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喧宾夺主 平淡无奇 晚报记者解码《达·芬奇密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0:41 云南日报

  

喧宾夺主平淡无奇 晚报记者解码《达·芬奇密码》

  《达·芬奇密码》剧照

  与原著一样,一具血肉模糊的尸体为电影《达·芬奇密码》揭“幕”。昨日,经历“剽窃风波”、“宗教争端”等一系列波折后,备受瞩目的大片《达·芬奇密码》几乎和世
界各地同步在昆明“解码”,本报记者第一时间到新建设电影世界的首映场观看该片,并为关心这部电影的观众,提前揭开“达·芬奇密码”的真面目。

  小说比电影刺激

  虽然并非周末,而且还是上午,但首映场的上座率也达到了8成以上,影片不仅引来了原著的忠实爱好者,还吸引了大批的影迷。与媒体的热炒、观众的热捧形成巨大反差的是,近两个半小时的影片放映结束后,观众反响平平,他们普遍认为影片不如小说精彩,实在无法与那本全球销量超过5000万册的同名小说相媲美。

  开头比结尾精彩

  影片开头部分紧凑的情节和叙事,再加上灰暗的色调,让观众颇感紧张,修道士塞拉斯抽打自己的场面,让记者身边的女生吓到蒙起了眼睛,但奇怪的是故事越往后,影片越趋于平缓,与开头部分形成天壤之别,丝毫没有原著的悬念感,让人非常疑惑。而整个故事的寻宝线索被设计得十分简单,与《国家宝藏》等片相距甚远,也叫人倍感失望。某记者甚至还毫不客气地说:“没有宗教题材的神秘,没有寻宝题材的惊悚,最后甚至没有高潮,我看得昏昏欲睡!”

  配角比主角亮眼

  难以避免的是,这部电影天生就会被拿来与小说做比较。昨日,影片结束后观众也没有太大的反应,甚至有些冷淡,一位影迷表示,“相较原著来看,汤姆·汉克斯扮演的兰登教授和奥黛丽·塔图所扮演的女警索菲没什么出彩之处,汤姆·汉克斯的角色让人难以信服,他的使命只是在关键时刻灵光乍现,知道该如何继续下一步。反倒是伊恩·麦凯伦在电影中扮演的对‘峋山隐修会’有着强烈好奇与探寻渴望的历史学家雷·提宾,让人惊喜,甚至有时会觉得他邪恶中竟也透着可爱。”

  毫无疑问,观众能够深入了解基督教绵延的历史,看到那些逃亡与护卫,就会不由自主地被震撼;而卢浮宫、苏黎世银行不为人知的内部被毫无保留地展现时,则极大程度地满足了观众的猎奇心理。较为遗憾的是,小说原著中最吸引人的推理部分只是成为推动影片情节发展的转折要素,仅在段落与段落之间以叙述加历史情景再现的方式简短出现。总之,影片远远没有达到原作“罪恶的愉悦感”的境界。一句话,“罪恶过多、愉悦不够”。本报记者 罗 南

  乱 弹1导演出了问题?

  畅销小说、大片情节、明星效应、 宗教题材、女性崇拜…… 每个人都有一个看《达·芬奇密码》的理由。尽管我用120分的努力看完了这部150分钟的电影,但走出影院,却觉得很闷,有种隔靴搔痒的不痛快。它就那样貌似强大地出现了,但使尽浑身解数,最终没能打动我!

  影片从老套的悬疑尸体开始,这个开头情节很多年前电视剧CSI就已经用滥了,算不上有新意。接着男女主角莫名地成了杀人犯,并一直被追杀,从中引出众多关于宗教的千古悬疑和需要超IQ解决的疑难杂症。但这些难题又总是被男主角几秒钟内一一破解……的确是寻宝类题材的标准模式。但问题就出在了寻宝上!宝是耶稣的秘密,是看似存在的虚幻,是信仰的危机……于是电影没法大刀阔斧地展开,只能小步小步将观众引向自己那个没有结果的结果,在引导过程中还要极度小心超敏感的负面效应。于是寻宝变成寻求不被承认的真理,电影不得不徘徊在大片和文艺片之间。结尾的不能自圆其说更是显而易见,宝贝没有找到,却用最现代的建筑暗示千年预言,观众完全没有层层推进的兴奋和好奇,在放映到100分钟左右开始犯困。

  尽管该片演员阵容强大,但无论是汤姆·汉克斯还是让·雷诺都没能演出全新风格,奥黛丽·塔图更是完全没有《天使爱美丽》里的跳脱,大眼睛总是恍惚得很。配角白化杀手塞拉斯和导师雷·提宾还算是片中两个闪亮的角色。不过,总的来说,只显出在桥段中精彩的能力,却没能统领影片。

  至于其他那些好的噱头,似乎也被有惊无险化有成物,怎么都起不了劲。其实,整部影片就是简单一句:具备所有可以精彩的元素,但就是不精彩!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导演出了问题。 王晓洁

  乱 弹2原来寻宝都是一个样

  想看电影《达·芬奇密码》缘自影片被爆“多角度地挑战了恐怖极限”,顶着全球书迷的期待,影片到底有多精彩,才是本人想一窥究竟的原因。看过小说的人,或许想体验电影带来的紧张刺激;像我这样没看小说的人,则完全没有心理包袱。两个半小时的影片,强忍着看完后,不禁有些迷惑:说它是恐怖片,又有些平淡;说它是悬疑片,影片放到一半,谁都知道密码的谜底是什么;说它是动作片,又毫无刺激可言,如果非要说个所以然,勉强可以算是一部没有新意的、老套寻宝电影。

  卢浮宫、达·芬奇的名画……这些都不是卖点,汤姆·汉克斯、让·雷诺……这些都不是主角,血腥的场面过后,主人公的灾难确定过后,影片的主要情节才真正登场——“寻找圣杯”,听着耳熟吧,怎么像是斯皮尔伯格的《夺宝奇兵》,没错,又在寻找同一个杯子。“一个有着神秘身份的死人的临终遗言”、“各式各样怎么也看不出所以然的数字、字母、图片的密码”、“一个又一个曾经传说的故事”……寻宝呀,寻宝,又是圣杯,听说这个跟那个不一样,怎么看起来寻的方式没多少差异?而且还赶不上《夺宝奇兵》的高潮迭起。

  只能感叹一声,“原来寻宝电影都是一个样,哪怕它的名字叫《达·芬奇密码》!”

  马军艳(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