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内地流行音乐迎来20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5:22 北京晚报

  

内地流行音乐迎来20年

  1986年5月9日,一场在北京工人体育馆的演出,由于有了百名歌星齐唱《让世界充满爱》以及崔健第一次演唱《一无所有》,这一天被视为中国流行音乐及摇滚乐的诞生日。1996年的11月17至18日,为纪念这场具有历史意义的演唱会,当时的内地乐坛推出了中国流行乐坛十年回顾的两场大型演唱会,对1986年至1996年的内地乐坛进行了一次回顾。十年之
后的2006年,中国流行音乐迎来了20年的喜庆日子,围绕这一热点,乐坛内外都在积极筹备推出各种庆祝活动及演出,从5月份到11月份,中国流行乐坛20年回顾将成为一个贯穿性的文化热点。

  在五一期间,

中央电视台的《人物》栏目推出了一个“那些年,这些人”的大型回顾节目,采访了从上世纪80年代起的众多歌手、词曲作家、唱片公司经理、乐评人,回忆了早期流行音乐的社会背景及对当时年轻人的影响。在五一期间的迷笛音乐节上,也打出了纪念中国摇滚20年的旗号,在5月9日,崔健也在一场小型演出亮相,纪念《一无所有》首唱20周年。

  与此同时,更大型的纪念活动也在筹备中,纪念演出将出现少有的系列演出模式。以新京文为首的大型纪念活动准备举办20场高规格的小型

演唱会,将由10个具有代表性的歌手个人演唱会和10场音乐现象和专题演唱会组成,演唱会将与一些电视台联合制作播出并推出现场纪念版DVD。此外,另一个团队也正在筹备“回首20年”的大型纪念活动。

  1996年的“十年回顾”处于乐坛最不景气的时期,当时对于大多数业者而言,都处于一种看不到出路的苦熬时期。在1996年至2006年十年间,特别是2000年之后,内地歌坛渐渐摆脱了困境。

  在这十年间,内地流行音乐经历了种种困境又于困境中左右逢源、不断创造出有本土色彩的生存和发展模式。十年间,经历了五大唱片公司大举进军内地;经历了全国各地大举办节所形成的演出收入猛增;经历了网络歌曲带动的口水歌大流行;经历了民营资本、新发行公司资金、风险投资的一轮又一轮输血;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电视选秀给社会造成的冲击。在这十年出现了雪村、朴树、羽·泉、杨坤、女子十二乐坊、刀郎、杨臣刚、庞龙、超女等代表多种音乐潮流的风云人物。到了2006年,内地已成为华语音乐最大的市场,原创音乐的创作及经营能力都比十年前更具成熟度。所以,2006年的“二十年回顾”将是在一个良好的时间、良好的背景之下进行的一次更有自信心和更有实力后盾的回顾。戴方D07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