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独家探班《新上海滩》杀青戏 黄晓明孙俪不“来电”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李丽

  5月下旬,上海郊区,本报记者独家探班《新上海滩》最后阶段的杀青戏。

  虽然吃住的条件都很艰苦,但几位“大牌”主演已经在这里坚持奋战了四个月,没人叫苦。采访中,每个人都反复说着同一个意思:“挑战经典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说
这话的时候,他们脸上的表情却分明是欲与经典“试比高”的兴奋。

  片场直击

  文强丁力兄弟情深破仓库里英雄救美

  “接着!”一支枪凌空飞来。扔枪的是丁力,接枪的是许文强。旁边,捂着耳朵惊慌失措的是冯程程。

  这天的戏,三位主演恰好都在———黄晓明、黄海波、孙俪。

  

独家探班《新上海滩》杀青戏黄晓明孙俪不“来电”

  ▲从左至右:孙俪、高希希、黄晓明、黄海波

  一场“血淋淋”的定情

  走进仓库,有点不适应———昏暗的空间里,空气有些呛人。今天的戏说的是:许文强和冯程程被抓了,丁力来救,最后他和许文强一起浴血冲出重围。导演高希希介绍:“就是从这件事开始,冯程程对许文强有了好感,算是场血淋淋的定情戏。”

  中午,黄海波闯仓库的戏刚开始拍,一墙之隔,化妆师在帮黄晓明“化妆”,给他的俊脸蛋画上“血污”。“要响枪了。”现场制片好心提醒,做了个捂耳朵的姿势。所有“闲杂人等”严阵以待,只有黄晓明依然端坐在化妆师面前,眼神若有所思。枪声的分贝捂着耳朵也很惊人,他却连眼睛也不眨一下。

  两个不“来电”的“情人”

  再晚一点的时候,孙俪来了。她穿着一件简单的收腰短大衣,卷卷的头发,正是旧上海大家闺秀的样子。还没轮到她,她就一直默默地坐在自己的小椅子上发短信。有时候短信来了,她看着看着就莞尔一笑。是邓超吗?记者忍不住想起了月初时传出的绯闻———邓超和孙俪因为拍《幸福像花儿一样》生情,据说两人的传情方式就是不断地发短信。当然,只是“据说”。

  高希希喊孙俪上场了。在两个勇猛的男人背后,她只需要小鸟依人似地惊叫两声就行。每回一喊“咔”,立刻回复正常表情的她第一件事就是把“寄存”在助手脖子上的手机拿过来,瞧瞧有没有短信可回。跟近在咫尺的大帅哥黄晓明,孙俪倒似乎没太多话说。

  

独家探班《新上海滩》杀青戏黄晓明孙俪不“来电”

  三年同窗的“兄弟”

  “我跟晓明特别有缘。”等着摄像机重新摆位的时候,蹲在路边休息的黄海波说。“一般人不知道,我们俩都是北电的,他比我高一级。同窗了三年,早就是兄弟了。”所以,当上个月有记者探班,回头写出篇“黄海波拍戏抢了黄晓明风头”的文章时,黄海波气坏了。“这不是挑拨我们兄弟嘛,还好晓明不计较。”

  戏里戏外,两兄弟的个性都迥然不同———黄晓明审慎,黄海波豪放;许文强忧郁,丁力霸气。“不过有一点相同,都是戏痴。”黄海波说着,点了根烟,抽了一口突然笑了:“他本来不会抽的,为了这戏也被迫抽上了。我跟他说,等杀青了送盒好雪茄给他。”他用下巴指了指远处正跟群众演员打成一片的黄晓明。

  四海一家的群众演员

  “你是记者吗?”一个群众演员好奇地凑过来,看记者手中的采访本,听口音这是位中原人士。他自豪地指着自己的络腮胡子说,这是他的“特色”,冲着它,好多剧组都喜欢让他去演打手。

  现场的群众演员来自五湖四海,他们显然都习惯了这种以剧组为家的日子。虽然一场“双雄救美”的戏拍了一下午,连旁边站着看热闹的当地群众都打起了呵欠,可群众演员们依然兴致勃勃。“我们最喜欢拍枪战戏了,有劲!”一位群众演员悄悄说,虽然他的戏分很简单,说白了就是中弹、倒地、身亡。

  五块钱一发的“空爆弹”

  “这枪怎么这么响?”导演高希希被震耳欲聋的枪声震得直皱眉。一旁的工作人员喜滋滋地说:“响一点好啊,这子弹一个顶一个盒饭呢。”看记者迷惑的表情,他解释:“这叫空爆弹,五块钱一发呢,正好顶一个盒饭钱。”这天拍了一下午的戏,空爆弹起码废了几百发,算算也得好几千块钱了。现场制片在旁边看着,硬忍着没露出心疼的表情。

  “又擦伤了。”一个镜头拍毕,看远处黄晓明摸脸,工作人员经验丰富地下结论。“别看这是空爆弹,一米之内照样伤人,黄晓明经常受伤。”再看那边,一个群众演员神情紧张地跑到黄晓明身边问长问短。黄晓明挥挥手,口形似乎是:“没事!”

