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译者朱振武劝观众先看原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1:48 京华时报

  

译者朱振武劝观众先看原著

  片中,罗伯特·兰登做符号学演讲。本报资料图片

  称《达·芬奇密码》并非少儿不宜

  前天,根据同名畅销书改编的影片《达·芬奇密码》在北京上映。尽管该片汇集了奥斯卡导演朗·霍华德、奥斯卡影帝汤姆·汉克斯、法国女星奥黛丽·塔图和让·雷诺等大牌,但是观众毁誉参半。有观众认为,由于影片时长的局限,小说中大量宗教知识在电影中无法解释清楚,为观影造成障碍。另外,影片无法生动再现小说中精彩的解谜过程。昨天,针对上述问题,这部小说的译者朱振武一一给予回应。

  读小说帮助理解电影

  部分观众说,由于此前没有看过原著小说,不了解宗教知识,不熟悉历史典故,所以看不太懂这部电影。电影节奏太快,对白密集,往往还未将一个问题思考清楚,另一个关键问题就擦肩而过。朱振武表示,这部电影基本达到了对原著的再现。由于文学与电影是两种不同的艺术表现方式,二者将各自长处发挥到了极致。与小说相比,电影在将小说所提到的卢浮宫、圣叙尔皮斯教堂等场景以及《蒙娜丽莎》《岩间圣母》等名画生动再现的同时,还将小说中火爆的枪战、街头追车场面表现得酣畅淋漓。“观众在观影时感觉费解、有障碍是可以理解的。一个解决的办法是,不妨在阅读完原著小说后,再去看电影,这样就可以感受到小说的神韵。”

  承认解谜过程是败笔

  读过原著的观众指出,《达·芬奇密码》的败笔是,小说中原本精彩的解码过程被镜头“一笔带过”,看起来少了智慧。

  朱振武表示,一千个观众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的观点恰恰相反。我翻译的过程中,就不断地想象着各个人物,比如索菲高贵的气质,兰登超人的智慧,塞拉斯的残暴、诡异等。而在电影中,角色的精彩呈现与我的想象暗合,尤其是兰登在大学里的演讲,自信、儒雅,侃侃而谈,让同是大学教授的我惊羡不已。”

  朱振武认为,破译密码的过程的确是原著小说最为精彩的部分之一,然而电影在处理时让兰登背对着观众,将兰登破译密码的动作、心理、表情等细节忽略,观众的心理期待大打折扣。但这是没有办法的事,相对于文字善长表达细腻情节而言,电影对此只能望“字”兴叹了。“至于对宗教文化背景的阐释,其实这方面导演已经做得很好了,比如采用了大量闪回镜头再现人物的回忆。在交代故事背景时,还以粗颗粒的影像加以区别提示。信息量很大。”

  不认为血腥少儿不宜

  白化病杀手塞拉斯是一大看点,导演为了制造惊悚,伴随他出现的总是充满诡秘的环境、血腥的杀伐、残忍的自虐。他那伤痕累累的裸背与沾满污血的苦修带,一再被镜头聚焦。朱振武认为,早在《达·芬奇密码》上映之前,就有人称该电影少儿不宜,“但现在看起来,该部电影并没有涉及到色情等少儿不宜的因素,即便是对塞拉斯的塑造也是健康的、理所当然的。”此外,影片融入大量符号学、哲学、艺术、历史知识。它们在角色的演绎下开始变得鲜活起来,在通俗易懂的同时充满情趣。喜爱数独游戏的孩子,或许还能从电影中获得启发。本报记者卜昌伟

  《达·芬奇密码》文戏胜过武戏

  电影《达·芬奇密码》做到了忠于原著。小说里悬疑、惊悚的元素在电影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两个半小时,相对于常规电影来说略显长了一些,但对于《达·芬奇密码》来说绝对没有再精简的可能。这么一部人物众多、情节复杂、千头万绪的电影,能够像现在这样既紧张刺激又从容不迫、既抓人眼球又发人深省,实在让人佩服朗·霍华德的导演功力。

  《达·芬奇密码》像一个巨大的迷宫,观众必须寸步不离地紧跟情节,稍有懈怠就会被远远甩下。与许多可以打个盹儿接着看的视觉冰淇淋电影不同,《达·芬奇密码》让人连眼睛都舍不得眨,许多细节稍纵即逝,一旦错过,那像蛛网般密密编织的事情真相就会永久地缺损一块。两个半小时不容喘息的智力激荡,带给观众前所未有的刺激和舒畅。

  《达·芬奇密码》的悬念包括两个未解之谜,一个是谋杀的真相,一个是历史的真相。前者是悬疑片里常见的元素,而后者才是《达·芬奇密码》惊世骇俗之处。在用异教、玄学的观点重新诠释基督教历史、人物、事件甚至教义时,影像显然比文字更加有说服力。索尼埃死后留下的图案、《最后的晚餐》里的惊人发现、无处不在的符号,《达·芬奇密码》全新的视觉冲击,完全不同于以往大片里司空见惯的怪兽、灾难、战争等场面。

  毕竟篇幅有限,电影还是调整了小说里的一些情节,但这并没有影响小说主旨的表达。比如小说里本来应该由索菲奶奶讲出来的大道理,在影片里化成玫瑰林教堂里的景象(各个宗教的神在同一座圣殿里和平相处),并且经由罗伯特·兰登和索菲聊天之时自然流露,我认为这同样是精炼而准确的表达。

  影片的不足之处在于动作场面颇显粗糙。不知道是不是头脑过于发达的缘故,片中人物的四肢都显得比较简单。罗伯特·兰登和伙伴遭遇过几次惊险场面,每每被人用枪指着,但基本上只要他们撒丫子逃跑,就可以化险为夷。所以我看《达·芬奇密码》有一个奇怪的感受,那就是“文戏”紧张,一到真刀真枪角力的“武戏”,反而放松下来。(王陈)

