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窦唯纵火面临刑事审判 若罪名成立将至少判3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4:22 中国新闻网

  

窦唯纵火面临刑事审判若罪名成立将至少判3年

  窦唯

  昨天凌晨2时许,因涉嫌故意纵火,著名摇滚音乐人窦唯被宣武区公安分局天桥派出所的民警送往宣武看守所。这样,窦唯将面临刑事审判,如果放火罪罪名成立,将至少被判
3年有期徒刑。

  窦唯滞留天桥派出所7小时

  前天傍晚7时左右,窦唯被民警带进天桥派出所,昨日凌晨2点被送往宣武看守所,窦唯在天桥派出所内滞留了7小时左右。除最早赶到的北京各大媒体记者,随后广州、上海、香港的大批驻京记者也蜂拥而至,近百名记者围坐在派出所门口一直在等待窦唯出现。派出所二层最南侧的一间办公室灯光朦胧,被窗帘堵得十分严实,据知情者透露,窦唯被带进派出所后一直待在那间屋子里。

  被转送宣武看守所

  昨天凌晨2点,从派出所侧门飞快地开出来一辆三厢

桑塔纳警车,车上坐着窦唯。等记者赶上去拍照的时候,警车已经迅速向南驶去。根据警车消失的方向,记者判断,窦唯应该是被送往宣武看守所。本报记者立即抄近道赶往宣武看守所,追至宣武看守所大门口,那辆桑塔纳警车果然又回到了记者的视线中。

  窦颖凌晨探望窦唯

  2点30分,那辆警车进去不久,马上又开来了一辆白色富康车,车内一男一女迅速把车停好走向看守所大门,车上下来的男子一直用手挡着记者的镜头阻止记者拍摄。门卫问他们是干什么的,女子回答:“我们是来看人的,已经说好了,我姓窦。”他们进去5分钟后,护送窦唯的那辆警车也是功成身退,离开了看守所消失在夜色中。大约15分钟后,自称姓窦的女子和男伴从看守所内匆匆走了出来,记者这才看清了女子那张酷似窦唯的脸,她就是窦唯的妹妹窦颖。

  记者了解到,窦颖之前也去了天桥派出所。但因为窦唯需要记录口供,所以即使是亲属也没有被允许见面,只能来到看守所探望。在看守所门前,窦颖及男伴拒绝回答记者的一切问题,匆匆上车离去。记者清楚地看到,窦颖的脸上还挂着少许泪痕。

  窦唯已被刑事拘留

  昨天凌晨2点左右,在窦唯被送往宣武看守所后,天桥派出所的警察终于开口向记者透露一些情况。警察表示,窦唯用酒精去烧汽车,已经不是民事纠纷或破坏治安的问题,而是刑事问题。一是用了酒精,另外一个是汽车在起火后很有可能会爆炸。一旦爆炸就会出现非常严重的后果。对于窦唯烧车事件的最后处理,要由法制办来决定。

  昨天上午,记者得到确认,窦唯已经被刑事拘留。目前在宣武分局看守所。很多陆续得到消息的窦唯的朋友,在上午或下午纷纷前往探望。但也不是都能见到窦唯。随后,又得到宣武公安分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警官确认,窦唯于昨天凌晨因涉嫌故意纵火被正式刑事拘留。这样,窦唯将面临刑事审判,如果罪名成立,将至少被判3年有期徒刑。

  律师:如果存在精神疾病可免刑责

  有人认为,种种迹象表明,窦唯可能存在精神疾病,对此,北京嘉佑律师事务所的梁固本律师说:“像窦唯这种情况,如果真的确定为精神分裂,那么就可以免除他的刑事责任,但不能免除民事赔偿责任。”

  梁律师说:“窦唯可以委托自己的律师向法院提出行为能力的申请,同时窦唯的亲属或者其他与本案有利害关系的人也可以提出鉴定,此外,如果法院认为窦唯有精神分裂的倾向,也可以提出鉴定。鉴定申请提出以后,须到法定机关去鉴定,也就是说法院指定的相关

医院或者有这种鉴定资格的医院都可以。像窦唯这种情况不太可能是惯常性精神病。如果鉴定结果为间歇性精神病,而又能够证明当时确实在发病期间,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那么,就可以免除他的刑事责任。”

  此外,梁律师认为:“如果不能确定窦唯当时没有行为能力,那么窦唯面临的很可能不是故意毁坏财物罪,窦唯在公共场所放火,很可能伤害到别人或者别的东西,他明知这种情况还去放火,可能会被以危害公共安全罪中的放火罪起诉,要是这样的话,量刑会重得多。如果情节较轻,可能被判几年有期徒刑。如果情节较重,可能被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

  来源:华夏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