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宁静“灵魂演法” 当场惹哭导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李丽

  5月不是横店的旺季,但仍有十几个剧组在这里同时开工。在这些大多追求“速战速决”的剧组中,40集历史大剧《胡笳汉月》显得不太一般———这部2007年的央视开年大戏在横店是出了名的慢工细活,而宁静、唐国强和夏雨的主演阵容也让这部电视剧听上去有着电影般的分量。

  5月下旬一个雨后的夜晚,宁静和男演员常铖正在横店酝酿一场《胡笳汉月》开拍以来最重要的“激情戏”。

  l片场直击:宁静又当“太后”天牢死别“爱人”

  “《胡笳汉月》剧组很神秘,他们从不接受记者采访。”临行前,碰过壁的同行如此警告。一番辗转,记者终于联系上了《胡笳汉月》的导演冷杉。意外地,他告诉记者:“你可以来。”黑暗的泥泞中,记者摸索到了位于横店影视城的广州街“大牢”,在一片昏黄的灯光中见到了“传说”中的《胡笳汉月》剧组。

  “我们不是不愿意接受采访,而是之前一直没定下主演阵容,怕跟媒体接触过多了会生事端。”冷杉解释。原来,“神秘”的原因如此简单。

  男人死了

  导演冷杉正聚精会神地坐在监视器前。监视器中,一个满身血污的男人正在大牢里痛苦地爬行。这个镜头拍了一遍又一遍。“从下午三点一直拍到现在了,演员挺不容易的。”冷杉介绍,演员名叫常铖,戏不错,他演的是宁静扮演的冯太后青梅竹马的恋人———武林高手李弈,冯太后进宫后他依然处处保护着她,结果却被人陷害投入天牢,为了不连累她,他毅然选择了自杀……冷杉让化妆师粘半截“簪子”在常铖的咽喉处,“李弈是绝顶高手,自杀的时候不会直接插簪入喉,而是将簪子投壁之后再折射咽喉,特技处理起来会很漂亮。”接受任务的化妆师用一副专业的表情追问了一句:“导演,你想让他自杀的时候眼睛睁着还是闭着?”冷杉想了想:“先睁着,再慢慢闭上吧———他没什么不可瞑目的。”

  大牢里很脏,很难想象常铖在里面折腾了一下午。“演员不怕苦,为的就是想让角色死得震撼一点儿。”冷杉说。

  导演哭了

  “你骗我,你骗我,我走了就永远都见不到你了。我要救你出去!”隔着“大牢”一根根碗口粗的围栏,“冯太后”死死地抓着即将“天人永隔”的男人的手,眼泪一大颗一大颗地掉在两人的手上。“李弈”微笑着说:“桂儿,我给你做的簪子旧了,你取下来,让我为你修一修吧。”“冯太后”不知他要簪子是为了寻死,流着泪取下……

  “过!”冷杉一声喊。回头一看,发现他眼睛红红的。旁边的工作人员也都是一副揪心的表情,还有人抹眼泪。“我不知道这么说准不准确———宁静是那种用灵魂演戏的演员。不知道你刚才注意到没有,她的眼泪是一层一层地流下来的,足足七八分钟都没断过!她的感染力太强了,但有时候我真的挺心疼她的。”冷杉感慨地说。

  宁静笑了

  擦干眼泪,刚才的镜头得再拍一条———这回镜头主要对准“李弈”,“冯太后”只需贡献一个背部。“导演,我申请不穿外裤!”宁静说,脸上已经没有了刚才的悲伤,她调皮地一笑:“裤子容易弄脏,反正现在也拍不到下半身!”开拍前,她不让常铖抓她的手,“你的手上全是‘血’,恶心死了!”话说得很直接,好在常铖并没有流露出任何不快,看来对她的心直口快早就习惯了。

  很多同行都说宁静“不好惹”,甚至还有报道说她会对导演“发飙”。但是这天的宁静却分明不是这样———跟记者笑盈盈地谈笑,说着说着还突然无厘头地来一句:“你能蹲下吗,我这样老翻着白眼看你好累啊!”脸上的妆哭花了,可宁静还是很配合地让记者拍照。她穿着大衬裤跑到大牢前还没熄灭的布景灯下,一边摆姿势一边大喊:“快,快,趁现在有光!”

  l演员口述

  “你知道吗?我跟夏雨的上一次合作是10年前的《阳光灿烂的日子》!你不觉得我们很有缘分吗?”一见宁静,她就满脸欣喜地说起了即将进组的夏雨,还一脸的欣慰:“10年了,小男孩都变成大男人了!”