  导演阐述

  

  高希希:新版讲述“爱与宽容”

  导演高希希大名鼎鼎,《搭错车》、《结婚十年》、《历史的天空》、《幸福像花儿一样》……都是他的作品。拍上海滩,高希希早就说过是为了“圆儿时的一个梦”。看他在乱哄哄的现场那副悠悠然的表情,突然有一种感觉———就像有些男人长大后会买小时候买不起的玩具给自己一样,《新上海滩》就是高希希的“变形金刚”。

  

独家探班《新上海滩》杀青戏黄晓明孙俪不“来电”

  以前的故事“没讲完”

  “25年前看老《上海滩》,当时的感觉只有一个———好看。可长大了再一想吧,就觉得不满足,不过瘾了。”高希希说,他总觉得老版本没把故事讲完,“让人看了有一种不吐不快的感觉”。

  老版之所以“意犹未尽”,高希希认为原因出在“人物”上,“演来演去,只演出了一个许文强”。他说现在他要把人物关系重新打造,“好不容易有了个重新阐述的机会,我要把故事尽可能地丰富起来。”

  主题不再是“黑吃黑”

  “以前的《上海滩》讲的就是黑社会,黑吃黑,这些到今天就有点不‘主流’了。”高希希说,他的《新上海滩》主题很光明,“一个是让人相信爱与宽容,另一个就是正义一定会战胜邪恶。”

  《新上海滩》成了“主旋律剧”,听上去有些匪夷所思,但高希希说这不是不可能的事。“当然,这并不代表我会允许主题的生搬硬套。好看,在我的电视剧中永远排第一位。”

  “上海滩”不是“广东滩”

  《新上海滩》要有“上海味”,这是高希希对自己的第二个要求。“老《上海滩》在这方面就有点欠缺,它给人的感觉是在哪发生都有可能,有可能是‘上海滩’,但也有可能是‘广东滩’。”

  做到这一点,高希希主要从两手抓。一手是“硬件”———从场景、道具、服装上营造旧上海滩的人文感与怀旧感;一手是“软件”,高希希跟原作的编剧在重新打磨时,着重强调了人物的旧上海特色。“一部戏有没有‘上海味’,不在乎它里面有没有黄浦江或者百乐门,而在乎它的人物细节。”

  角色定位

  虽然是熟悉的角色,但它们在新版中承载的意义却已跟老版大不相同,这使得演员在塑造它们时既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也面临着更严峻的挑战。看看导演对这些角色的定义以及他对演员表现的评价吧。

  ●关键词:洗白

  角色:许文强(黄晓明饰)

  含义:跟老版不一样,新版的许文强入黑帮完全是迫不得已的,而他一生挣扎的目标也就是为了“洗白”,可惜黑帮从来“进门容易出门难”。

  演员表现:黄晓明是个很有责任感的孩子,他的认真常常提醒我,要是拍不好这部戏我会对不起很多人。

  ●关键词:执着

  角色:丁力(黄海波饰)

  含义:丁力一生的目标就是“让全上海滩的人都瞧得起我”,就是带冯程程“到南京路兜风”,给她买“最好的法国香水”。这个人物虽然亦正亦邪,但他忠诚、义气、孝顺,对爱情执着,是个很符合现代审美观的男人。

  演员表现:黄海波人不帅,但戏不错。他身上有一种霸气,能演出那种枭雄的味道。

  ●关键词:单纯

  角色:冯程程(孙俪饰)

  含义:冯程程是一个非常单纯的女孩子,她身上承载着父女情,也承载着爱情。可惜,这两种情无法两全。

  演员表现:孙俪身上天生有种单纯的气质,她穿上戏服活脱脱就是我心目中的冯程程。

  ●关键词:宽容

  角色:方艳芸(陈数饰)

