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满天星》关注打拐(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58 今晚报

  

《满天星》关注打拐(附图)

  电视剧《满天星》以打击拐卖妇女儿童为题材背景,立足于人情人性的立场和高度,深刻揭露了拐卖妇女儿童的丑恶行径给人民群众带来的深创剧痛,讴歌了广大公安干警为保护人民群众的平安幸福出生入死的可贵精神和品质,精确生动地描摹了犯罪分子变态扭曲的心灵,弘扬赞颂了人世间的博爱和真情。

  群星共聚《满天星》

  这部由著名编剧赵冬苓女士创作,青年导演高一功执导,云集众多明星的电视连续剧,曾在青岛、重庆、南京等多家电视台播放,收视率都是居高不下,成为众多观众街谈巷议的话题。该剧的走红不仅在于剧中众多大腕明星的联手以及制作班底的强大,还在于“故事”的本身,它讲述了一个关于沉沦和救赎的故事,内心情感戏远远超越了打拐题材本身,以爱动人的出发点将跌宕的故事情节表现得更加到位。

  《满天星》的演员阵容强大,著名演员岳红在剧中饰演人贩子周慧,高明饰演公安厅厅长王大丰,伍宇娟饰演丢孩子的母亲何麦。此外,吕晓禾、徐秀琳、萨日娜、王奎荣、赵岩松等国内知名演员也在剧中扮演重要角色。该剧制片人和导演还大胆起用新人,挑选了几个优秀年轻演员出演剧中主要人物。在《大宅门》、《天下第一楼》中有过出色表现的年轻演员陈捷扮演周小妹,扮演过《大唐歌飞》中尹梦荷的贾乃亮这次成了年轻的警察王重光,北京电影学院的大四学生齐奎在剧中扮演陈小强一角,在《最后的骑兵》中饰演肖野望的宋昊林这次扮演朴实的农村青年贺勤。

  高一功模仿刀郎

  刚开始接手《满天星》的时候,高一功一直没有找到恰当的拍摄路线,直到有一天他听到了刀郎的歌曲。“刚看完赵东苓老师《满天星》的剧本后,我就觉得这是个难得一见的好剧本。但是怎么去拍却是个大难题,因为我实在不愿意重复以往打拐电视剧的那种套路,白白浪费这么好的剧本。但却又没有具体成型的改进方案,所以很苦恼,每天每时都在不停地想到底应该怎么办。”说到这,高一功话锋一转,“直到有一天,路过街头音像店时,我突然听见一个苍凉又激情的嗓子在唱着浪漫又残酷的歌,我突然就有了想法,《满天星》也可以这样拍啊,这种风格实在是太适合它了。于是我就走进音像店问老板这是什么歌,他很诧异地说:‘这是刀郎的《2002年的第一场雪》,已经流行全国了,难道你不知道?’”于是那天高一功从音像店买了所有和刀郎有关的东西。

  刀郎能在短时间内红遍全国,好像是个奇迹,但高一功认为这是有原因的:“刀郎的词很小资、很浪漫,并不反叛,但是他把爱情的浪漫诠释得残酷而苍凉,把现实与浪漫、激情与苍凉结合得十分完美,听起来十分震撼人心。”问及刀郎对他创作方面影响的具体表现时,高一功说:“我要学的就是刀郎歌中浪漫而残酷、温情而苍凉的那种风格,我要把这种风格过渡到我的电视剧上,我要拍的就是这种有力量的、震撼人心的作品,而不是温吞水。但是影视作品的创作不像歌曲这样单一好控制,它大多是没有个性、乱而杂的过程,要在这个过程中贯彻自己的风格,必须花多倍的精力和时间,才有足够的力量去穿破束缚。”

  谈到电视剧的拍摄细节,高一功说:“《满天星》中,我使用的近景很少,大多都是采用很大的背景,像在山西的时候,背景就是奔腾的黄河渡口和广袤得看不到边的平原,人通常只是很小很小的一点。这样的构图就是想达到刀郎那种浪漫而残酷、温情而苍凉的风格。有一次岳红看了剪辑后的片子说:‘导演,我怎么都看不到演员的脸啊?’我说为什么一定要看到脸呢,这就是我要的‘刀式效果’啊!”

