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弹在线:点评无线剧《火舞黄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6: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吹尽黄沙始到金

  ◎剧评人语 80分

  著名诗人刘禹锡曾有诗云:“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这代表了《火舞黄沙》制作人的心声。事实上,该剧也很符合这句古诗的意境。

  印象中,无线历来以包装考究的时装剧著称,很少能有像亚视《大地恩情》那样“土”得纯粹,能不事修饰、原汁原味地展现乡土“原生态”场景的剧集。当看到林保怡、陈豪、蔡少芬、黎姿等一班当红小生、花旦,个个头披黄沙,满脸沧桑,我大吃一惊,以为又是哪部内地合拍剧。说实在的,先甭论剧情如何,仅就无线电视敢于走出狭窄、沉闷,甚至已让人心生“审美疲劳”的电视城人造室内景观,转而投身内地广袤无垠的大自然这一点而言,就是一个难能可贵的转变。

  至于剧中各位小生花旦,我以为,林保怡的演出早已是驾轻就熟,许是太过用心的缘故,有时反而稍嫌有点“过”了。蔡少芬呢,从《七剑》中敢爱敢恨的女飞侠“飞红巾”,到今次的坏女人“焦玉”,演技一如既往地出彩。其他,如日见成熟的黎姿、佘诗曼等,演技都可圈可点。要说最令人眼前一亮的,还是陈豪的发挥。我甚至以为“宋东升”就是他的“本色”演出:无论是甘冒“缠爆竹”的惩罚,不管不顾地爱上寡妇小卓;还是处心积虑地实施报仇大计,那种烙在脸上、刻在心里的爱和痛,都令人过目难忘。特别是那张沧桑、刚毅的脸时刻“写”着的“一往无前”、“义无返顾”,更是真实得让人信服。千万不要以为所谓的“转身”,只是往头上搁把黄沙就能沧桑那么简单———你得让人真真切切感受到角色的内在特质才行啊!这大抵也正是“吹尽黄沙始到金”的真谛所在吧!(徐文辉)

  

评弹在线:点评无线剧《火舞黄沙》

  图:陈豪本色发挥。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