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四刚:一名家能救一剧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4:40 北京晚报

  

张四刚:一名家能救一剧种

  昨天,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排练的河北梆子《窦娥冤》在政协礼堂演出,博得满场喝彩。戏中心如蛇蝎、阴险狡诈的大反派桃杌尤其个性张扬,表演精到,桃杌扮演者是国家一级演员张四刚,他曾两度入选北京市“文艺人才百人工程”。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与北京市文化局共同主办的“文艺人才百人工程”活动已举办了5年,通过系列演出活动,市属院团一大批青年艺术人才脱颖而出,并走向成熟,张四刚便是其中之一。1978年,张四刚考入保定地区老调剧团学员队,1984年调入老调二团任主演,此后几度辗转,2003年调入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成为主力演员,曾获全国地方戏曲精品折子戏评比展演暨戏曲青年演员大奖赛一等奖。他在《潘杨讼》、《忠烈千秋》、《寇准装疯》、《寇准背靴》中都扮演寇准,形成了独特的表演风格。

  张四刚凭着对事业执着地追求与顽强的毅力,不放过任何向老艺术家学习的机会。他身在保定地区老调剧团,除了认真向本团的王冠英、石永和、石秀针、王英、马玉书老师学习外,利用剧团休假期间,他连续5年自费赴天津、石家庄向丝弦名家王永春、梆子名家王伯华求教,还曾向京剧名家李和曾学习,从化妆到表演一一拜师求教。由于他虚心好学、博采众长,练就了吐字清晰、委婉动听的“达子腔”和潇洒自如的台步、水袖、髯口的功法。尤其擅长做功,练就精湛的帽翅功、甩靴背靴能细致入微地刻画人物内心活动,令人叫绝。

  2003年调入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后,他在《秦香莲》中扮演王延龄,在《包公卖铡》中继续扮演寇准。2004年他以《寇准背靴》、《包公卖铡》两剧中同一角色——寇准参加百人剧场的演出。2004年在现代戏《村官李天成》中扮演李德望。2005年在新编历史剧《窦娥冤》中扮演桃杌。台下采访时,面对梆子在大城市里没人捧场的质疑,张四刚坚定的表示,梆子不是没有市场,而是缺乏更多好的表演艺术家和好剧目,在他看来,“一个好的表演艺术家和一个经典剧目往往能救活一个剧种。”

  金力维J187刘航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