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奥诺黛拉:漫长的瞬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6:57 南方周末

  □实习生任艳丽

  

奥诺黛拉:漫长的瞬间

  《旧衣服肖像》想抓住旧衣服“活着的感觉”

  

奥诺黛拉:漫长的瞬间

  《液体与玻璃杯》系列拉长了水流出的瞬间“摄影就好像空气一样,虽然无法感觉到它,但实际上我们在被它包围着。作为一个摄影师,对我个人来说,摄影就像我生命的延续一样。”

  4月27日,日本女摄影家奥诺黛拉(YukiOnodera)摄影艺术展“现实:发现与赋予”在上海美术馆开幕。母亲是中国人、第二次来中国的奥诺黛拉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在上海美术馆举办个展。

  

奥诺黛拉:漫长的瞬间

  “红四门”、“红卅军政治部”、“歌厅转让”,《镜像———红军遗迹》之一放大了“周而复始的文化覆盖”一摊透明晶体状的液体宛若波澜不惊的湖面,充满褶皱的女孩衣服兀自悬浮在混沌的空中,鸟儿拍打的翅膀因模糊重叠成迷幻的形状……奥诺黛拉的作品致力于寻找现实与非现实的交界。此次展出的《液体与玻璃杯》、《旧衣服肖像》、《鸟》、《小心你的关节》四个系列均为黑白和灰色。神秘、虚幻是这些照片给人的第一印象。

  学绘画出身的奥诺黛拉迷恋上了摄影捕捉瞬间的感觉,在她看来,摄影照样能表现绘画的风格。于是,她把摄影机的镜头当作一种绘画的工具,开始了专业摄影的道路。

  奥诺黛拉所理解的瞬间和一般摄影师不同,她在日常生活中收集自己感兴趣的题材,经过一两年的调整、归类、整理思路,然后再制作出自己满意的作品。“要捕捉这一瞬间需要花长时间的观察和思考。也许这时定格的不是瞬间,而是你能看到它今后时间性的发展。”正如其作品《液体与玻璃杯》系列,奥诺黛拉抓拍了玻璃杯翻倒时水瞬间流出以及之后的场景,给人超越其本身的强烈视觉感受。

  奥诺黛拉1962年生于日本,曾获得包括日本木村伊兵卫摄影奖在内的许多重量级摄影奖项,目前的她生活工作于巴黎,巴黎浓厚的艺术氛围对她的艺术风格产生了很大影响。

  展览中最引人注目的《旧衣服肖像》拍摄于奥诺黛拉在巴黎蒙玛特旧家的阳台上,画面中这些悬空的衣服来自法国艺术家克里斯蒂安·波尔坦斯基。有一天,这位艺术家突发奇想把用于自己展览会的衣服全部抛弃了,通通让认识的人拿走,奥诺黛拉也要了一些衣服回来。在一个乌云密布的阴天,奥诺黛拉打开窗户,一下子有了灵感:把衣服作为一种表现物,让它们能够有活着的感觉。“我把它们作为主角是想表达:这些衣服被主人抛弃了,就像死过一回一样。但这次能通过我的手让它们复活起来,重新成为主角。另外这些衣服有一些不完美的地方,比如有褶皱或者勾坏等等,这些印记都代表了它们曾经经历过的事情。所以我觉得看这些衣服的人会有一种自己的回忆。”

  蒙玛特地势较高,远离高楼大厦、霓虹灯,是艺术家的聚集区。《鸟》与《旧衣服肖像》系列拍摄于同一个阳台上。奥诺黛拉在窗台上撒了很多鸟食,鸽子小鸟全部飞过来了。她会突然拍一下手或者弄出很大的响声,受惊之后的小鸟会有不同的反应。这时奥诺黛拉就不停地拍摄,捕捉形态各异的鸽子和小鸟,从而有了一种动态的美感。

  寻找普通人眼睛发现不了的东西,是奥诺黛拉偏爱的题材。《小心你的关节》是惟一的一套没有用相机而获得的作品。奥诺黛拉从一场真实的足球比赛的录像带中,挑选了一些用肉眼无论如何捕捉不到的镜头:并没有球射进球门,守门员却做手舞足蹈扑球状;球明明在左边而所有的运动员都冲向右边;画面中莫名其妙出现了两个球……她把这些反映了人真实与非真实的矛盾却往往被忽略的精彩瞬间挑选出来,做成一张张的图片。

  奥诺黛拉一般不会对着一个特定的人物去拍摄。她所喜欢的场景,不一定直接展现人的特质,但可以反映出人的情感和个性。比如这次因场地原因而没有展出的《Transvest》(易装)系列,从远处看,这些两米多高的照片中矗立着姿态各异的人体剪影,走近会发现,这些剪影根本不是来自于一个个独立的人。奥诺黛拉把她认为能够体现时尚变装的各种元素从杂志、报纸及自己的照片中剪下来,拼贴出人的形状再次曝光。剪影中有教堂、卧室、名画、花篮……一个人像简直就是一个世界。

  (P116158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