  浪漫爱情弥补情节瑕疵

  无论是从片名还是从内容上看,《雏菊》都是一部浪漫唯美的爱情片。警察、杀手、贩毒团伙、枪战这些元素,只是这道爱情大餐的作料。导演刘伟强很聪明,他将韩剧的动人爱情故事,拌以港片的精彩枪战作料,再加上精心安排的叙事结构,影片想不好看都难。

  片中,慧英(全智贤饰)与警察和杀手之间的三角恋,一开始就充满浪漫气息,且阴差阳错。在荷兰乡下写生的惠英惊喜地发现,有人悄悄在她头一天失足落水的小河上,专门为她搭了一座便桥,还把她失落的画具挂在桥上。回阿姆斯特丹后,慧英每天都会收到有人暗中送来的一盆雏菊。从此,少女的芳心被这个神秘的男人打动。不过,爱情故事发展到这里,却开始阴差阳错。惠英错把为监视贩毒团伙、利用她作掩护的警察郑宇,当作每天给她送雏菊的人,并爱上了他。而真正暗恋慧英的杀手朴义,只能痴情地在暗处看着这一切……这是一个何其浪漫伤感的爱情故事。慧英和两个男人的爱情,都是刚要开始就不得不结束,就像还未绽放就凋零的雏菊。

  除故事动人之外,《雏菊》的叙事结构也值得称道。影片通过三位主角的不同视角,三遍回放故事,剥茧抽丝,层层推进,很好地制造出悬念。让观众边看边恍然大悟:原来是这么回事!影片中多次回放的那个躲雨的镜头,不禁让人想起陈可辛《甜蜜蜜》的结尾。

  其实,细究之下,《雏菊》的一些情节经不起推敲。比如,为引出杀手,警方花钱雇杀手集团派杀手来杀郑宇。既然警方都联系上杀手集团了,为何不想办法端掉这个集团,却要让郑宇冒这么大风险?何况,影片结尾时朴义为替慧英报仇,单枪匹马就捣毁了杀手集团的老巢。另外,郑宇作为一名有经验的警察,既已被追杀,见到情敌后,为何轻率地离开警察保护范围?

  不过,沉浸在浪漫伤感爱情故事中的观众,已顾不上与这些瑕疵较真。(十年剑)

  去电影院听广播剧

  去电影院看《雏菊》非常不划算,因为《雏菊》总是伴随着对白和无休无止的旁白。如果你睁着眼睛看,它就是电影;如果你闭着眼睛听,它就是广播剧。闭眼睛时不必担心,因为这部“广播剧电影”就怕咱听不明白,一个劲儿叨叨个没完。非常烦人。

  导演刘伟强想学韩国文艺片,但是这学生当得不合格。众所周知,韩国文艺电影讲究的是唯美画面、动人音乐和平淡故事。反观《雏菊》剧组,远赴阿姆斯特丹取景,却并未充分利用这些美景。试举例,男女主角在广场相遇,镜头内还有画家和油画这样的内容,换了韩国人绝对拍得更美。再如,女主角过独木桥跌落溪流的镜头,换了韩国人,绝对会拍摄颜料溢出随溪水漂流的画面。从这个意义上说,外景地被糟蹋了。音乐方面也不是很出色,比内地一般电影强,比韩国电影就差远了。人家的钢琴和弦乐总能恰到好处地让你共鸣,而不是像《雏菊》般铺张。韩国人喜欢讲简单故事,男女要么相爱要么分开,故事表面看没什么大波澜,其实是暗潮涌动,编剧拼的是生活细节。比起动辄用生死、血泪赚人眼泪不知道要高明多少倍。好多人说《雏菊》如何如何感人,我却丝毫没有感觉。因为我看过金喜善姐姐主演的《百合花》,论结构论制作,《雏菊》只能算一般般。(马德昌)

  “派拉蒙优势”成立专攻低成本

  19日,美国影业巨头之一派拉蒙公司宣布,他们已经成立一个新的部门旨在专门发行低成本电影,期望以此在日益激烈的低成本电影市场中吸引更多观众。派拉蒙影片公司将这个部门命名为派拉蒙优势。

  派拉蒙优势的成立可以看作是约翰·莱瑟个人工作生涯的重要拐点。莱瑟将负责“优势”的全部工作。同时,他仍旧负责派拉蒙旗下的另一部门“经典”的工作。

  和“经典”相比,“优势”更加针对于主流观众的低成本电影。这就是莱瑟对他直接掌管的“优势”和“经典”之间区别的简单解释。“优势”计划每年向市场推出8至10部低成本电影,包括喜剧、惊竦片或者其他影片。将在本届戛纳影展上映的《通天塔》就来自“优势”。

  从派拉蒙的角度看,“优势”也是继布拉德·格雷2005年入主派拉蒙后对其改造的一系列动作。莱瑟说:“在低成本电影上更多的注意和投资,让我们在这个市场里更具竞争力。”在派拉蒙中,低成本电影部门越来越重要。低成本可能换来的是惊人的利润回报率。例如去年来自环球影片的电影《断背山》,投资只有1400万美元,票房回报却达1.8亿美元。

  同样是19日,相隔一个大西洋的法国迎来了第59届戛纳电影节。那里历来是艺术电影、低成本电影的天堂,金棕榈奖曾让许多前卫艺术家成为主流,然后是名利双收。戛纳和“优势”,两个都是以小博大,虽远隔千山万水,却遥相呼应。这是不是宣告一个低成本电影时代的到来?

  (天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