媒介拉近了与本土观众的距离,收视指数节节攀升。采用粤语播报新闻的《新闻日日睇》,是目前广州地区最红火的节目,在当地境内外电视新闻中独占鳌头;杭州电视台的《阿六头说新闻》不仅成为“收视冠军”,还入选了“全国百佳电视栏目”。

  都市新闻、市民新闻之所以大受青睐,是因为观众想看更多的同他们自己的生活与体验相关的节目。此外,方言电视节目的资源渠道与取材均本土化,因而制作成本低,创新程度高。尽管方言电视节目一直有着阻碍推广普通话的争议,但它的低投入、高效益无疑有效地拉动了当地广告的投放,让电视台和广告商乐在其中,欲罢不能。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