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人民作家《赵树理》(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34 今晚报

  为纪念人民作家赵树理诞辰100周年,反映他生平事迹和创作生活的18集电视剧《赵树理》眼下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赵树理对民间语言的运用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他的作品《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三里湾》成为“民族化、大众化、通俗化”的典范——

  人民作家《赵树理》

  本报记者 刘 杰

  

人民作家《赵树理》(附图)

  赵树理是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一位杰出的人民作家,是20世纪大众化文学的领军人物,在国内外都有着非常广泛的知名度。他所实践与倡导的“贴近生活、反映现实、为普通人写作”的创作态度,曾经影响了一代文学家,在当今时代也有强烈的现实意义。赵树理继承了“五四”文学传统,坚持现实主义创作道路,勇于在创作中提出重大的社会问题,实践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同时,他从民间艺术和古典小说中汲取营养,创造一种通俗化、大众化的现代小说样式和艺术语言。他的代表作《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三里湾》等,是文学史上脍炙人口的经典之作,影响了一代又一代读者。

  韦廉:展示真真切切的赵树理

  电视剧《赵树理》由拍摄过《大决战》等优秀影片的资深导演韦廉执导,被称为“平民大师”的著名演员李雪健扮演赵树理。全剧选取赵树理人生与创作生涯最重要的片断,设置了一场接一场的矛盾冲突和故事情节,许多细节和对话幽默风趣,富有强烈的生活情趣和艺术感染力,让观众可以充分感受到赵树理这位伟大的人民作家的亲和力,感受到赵树理与广大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特别是韦廉导演和演员李雪健,为了把这部剧作拍摄成观众喜爱的精品力作,花费了很多心血,把握住了赵树理的内心世界,展示出一位真真切切的赵树理。

  韦廉说,赵树理是一位了不起的作家,那么,拍电视连续剧《赵树理》是不是让大家都去学赵树理当作家,都去学“山药蛋派”写小说呢?当然不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证明,一个民族,物质上不能贫困,精神上也不能贫困,只有物质和精神都富有,才能成为一个有强大生命力和凝聚力的民族。赵树理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对农村生活和农民充满了爱,把为农民服务作为自己的理想,把‘老百姓喜欢看,政治上起作用’当作创作要求,把自己当作农民代言人,替农民‘进言’与‘说话’。赵树理无论是下乡生活,还是到县里代职期间,经常进入不知自己是作家还是农村工作人员的忘我创作——工作状态 ”。

  该剧有这样一个剧情,赵树理在不满大跃进不切实际地生产安排时,有这样的台词:“敢想敢干我不反对,可也不能脱离实际,如果离开实事求是的精神,那就是瞎想瞎干。”拍摄现场鸦雀无声,先逝者声音却言犹在耳。群众雷鸣般的掌声,显现了历史与现实的对接。实事求是,任何时候都不过时。

  为了拍好电视剧《赵树理》,2004年夏天,李雪健深入到山西省晋东南地区,走访了赵树理的出生地和读书、工作、创作、体验生活的主要场所,与赵树理之子赵二湖以及赵树理的乡亲们、生前朋友、研究专家进行广泛交流,积累了丰富资料,为正式开拍打下了良好基础。

  李雪健:不能忘了赵树理的精神

  李雪健出演过许多角色,也塑造了许多给人以深刻印象的荧屏形象,而对于“赵树理”,李雪健又拿出了自己年轻时候所拥有的激情。李雪健说:“赵树理是充满激情的知识分子,所以我也必须是年轻而有激情的,赵树理是作家,是有责任感和血性的心系农民的作家,我也必须是那样。这种激情同时也表现在剧中赵树理接过鼓槌有板有眼地演奏八音会时,表现在赵树理没有借粮成功归来时大雪纷飞的村口,表现在赵树理在村口小桥迎接到同学同志时的拥抱……我们永远不能忘了赵树理的精神。”

  李雪健不无担忧地说:“赵树理已被当代人忘却了,我理解的赵树理是幽默善良、机智朴实、爱憎分明的人,他与别的作家不同——他是文人,又是一个地道的农民;他不是下乡体验生活,而是长年住在乡下,对农村有深深的眷恋;他不是为了寻找题材而去体验生活,而是从日常生活感受中提出问题,所以他的小说质朴得可爱,他的故事风趣得可笑。他还深谙民间音乐和戏剧,吹拉弹唱无所不能,这就逼着我也得拜师学艺。”

  得了那场大病之后,李雪健活得比过去简单了,他学会了放松。李雪健承认,以前他可不是这样的,常常一件小事,他都会看不透、放不下。在李雪健看来,艺术和人生的经历对表演是很重要的。所以他有了一些经历之后,对于人生的理解、对于方方面面的感悟就不一样了。可能你有时觉得某件事不太成功,可是它可能对今后的工作和创作,比成功的经历来得力量更大,因为不成功的事情会让你想得更多。

  李雪健说:“艺术创作中我也尽量放松,我发现,只有放松,艺术灵感才会迸发出来。闲暇的时间多了,我看各种碟片,种种花草,在电脑里下下围棋,练练书法,画画涂涂,其乐无穷。我坚持每天爬坡,一爬就两个小时。即使是外出拍戏,我仍坚持每天一小时的散步习惯。我要把身体锻炼好,还要为观众多塑造出几个像样的人物。”

  赵二湖:背水一战演爷爷

  赵二湖是赵树理的儿子,这次在《赵树理》一剧中出演他的爷爷赵和清。对出演这一角色,推荐他的省作协领导心中没底,从来没有表演经历的二湖心中也没底,用他的话来说完全是背水一战。

  赵二湖说自己不是专业演员,也就毫无演技可言,只有全身心投入。赵二湖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我先做到第一步吧,只要肯吃苦,下功夫,应该能还原生活的真实。因此,他对每场戏的细节表现都力求真实。

  二十多天下来,二湖的努力赢得了剧组的认可,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演技有了进一步的提高,这时的他就开始总结经验,想着下一场戏如何表演。他的努力同时也得到李雪健老师的认可,说他演得不错,很真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