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部落组合”等待加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6:05 深圳晚报

  青歌赛上聚焦深圳选手

  “部落组合”等待加油

  

“部落组合”等待加油

  本报记者刘芬冯明摄影报道从5月1日起,第12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的团体决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参赛选手的命运牵动着无数观众的心。据悉,深圳队在之前的团体复赛上表现不尽如人意,未能挤进前20名,最终无缘团体决赛。只有“部落组合”的4位选手拿到了决赛入场券。5月19日,观众们可以在荧屏上一睹他们的风采。

  深圳代表队无缘决赛

  作为中国影响最大、最具公信力和权威性的歌唱比赛,两年一届的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让有志于歌唱事业的音乐爱好者趋之若鹜。今年3月,第12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深圳选拔赛拉开帷幕,这相当于央视歌手大赛的“初赛”。报名选手经过激烈的竞争和严格的筛选,最终有21位入选3月26日晚的深圳决赛。最终,通俗组的赵久锋、关芯、韩东辰、李璐;民族组的杨乐、周榕、张红;美声组项菲、李国辉以及“部落组合”赢得了到北京参加复赛的机会。

  4月25日,深圳歌手代表队在北京经历了更严苛的考验——“第12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的复赛。无奈全国高手云集,在参加比赛的77个代表团中,深圳代表队最终排名第35,成绩中等,无缘团体决赛。

  “部落组合”力争上游

  但令人惊喜的是,来自深圳的“部落组合”依然稳健,表现抢眼,在“组合唱法”参赛队伍中排名第4,杀入了5月19日的荧屏决赛。但他们此次比赛的成绩不计入团体分,只作为个人单项决赛的成绩。

  据工作人员介绍,“部落组合”从4月底到北京,就一直在认真排练,他们的表现比在深圳更上一层楼。为了达到最佳演出效果,“部落组合”还专门从自己家乡订制了彝族服装,精致而隆重。在5月19日的第19场团体决赛中,深圳观众就可以看到“部落组合”的精彩表演,大家可以为他们鼓与呼。最终,“部落组合”能否进入7月份的个人单项决赛还要看他们当晚的成绩。

  记者还了解到,“部落组合”刚刚成立不久,参赛前在深圳龙华酒吧驻唱。由沙伊健等4个彝族的小伙子组成,他们个个高大帅气,颇具音乐才华。早在深圳的决赛中,“部落组合”的演出就成为亮点,他们自弹自唱了原创歌曲《牧羊姑娘》,清新的台风,充满浓郁民族风情的歌曲,彻底征服了观众和评委的心。即使到了北京参加比赛,“部落组合”的表演也毫不逊色,像他们这样既有创作能力,又能弹唱的“组合”并不多见。两张鼓,两把吉他为他们加分不少。主唱沙伊健表示,这次参赛完全是以歌会友。比赛时,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够了。

  相关链接

  专家点评深圳选手

  本报记者廖欣报道青歌赛已过11场,在深圳选送的歌手中,除了“部落组合”外,其他“全军覆没”。这些参赛选手的实力如何,以及对这届青歌赛有何看法,记者采访了深圳的专业人士。

  深圳作曲家姚峰说,“这种结果其实是意料之中的”。但是冷静地看,其实这次选送的深圳歌手实力都还可以,虽然放到全国这个大盘子上相比还有距离,但从纵向来看,深圳歌手的整体实力比过去已有所提高。“像已晋级的‘部落组合’就很不错。”

  谈到今后的努力方向,姚峰认为:“深圳的优势是藏艺于民,但是背后的支撑不足,我们没有音乐专门化的学院、机构、专业团体。”“我们今后要做的不仅是加强我们的音乐环境,还要不断地发现好的苗子,这样才能不断进步。”

  对于这届青歌赛,姚峰评价较高,他认为青歌赛越来越成熟,尤其增加了原生态唱法,是对我们民族和民间音乐的重大贡献。“作为音乐工作者,我的感受可能特别深。我认为这是一桩有利于中华民族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重要举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