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那扇“窦唯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6:35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袁蕾程绮瑾

  

那扇“窦唯门”

  由左至右:窦唯焚烧汽车后,警察来到现场;窦唯被带至天桥派出所,大批记者守候在外;窦唯的乐迷在宣武区看守所外拉横幅支持窦唯

  那辆车子

  “窦唯在《新京报》砸了东西,你离他近,过去看看。”5月10日中午12点刚过,“不一定”乐队小号手文智涌正在排练,接到乐队吉他手龙隆的电话,让他赶紧去趟《新京报》。

  文智涌赶到《新京报》时,差不多快1点了,他看到的窦唯“单独坐在主编室的角落里,状况特别不好”。文智涌“怕窦唯吃亏”,打电话叫来了窦唯的朋友、也离《新京报》不远的凯硕。

  双方协商的结果是:窦唯下午5点再来。

  由于文智涌下午3点还要继续排练,就将自家钥匙给了凯硕,让凯硕陪窦唯先去吃饭,然后到家里休息一下,等到5点。

  “那天天气很好,窦唯在家里坐了一会,跟我说:‘天气这么好,你去做些好事吧。’”凯硕说,他并没有怎么理解窦唯的话,坐了一会,窦唯提出要走,凯硕转身锁门之后,发现窦唯已经走了。“窦的手机关机了,我找不到他,就返回《新京报》找他,我问门口保安,他们告诉我他没有回来。”凯硕以为窦唯自己找地方冷静一下,就先回家,等着他的电话。大概六七点,他收到乐队人的电话,说窦唯在《新京报》门口烧了一辆车,被带到了天桥派出所。

  凯硕、文智涌他们直到现在也没有见到窦唯,也没跟他通过电话。

  那篇文章

  事件的起源,至少可以追溯到4月初。

  4月2日,“不一定”乐队在上海朱屺瞻艺术馆进行了一场演出。

  第二天媒体纷纷以“窦唯怒骂”为标题刊出文章,文中提到窦唯骂丁武“糟蹋了许多处女”,劝告女孩“少碰那些虚情假意的艺术家”;指责高原,孩子才三岁,就要带走。

  “那天晚上窦的确骂了丁武。”文智涌说,“但他没有骂高原。”不少出席了当晚演出的人都证实,窦唯确实骂了丁武,但目前没有人证实窦唯是否提到过高原。

  此后窦唯名字开始频繁见报——以前是跟王菲、李亚鹏联系在一起,上海演出后,又加上了高原和丁武。其中包括《百万赡养费逼“疯”窦唯》、《窦唯每月给高原500块,丁武劝其看心理医生》等文章。

  “窦唯不是一时兴起要见卓伟的,4月20日,‘不一定’和《新京报》、《信报》(指《北京娱乐信报》)踢了场足球联谊赛,当时有二三十家媒体采访,窦唯就说:‘我知道有一个卓伟,写我生活窘迫、每月收入500元,还扯进了李亚鹏,但他从来没采访过我。我很想见见他,问问他为什么这么写。’”凯硕说,当时也有媒体就王菲生孩子问了窦唯,“窦唯很有礼貌很有节制地说,希望王菲多注意休息。当时大家气氛都很好,不知道为什么后来突然出现窦唯骂李亚鹏的新闻。”

  凯硕说,从《新京报》出来,窦唯跟他们讲述了自己去报社的原委:“窦唯说他收到陶毅打来电话,要求采访“摇滚20年”,他觉得自己跟摇滚无关,拒绝了。后来好像是这个记者,给他发了条短信,说‘你太牛了,你给我记住’之类。窦唯说,卓伟也给他打了电话要采访,他拒绝了,卓伟说,那你等着见报吧。窦唯直觉不妙,第二天一早起来就买了份《新京报》,一看,果然有他。拿着报纸,就去报社找卓伟了。”

  卓伟的报道,是《李亚鹏将暂时全休陪伴王菲生产》,文章中第一个小标题“李亚鹏一直很关心爱护童童”的内容与窦唯有关——文章引用了“沈阳某报报道”,提到“因爱女童童近日被狗咬伤,窦唯发标怒骂李亚鹏‘这个人太虚伪,他就会做一些表面的东西给人看’”。记者卓伟在文中的说法是:“拨通窦唯的电话,对此进行核实时,他却予以了否认。”

  给窦唯发“威胁短信”的陶毅,正是报道窦唯“怒骂李亚鹏”的“沈阳某报”记者。

  那条短信

  “我的确给他发过短信。”陶毅说,给窦唯发短信的原因是“采访过程中,他总是不配合”。“我想每个记者去采访的时候,都会先发个短信,然后留个印象,也是希望下次比较好采访。他可能把这些理解得太严重了。我根本没有威胁他的意思。”

  在陶毅名为“娱记红灯区”的博客上,2月21日有一篇《娱乐是一种态度》,里面写道:“记得在与一个香港记者和一个台湾记者聊天时,她们笑着对我说,在港台没挨告过的娱乐记者都应该辞退。我今年的目标就是,让律师函来得更猛一些……”

  5月初,陶毅从沈阳到北京采访窦唯。“本来我来采访窦唯,是有朋友私人关系介绍的,我觉得他应该接受我的采访,应该是挺顺利的采访。”陶毅要向窦唯采访的内容,是“摇滚20年”。

  “我一共就在北京4天,第一天到了就给他打电话,他说有事,我说那您先忙您的;第二天打,他说在吃饭;然后第四天,我中午打给他,说我晚上10点就要回沈阳了。”陶毅说他跟窦唯的最后一次电话“聊得很长”,“我当时也没以记者身份,就以朋友的口吻问他,你是不是因为童童被狗咬了,所以心情不太好啊?然后他也没太说。我就说,看媒体上报道,说李亚鹏已经带她去打了疫苗了,应该把她照顾得挺好的。窦唯就说:‘你别跟我提那个人,他太虚伪了,他如果把孩子照顾得好的话,怎么会被狗咬?’”

  陶毅“当初要做的稿子没成功,就想用别的新闻做一个弥补”,这个弥补的新闻,就是5月9日《华商晨报》刊发了的《窦唯怒骂李亚鹏太虚伪》。

  陶毅的这次“采访”并没有任何录音,“是记者就该知道,出差在外面,会每次都录音吗?而且我是用手机打的,怎么录音?”他提供的“跟窦唯通话证明”,是发表在网易上的手机通话记录。

  陶毅说,文章出来之后,窦唯给他打过电话:“你他妈怎么把这些都写出来了?”陶毅说自己当时给窦唯的回答是:“关于这个我不想发言。由我们报社的法律顾问解决。”

  “我和卓伟不认识。”陶毅说当初他文章“写得挺短,三四百字”,是后来媒体“越传越大”。

  5月14日,陶毅在自己博客上写了一篇《我到底对他做了什么》,写道:“这几天晚上都会失眠。甚至有时会恨自己……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你还会这么做吗……我没有答案,始终没有答案……黑梦,艳阳天是我对他的记忆。时至今日我也无法忘记黑豹里那个留着长发的主唱,虽然他今天的头发明显变得稀疏……梦里他说,我把刀给我,我的敌人。”

  “这事多少对心里有所触动,但我做的没错,”陶毅说,“千万不要写‘陶毅对窦唯道歉’什么的。”

  (P11625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