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无极》vs《魔戒》:东西方娱乐圈环保观的差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49 中国新闻网

  

《无极》vs《魔戒》:东西方娱乐圈环保观的差距

  无极之灾 作者:刘冰

  《无极》再次引起争议,这一次出在环保问题上。中国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一次环保会议上说,《无极》剧组的到来“使美丽的天池犹如遭遇了一场毁容之灾”。

  据国内媒体的后续报道,《无极》制作人之一陈红对此大声“喊冤”,并列出三大理由:拍摄前就作出了恢复景观的协议;剧组在撤离香格里拉之前给当地政府留下大量废旧器材,委托对方将其变卖,用这笔款项将自然景观恢复原貌;因为天气等原因,拍摄地自然景观未及时恢复。陈红同时说,“云南政府是本着希望通过《无极》宣传香格里拉的想法希望我们到云南拍摄……”言下之意,是要求批评者注意影片给拍摄地带来的社会效益。

  有关《无极》拍摄损毁环境的争论,让笔者想到《魔戒》等影片在新西兰的拍摄。同是大片,同是在自然风光绝佳地拍摄,两者的做法却大不同。笔者在新西兰参观过《魔戒》的摄影地,这里已经成为热门旅游线路。不过,令大多数游客多少有些“失望”的是,他们除了众览拍摄地秀美、纯净、自然的风光之外,几乎看不到电影中恢宏的场景。据导游说都已经拆掉了。

  《魔戒》的影迷都知道“伊多拉斯”,这是《双塔奇兵》中洛汗国的王都,它的新西兰外景地十分偏僻,途中一座600米高的白雪皑皑的山丘,离最近的乡镇至少有一小时的车程。据了解,当年摄制组的工作人员修了一条5公里长的山路和两座便桥直通山顶,由于地点偏远,还要考虑自然天候的因素,这座布景是用钢筋水泥建造,足以抵挡时速130公里的强风吹袭,壮观的布景花了6个月才搭建完成。电影杀青后,摄制组又花了整整6个月让拍摄地完全恢复原貌,铺好的道路都拆掉,所有出现损伤的地方,再种上草木。拍摄当时,有些地方为了防止破坏草地,摄制人员甚至铺上地毯进行保护。

  因此,环境保护的开销在《魔戒》的巨额成本中的一大项,而这些钱花得值!这些年,《魔戒》、《金刚》等叫座影片不仅带来巨大的票房收入,同时带旺了新西兰的支柱产业旅游业。当年《魔戒》中金戈铁马的场景,如今静静留在那里,长久地吸引着慕名者,在他们享受一片最自然魅力的同时,深深回味人与自然永远的和谐。

  设想当时彼得·杰克逊们在拍摄影片的时候,他们怎样考虑签订环保协议,是否变卖过道具器材,用来处理毁容“后事”;他们是否因为宣传效益,而换取对破坏环境的心理安慰?

  由此说回《无极》引发的争议。首先从法律层面看,目前中国已有不少环保法规,其详尽、严格,应不输于新西兰。我们需要做的,是对相关法规的严格、自觉的执行。据悉,当年《魔戒》专门聘请一名环保专业的律师,在影片摄制中进行具体指导。类似的做法,《无极》有没有?如果有,估计就不会有变卖摄影材料的钱收拾摄制残局的做法了。而更关键的是在环保观念上,无论如何解释,《无极》对环保的轻率态度难以否认,最终导致影片已经热播许久,场景地依然残破不堪的局面。在一场热热闹闹的文化和经济生产过程中,环境再次成为弃儿。

  这些年来,中国电影跟在西方大片后面学技术学理念,但西方娱乐圈尊崇的环保观念似乎也应该成为我们值得借鉴的“魔戒”。《无极》或许是第一个正面遭遇环保观念冲击的大片。但事实上类似的生态毁容事件不止一个《无极》,在中国的旅游开发中比比皆是。

  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中,环境一直是最孱弱的弃儿。特别在经济社会,环境如此弱不经风,成为一切利益获得的受冲击者,直至今天,越来越多的人们才意识到,我们生存的环境是最脆弱的,也是最可宝贵的。(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夏文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