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几个“印象”都可以拿来借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透露奥运会开幕式设想

  文/图本报记者李丽

  “我给这台演出打80分吧,留20分的空间继续努力。”前晚看完《印象·丽江·雪山篇》的最后阶段彩排,总导演之一的张艺谋对媒体说。

  “我的心情很激动,因为我们做了一种很不同的尝试,而且非常成功。”张艺谋在新闻发布会一开始,便对《印象·丽江·雪山篇》大唱赞歌。他尤其赞美了演出的一大创新———白天演出。“白天的演出是一种自然的状态,它跟夜晚经过修饰的演出不一样。白天的演出是粗犷的,很有自然气息。我原来有点担心白天的演出没晚上好看,但现在发现这是另外一种好看———能在阳光下感受到演员的汗水,感受到大自然的气息以及扑面而来的那种纯真的淳朴的感受……这是任何一场室内的、夜晚的演出所不能比拟的。”

  “植根于民族文化的传统,并与之相得益彰。”这是张艺谋对《印象·丽江·雪山篇》的归纳。他很认真地说:“我特别感谢那些少数民族演员,他们用他们的激情、朴素和纯真打动了很多人。什么是文化?文化是从人民大众那里来,再还给人民大众。这一点,在这些少数民族演员身上得到了最大的体现。”有记者问此演出与当年他在桂林打造的《印象·刘三姐》有什么区别与相似之处,张艺谋答得很认真:“这两者植根于两地不同的文化传统,我们则因地制宜地作出了我们的选择。老实说,我们有一百种方法去做这两个项目,但我很高兴我们最终作的两个选择都是对的。”

  有记者质疑,张艺谋又忙电影又忙演出,还刚刚接手2008奥运会开幕式的执导权,这么忙的大腕究竟有多少精力放在《印象·丽江·雪山篇》中?对此张艺谋回答得十分从容:“我们三个是‘铁三角’,是一个团队。选择在什么地方、做什么项目以及走什么方向,这些都是这个团队共同研究的。我没法很细致地说我做过多少工作,尤其是最近因为电影忙得脱不开身,所以从过年到现在都没过来。我非常感谢其他两位导演支持我的电影老本行,平时他们在现场干,我则保持幕后‘遥控’。”跟当年三人刚合作时不一样,如今“铁三角”的默契已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两位导演自觉地将张艺谋请到中间位置落座,显然他们已经认清了这个事实———不管张艺谋在这个演出上花了多少时间,他都是不可改变的“舆论中心人物”。

  对于全国人民关注的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张艺谋表示:“怎么做还在设想阶段,这两位导演也跟我一起参加了有关这个任务的很多次讨论。我们都觉得‘印象系列’中的很多好点子,将来都可以放到奥运会的开幕式中去。”他表示,自己很重视这次任务,“我已经作了承诺,等《满城尽带黄金甲》拍完,我两年之内不会再拍电影。”不过,眼下他还是得先把手头的事忙完,“《印象·丽江》的项目早在一年前就签了,所以我必须兼顾。但我会让自己的绝大部分工作都在今年内尽量完成,因为等到2007年我恐怕就得全力以赴地筹备奥运会开幕式了。”

  张艺谋一直幕后“遥控”

  

张艺谋:几个“印象”都可以拿来借鉴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