  含义:原版的方艳芸是一个很有势力的女人,新版里她却是依附于冯敬尧的。她无怨无悔地爱着许文强,她就是为许文强而存在的。

  演员表现:一场方艳芸被强奸后与许文强见面的戏,陈数放弃了原来的大段台词,改为先一笑,而后眼泪涌出。演对手戏时,黄晓明大受震动,甚至忍不住握住她的手,说了句原本不存在的台词:“你别这样,你这样我心里会更难受。”

  主演口述

  

  黄晓明:周润发给了三点忠告

  黄晓明曾经说过,他接《新上海滩》抱着“必输”的心态,因为“神雕”至少还有原著,但《上海滩》却只有一部原版,每个人都会拿他跟周润发比。高希希说,一开始黄晓明的心理负担确实很重,后来才慢慢地收放自如,到最后已经游刃有余了。

  记者(以下简称“记”):挑战经典的感觉怎样?

  黄晓明(以下简称“黄”):很累。我总是把自己搞得很累,挑战完

  了刘德华和古天乐,现在又来挑战周润发。

  记:明知是挑战,为什么还接这部戏?

  黄:经不住诱惑。

  记:这个剧组的演员基本上都跟高希希合作过,除了你。

  黄:对,他一开始不认识我。我们在咖啡厅里见了第一面,见完

  他就对投资方说,他对我有信心。其实我接这戏,一大半的原因也是

  因为他。我想,跟这么好的导演合作,我们说不定会创出奇迹呢。

  记:听说周润发也给过你建议?

  黄:对。当时是我的一个朋友认识他,他听说我也要演许文强,

  就托我那个朋友转达三点忠告。一是不一定要光抽雪茄,因为那个

  年代雪茄少,卷烟多;二是不一定要梳背头;三是什么我忘记了。当

  时挺感动的,萍水相逢,但他给了我这么一个鼓励。

  记:跟周润发演的老版许文强比,你这版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黄:老版的许文强很洒脱,想干嘛就干嘛。但我这版则是一心想

  走正路,所以我得多表现些忧郁和自我矛盾的东西。

  记:这部戏快杀青了,有什么遗憾没有?

  黄:我总觉得许文强跟冯程程之间有太多偶遇,感觉不太合理。我

  倒是挺羡慕丁力跟她的感情戏的,那种一往情深的东西会比较讨巧。

  记:许文强跟杨过这两个角色,跟你有什么共同点吗?

  黄:我这人平常不太说话,所以一说话还挺有威严的。我平时也

  不太发脾气,但一发脾气就很厉害。杨过和许文强身上都有这一点。

  记:有没有想过演一些不那么帅的角色?

  黄:很想啊,但一直没有导演相信我能演好,其实我从来不觉得自己帅……

  

独家探班《新上海滩》杀青戏黄晓明孙俪不“来电”
独家探班《新上海滩》杀青戏黄晓明孙俪不“来电”

  孙俪:希望像周迅那样成功

  比起黄晓明来,《新上海滩》对孙俪的挑战显然没那么大。倒是跟黄晓明合唱情歌成了她的一大难题,有空的时候她就躲在车里反复地听样带。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怎么定位冯程程这个角色?

  

独家探班《新上海滩》杀青戏黄晓明孙俪不“来电”
孙俪(以下简称“孙”):总的说来,《新上海滩》是一部男人戏,女人在里面起的就是一种调剂的作用。我给她的定位就是导演要求的“单纯”,因为这部戏里男人的斗争已经很残酷了,冯程程应该给观众一种甜美的感觉。

  记:你喜欢拍那个年代的戏吗?

  孙:很喜欢。我喜欢像《新上海滩》这种上世纪30年代的感觉,很小资,就像在雨天里喝着咖啡。拍这部戏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呆在上海。上海是我的家,我每天拍完戏都可以回家,虽然回家时妈妈通常都睡了,而早上开工的时候她还没起床,但感觉还是很好。

  记:对黄晓明和黄海波的印象如何?

  孙:曾经以为黄晓明很酷,接触了才知道原来他是个乖乖的大男生。他对自己太严格了,平时老是在唠叨当时在“神雕”里太胖了。其实我觉得没关系啊,胖不胖都是你成长的轨迹嘛。黄海波是个很感性的人,有时候拍完哭戏半天了,回头一看他还在哭。

  记:《霍元甲》是你尝试电影的开始吗?

  孙:我这个人比较随遇而安,拍电视剧还是拍电影都不强求。

  记:你分别跟李连杰与Rain合作过,这两个人其实都能助你走向国际市场。

  孙:这事一样强求不来,有时候想太多了反而容易让自己变得急躁。还是一句话,随缘。

  记:对未来的事业有个怎样的目标?

  孙:我希望自己能做到像周迅那样成功吧。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