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花了三个月才造好“鲁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3:22 海峡网-厦门晚报

  ——访上影厂高级化妆造型师沈东生

  本报讯(记者 龚小莞) 昨天,记者应邀到《你一定要幸福》剧组采访上影厂高级化妆造型师沈东生,谈笑间,沈东生为记者打开了一个绚烂多彩、前所未见的神奇影视化妆世界。姜文、陈道明、濮存昕、章子怡、范冰冰……一个个响亮的名字和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形象均由他亲手打造。

  沈东生说,以前导演对化妆造型师更照顾一些,演历史肖像人物,都要找特型演员。甚至为了专门演谁,去挑一个长得像的人再培训演技。现在挑演员,更重视内在素质和演技,而且演员的影响力对导演的诱惑力很大。这也对化妆造型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代造型难了,可我很乐意,这是难得的机遇,造型可以为整部戏加分,实现大的突破。”

  沈东生说,濮存昕的“鲁迅”对自己是个巨大挑战。濮存昕的形象与鲁迅有很大的差异,沈东生和搭档殷丽华翻制了濮存昕头部的模型,然后给模型进行立体塑造。他们共设计了四套方案,同时还翻制了几十套“塑型零件”的模具,因为一套方案需要六到八套“塑型零件”的模具。而每一次化妆都要用一套新的“零件”。沈东生笑称自己每天都要为濮存昕“组装零件”,“人们以为把濮存昕化妆成鲁迅只要三个小时,但所有不为人知的艰辛劳作都是在演员正式试妆前完成的,这次我花了近三个半月。”

  在电影《茉莉花开》中,章子怡一人分饰三角,沈东生介绍说,原本是想让她三个阶段的形象完全不一样的,但导演担心如果观众认不出是章子怡,明星效应就丧失了。既要一眼看出是章子怡,又要让她在不同年代有明显差异,沈东生可谓煞费苦心。一开始茉是个很清纯的姑娘,后来当了明星,打扮就成熟起来了,茉的形象,沈东生朝惟美角度塑造。而莉生活在解放后,这一阶段的造型就要从写实角度出发了。

  还有一脸正气的胡军在《一江春水向东流》中出演一个反面角色,为了让他拥有上海小开的“油滑”,沈东生给他做了好莱坞男星的发型,小胡子细细的,服装给人的感觉也比较花哨,这样胡军就变得“油腔滑调”了。

  沈东生说,演员们大多很配合他的工作,双方的合作都很愉快。就连比较“大牌”的姜文,拍《茉莉花开》时他原本自己准备了一件“阿玛尼”的大衣,后来看到化妆造型师为他量身定做的一套服装与片中年代更吻合,立即放弃了原先的名牌。当然也有个别年轻演员非常爱恋自己,在每部戏中都想保持原来的样子,沈东生说,遇到这种情况也不一定强求,但是这样的演员还没意识到要塑造形象,用心表演,吃亏的是他们自己。

  “每个时代都有时尚,把那个年代的时尚和现代年轻人的审美相结合,让大家都能接受”是沈东生遵循的原则。现在有的导演为了迎合大众的口味,完全以现代审美情趣为出发点,于是出现了古代人穿露脐装之类的怪异形象,年代感有差距,现代人也没法接受,产生非议。沈东生认为,不应照搬那个年代的画像,但也不能脱离原来的时代特征。以不同时代的时尚为依据,加入现代元素,才能成就雅俗共赏的形象。

  

我花了三个月才造好“鲁迅”(图)

  沈东生 龚小莞 摄

  

我花了三个月才造好“鲁迅”(图)
我花了三个月才造好“鲁迅”(图)

  濮存昕版的《鲁迅》(剧照)

  

我花了三个月才造好“鲁迅”(图)

  以假乱真的“手”

  

我花了三个月才造好“鲁迅”(图)

  沈东生在给詹小楠制造“伤口”

  

我花了三个月才造好“鲁迅”(图)
我花了三个月才造好“鲁迅”(图)

  范冰冰和她的“女鬼”模型口”

  以上图片,除署名者外,均为李国全摄

  沈东生揭秘:范冰冰如何“鬼”面狰狞

  本报讯(记者 龚小莞) 在沈东生的电脑里,记者意外发现了范冰冰在新片《心中有鬼》中的女鬼造型,本月下旬沈东生就将赶赴《心中有鬼》剧组,把范冰冰塑造成面目狰狞的“女鬼”。

  正在紧张拍摄的悬疑浪漫片《心中有鬼》剧组日前正在车墩进行拍摄,该片讲述了一个由黎明、范冰冰和刘若英共同演绎的爱情故事。其中,范冰冰扮演黎明“前面的女人”,神秘的身份下遮掩着无尽的悬疑和惊悚。

  范冰冰的“鬼戏”还没有开场,记者有幸率先目睹了她的“鬼样”,面部肌肉萎缩,牙齿腐烂,残缺不全。眼珠子是白色的,头发稀拉,头顶半秃,青面獠牙的形象着实可怕。据介绍,牙齿是做了一幅牙套套上去的,面部是翻制范冰冰头部模型之后进行立体塑造,有些地方增加材料让它突出来,其他部分自然就凹进去了,面部肌肉萎缩的效果也就达到了。最后,范冰冰还要戴上皮头套和白色隐形眼镜,真够受的,让人不禁心生纳闷:“漂亮的范冰冰能接受这样丑陋的形象吗?”

  沈东生告诉记者,原本他也担心会在范冰冰那里遇到麻烦,没想到她相当配合,特别是脸部翻模的时候,要把脸弄得一片白,对女孩子来说确实挺恐怖的,但范冰冰欣然接受,乐呵呵的。沈东生赞赏地说,范冰冰很聪明,身为名演员,多一个形象,创造角色的宽度就更大了。她很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自信心也很强。塑造不同的角色成功了,将来在媒体造势上也有好处,毕竟她的“女鬼”形象对舆论的冲击力是巨大的。

  相关新闻

  

  高端材料还依赖进口,遗憾

  沈东生遗憾地承认,内地在造型技巧技术方面完全不逊色于特技发达的美国好莱坞,但内地没有专门大规模研制这种造型材料的机构,拍电影,还是要购买舶来的特制造型材料。不过,虽然在高端造型材料上要依赖进口,内地电影的其他化妆造型材料还是有了不小的改变。以前,拍电影用的鲜血多是动物血,尤以猪血为多。现在,鲜血多数是用淀粉等材料和特殊颜料调制而成的。电影里割下的人头、割下的手等,如果要特别逼真就会塑成蜡像。如果不需要特写镜头,那用硅胶材料就足以以假乱真。假胡子多为驼毛钩织而成,假发套则是用真人毛发钩织成的。

  据介绍,以前像沈东生这样的化妆造型师要自己织发套,一个发套大约需要织一星期。现在发套有专门的工厂制造,只需要向他们提出数据要求,对方就能完成。这也比较工业化了,“因为演员对各种发套的使用需求量特别大,倒不是她们舍不得动自己的头发。而是因为有时一天要拍好几场戏,可能这场是少女时期的这个发型,下一场就是中年时代的那个发型了,用自己的头发折腾不过来,还是得用发套。”记者 龚小莞(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