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楼端出“满汉全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4:40 北京晚报

  

文楼端出“满汉全席”

  

文楼端出“满汉全席”

  文楼先生作为中国雕塑大师,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把自己融合中西的艺术探索明确地定位在中国传统艺术的精神上。他的雕塑形态和语言方式是现时代的、经过西方现代艺
术洗礼的、与当代都市的文化空间相呼应的,但他的创作意念却是向中国传统艺术中寻求意象及意境。潘公凯

  听朋友说到文楼,我马上想到的是海纳百川。

  待采访过文楼,这种感觉更强烈。

  文楼不是藏经阁,文楼是香港美协主席,当代雕塑大师。

  坐在燕翔饭店的咖啡厅里,落地窗给足的自然光线,直白得像教室,让我对雕塑大师文楼先生的采访,少了想象中的曲径通幽的艺术氛围。73岁的文先生,作品、办展、活动、著作、获奖等履历密密麻麻写满了好几页纸,令人目不暇接,令人深怀敬意。一步一个脚印铺就的文楼艺术生涯,风光无限。

  窗外的沙尘在玻璃前打着旋儿,执著地闯进我们的话题。文先生说,习惯了北京的天气。每年到内地十几趟、几十趟。这些日子,每天跑在风里,天天一脸灰尘。文楼雕塑展定在了5月21日,文先生每天早上要到车间去对参展作品进行整容整理。还有就是,和自己赠送给美术馆的15件作品再说说话。

  展览开幕在即,这一回,真真切切是文先生自己的展览。作为内地和香港的桥梁,几十年来,他亲手为内地艺术家去港台办展、演出搭台牵线;为港台艺术家来内地办展、演出交流牵线、搭台。从美协主席到

  一般会员,文先生操办的在港作品展出不下100个。为人做嫁、先人后己,今天,终于“轮”到了展示自己。5月21日至6月1日,由中国美术馆和中央美术学院联合举办的“探索、回归、再探索——文楼雕塑艺术暨捐赠作品展”,将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看文楼先生的雕塑展,养眼醉心。

  DNA来自父亲,爱国心一脉相承

  1933年,文楼先生出生于广东新会县一个华侨的家里。1934年全家移民越南。1952年由越南堤岸知用中学毕业,随留法画家刘曲樵先生习画。文楼的姐夫是法国人,他希望文楼中学毕业后去法国读大学。父亲是位爱国华侨,却希望儿子先念中文大学。父亲对文楼的影响潜移默化。“我的DNA来自父亲,改变不了的。”1953年赴台湾就读成功大学建筑系,1958年台湾省立师范大学艺术系毕业。当时,文楼怀疑,大陆是不是真的像台湾当

  局宣传的那样不堪。抱定植根传统文化的决心,坚信中国一定能富强文明起来,1960年,从台湾移居香港。从那时起,文楼先生一边搞文化回归运动,一边从事艺术创作,爱国运动与艺术相结合,热心推动海外华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与理解。

  为两岸三地艺术交流牵线搭桥

  20世纪70年代初,文楼先生早在改革开放之前就偕家人来大陆游访。1997年,中央美术学院成立了以文楼先生命名的金属工作室,要把抽象雕塑范畴中的现代材料语言体系逐步引进教学,这对于中央美院既有完整的现实主义雕塑教学体系又是一种有益的补充。

  1982年,文楼先生组织香港雕塑家协会,他出任主席。1984年组织香港美术交流协会,任会长。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文楼就热衷文化团体交流活动,积极操办大陆画家赴台湾办展览。像李可染、吴作人等老一辈的作品是被台湾当局禁止之列的。查出来就要被没收。文楼先生甘愿冒这个风险。到港澳办活动交涉,并通过美国朋友传递。文先生说,自己最早跟华君武先生联系。那时,华先生还在牛棚,他们不能见面,只能通信来往。直到1975年才得以相见。“洋

  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像搞地下工作一样,文楼先生冒着各种政治风险,促成大陆顶级艺术家的作品在香港展出。像启功书法展;古元、傅天仇作品展;朱德群画展;石鲁回顾展;黄苗子、郁风书画展;吴作人、萧淑芳画展;华君武

漫画展等。

  酷爱

美食“文家炒饭”最拿手

  北京的美食对文先生有极大的诱惑。在他看来,北京的饮食文化要胜过雕塑景观。他既喜欢北京烤鸭,也最爱

水煮鱼四川菜。不在乎菜品的高档外在,中意的是味道的正宗地道。

  走南闯北的文先生,自然与美食无处不相逢。比如喝啤酒听音乐的神户牛,肉嫩味美没齿不忘;比如在非洲吃面包夹活蚂蚁,爬得满嘴生猛……

  听文先生讲美食像讲雕塑一样入木三分;听文先生讲雕塑像讲美食一样活色生鲜;听文太太讲文先生做雕塑的情景,却有些“惨不忍睹”——比如,为了做出竹叶的笔直、锋芒,文先生要用绷带将一只胳膊绑起来,吊在脖子上,以求出手的力度均匀;再比如,他为某城市做的巨型雕塑,不顾年迈,亲自爬到几十米高的架子上去工作……

  无论美食还是作品,文先生较的就是一个真,求得就是一个精。

  “喜欢美食,文先生有没有自己做得最拿手的菜?”记者关心。“有呵有呵。我最拿手的叫‘文家炒饭’”。

  说起文家炒饭,文先生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有次,为了给他们的文化团体募捐,文先生请霍震霆来家吃饭。就是这道文家炒饭让霍震霆胃口大开并慷慨解囊。霍先生的儿子说,父亲吃饭从不回碗,今天却例外。文先生边讲边笑,自己的文家炒饭成了最贵的饭。赵李红文并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