  岳红非周惠不演

  《满天星》中,由著名演员岳红饰演的女一号周惠,是一个特别招人恨,又特让人同情的角色。她的性格矛盾、复杂,既良心未泯又心狠手辣。岳红很高兴能有这样一次机会来发挥自己的演技,她说:“周慧这个亦正亦邪、充满矛盾的角色太富有挑战性了,这是一个我从来没有演过的角色,也是荧屏上不多见的角色。我当时就有信心能演好她。”果然,在拍摄过程中岳红一点也没有让导演失望。据透露,岳红拍戏时常常会让大家感动得跟着她一起流泪。

  其实最初剧组找上岳红时,是想让她演何麦的,是岳红的坚持打动了导演,岳红介绍说:“接下这个角色的过程非常富有戏剧性。刚开始剧组把本子给我时,没说让我演哪个角色,其实我知道他们打算让我演何麦。但是看完剧本后,我感觉如果让我演何麦的话,太驾轻就熟了,对我来说没有挑战性,因此吸引力不大。而人贩子周慧这个受害者与害人者的结合体太有演头了,所以我想要演就演周惠。”

  当岳红告诉副导演,自己除了周惠不考虑其他角色时,副导演简直傻了,半天没说出话来。原本想让岳红演何麦的主创人员也全傻了,大家鸦雀无声。后来还是导演念叨了一句:“怎么以前没想到让岳红演周惠呢?”于是,剧组临时开会讨论岳红能否演周惠。而岳红的态度仍然非常坚决:“如果不是周惠我就不接了。”她自信剧组里再也找不到比自己更适合演周惠的人了,最终她的自信说服了大家。

  伍宇娟浑然忘我

  曾在《雪山飞狐》里将袁紫衣的侠女风范展现得淋漓尽致的伍宇娟,这次在《满天星》中成了一个失去孩子后几近疯狂的母亲何麦。

  尽管大家对这个角色的评价十分高,但快人快语的伍宇娟却平淡地说:“这个角色对我来说没有太多的挑战性,性格单一,太简单了。中戏受过训练的人都能够演,只是演出的效果会有不同。”在演好戏的同时,伍宇娟对这个角色还有着淡定的看法:“这是一个因为丢失女儿而精神失常的女人,她疯的程度不同于一般的‘精神病’,她很善良,似乎有点祥林嫂的感觉。但是何麦对我而言,仅仅是一个角色,不会进入到我的思想和生活中。我们这一代人与何麦那一代人的命运和生活状况有着太多的不同,我能演好是因为我也是女人,我能够理解她作为一个女人和母亲在剧中的心情和反应。”

  说得挺简单,不过真正演绎起来,伍宇娟又浑然忘我,每场戏下来都感到锥心的痛,这种矛盾始终贯穿在她和她的角色身上。剧组一位工作人员就向记者说起了伍宇娟演戏的“震撼力”,有一场戏,何麦追着火车找女儿,边跑边喊“巧巧”,最后摔倒在铁轨边。由于是现场实拍,伍宇娟又演得实在逼真,以至于几位路人也为之一掬同情之泪,就连明知道是演戏的工作人员,也感动得鼻子酸酸的。

  吕晓禾坦白爱情观

  有“警察专业户”之称的吕晓禾在《满天星》中又干了一回老本行,扮演派出所所长老刘。他在剧中与何麦的关系是比较特殊和难处理的,一开始导演的意图是让老刘的妻子在医院中不治身亡,然后老刘顺其自然地和何麦在一起。但是吕晓禾在演的时候老觉得很别扭,就给导演提建议,把情节改为老刘和何麦一起救助和照顾妻子并且把她治好了。他解释说:“这样的爱情才符合那个年代一生一世、相濡以沫的爱情观,老刘和何麦在一起总是觉得太突兀,老一辈观众会难以接受,至少我自己是接受不了的。”

  在问及个人对于爱情的态度时,老成持重的吕晓禾却给出了与他在《满天星》中完全不同、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时尚观点:“老刘在妻子正在承受生命危险的时候,去爱另外一个人是不可能的,否则就不能成为艺术品了。但是他和何麦之间是有爱情的,是埋藏在内心深处不能表露的。我觉得真正的爱情其实并不只有一次,虽然我自己也算是老刘那个时代的人,可是我的想法是比较跟进时代的。”

  吕晓禾还说到了自己的军人情结:“我确实有些军人情结,演戏这么多年,从连长到元帅,比如彭德怀、刘怀青这些角色都演过了,虽然不是军人出身,可是观众们总是打听我是哪个兵工团的,我想这就是演出来的军人气质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