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欢呼吁KTV缴纳版权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1:12 京华时报

  

刘欢呼吁KTV缴纳版权税

  刘欢:20年了,KTV一共给过我90块钱。本报记者蒲东峰摄

  本报讯(记者赵璐苹)昨天,“向世界知识产权日致敬”卡拉OK维权联合行动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就KTV使用MTV应付版权税的问题进行维权。此次行动的目标是将权利
人、版权商业代理者、卡拉OK经营者联合起来,共同维护卡拉OK音乐版权。代表刘欢说,版权保护不好“首先掐死的是自己”。KTV行业商会代表表示,只要有办法说服消费者,KTV就会缴纳版权税。

  据了解,国外KTV使用的要么是B版MTV(画面是美女、沙滩),要么是正版曲库(每次使用可自行网上付费),像国内这么“奢侈”地使用正版单曲MTV的情况是没有的。著作权法规定,权利人对音乐录影作品享有复制权、发行权、广播权、放映权等权利,其中,KTV点播音乐录影作品涉及了复制权和放映权等。缴纳音乐录影著作权使用费是合理、合法的。刘欢表示,自己做了20年音乐,KTV一共只给过他90元版权税,而且还是通过朋友九转八弯地才拿到的,还不知是哪家付的。“从今天开始,这个形势应该改变一下。老百姓付费,业者得利,却没有版权人什么事。”刘欢严肃地说,“我们也有市场,保护不好,首先掐死的是自己。这个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希望能促使国内音乐事业得到保护,从而良性发展。”

  正在筹建中的KTV行业商会的代表、糖果娱乐空间总经理孙禀表示,KTV为客人提供歌曲的单次使用权,实际上充当了唱片公司的终端销售商。版税应该由客人承担,只要能说服客人,KTV肯定会自觉缴费。对于KTV是从客人的消费中盈利,理应承担部分版税,孙禀表示应该有个合理的比例。但他解释了一会儿又绕回“应由客人承担”。据介绍,由中国音像协会带头,版权代理者、唱片公司等共同组建的中国音像集体管理协会即将成立。今后,音像制作者的各项权利包括MTV作品著作权将实行集中管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