  采访宁静其实特别轻松,因为她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就跟聊天似的。说话的时候,她的大眼睛会一直“瞪”着你,什么表情都活生生地写在里面。

  宁静:演戏这行有点“不正经”

  1逃不开“大玉儿”的影子

  记者(以下简称“记”):《胡笳汉月》播出后,很多观众应该会在“冯太后”身上寻找《孝庄秘史》中“大玉儿”的影子。

  宁静(以下简称“宁”):我自己也一直在寻思,究竟怎么在表演上区分这两个“太后”。虽然这两部戏的侧重点不一样,《胡笳汉月》侧重权力斗争,《孝庄秘史》则偏重“大玉儿”和“多尔衮”的情感戏,但是在“冯太后”身上有“大玉儿”的影子恐怕是难以避免的,因为毕竟是同一个人在演,所以肯定会有相同的习惯动作。我尽力区分吧,但是效果怎么样我现在也不敢说。

  记:那你后悔接了这戏吗?

  宁:说实话,我刚进组那会儿有点儿后悔,因为这个角色跟“大玉儿”实在有太多相似的地方了。不过这部剧的剧情和演员都不错,不接会很可惜。

  记:你有没有想过,其实观众想看的或许就是“宁静式”的“大玉儿”或“冯太后”,他们不需要你作太多的改变。

  宁:没错,我发现观众对我特别宽容,他们喜欢我就会一直喜欢下去,不管我有没有突破。说实话,我接的戏不是每一部都那么好,但是他们都不计较,这点让我挺感动的。

  记:听说你接古装戏有个独特的要求,戏服不能少于十套。

  宁:是有这么一个要求。我觉得这是起码的,因为现在的观众都喜欢看赏心悦目的戏嘛。其实一部戏十套服装一点都不多,假如是40集的电视剧,那么平均下来一集都不到一套。我演的又不是民间戏,都是皇宫戏,除非那是一个节约的皇后!(笑)

  脸上的妆哭花了,可宁静还是很配合地让记者拍照

  

宁静“灵魂演法” 当场惹哭导演

  2一见不认真的人就“生闷气”

  记:没见面的时候,我还以为你这人特别不随和。

  宁:咳,都这么说!可能我做人太不圆滑了,开不开心全放在脸上!其实你只要跟我一接触,就会知道我这人特没城府。

  记:很多人都以为你挺“凶”的。

  宁:这个问题我已经研究出结果了———其实是因为我的眼睛太大了,所以不笑的时候就给人一种很“凶”的感觉,搞得大家老以为我在生气。其实我哪有那么多气好生啊!后来我就想,我没义务老让别人担心我是不是在生气,所以我就老笑着,可这样真的挺累的。(笑)

  记:听说你经常跟导演争论角色该怎么演?

  宁:是啊,我经常跟导演争得面红耳赤。我会跟他们说,你们得把握全剧里的所有角色,而我只要把握一个就够了,所以我的理解肯定比你们透!我这人就是这样,一场戏要是想不明白就没法演,非得自己觉得没问题了才能一气呵成。

  记:要是遇到不像你这么敬业的对手怎么办?

  宁:我特别见不得不认真的人。但是我又不能去骂他们,所以只能自己生闷气。

  3我这样的年龄很“尴尬”

  记:你喜欢表演吗?

  宁:喜欢呀,可有时候会觉得这一行有种不太正经的感觉。明明没什么大事,非得整点东西出来让你演,有点没事找事的感觉。

  记:为什么不重新做回电影呢?

  宁:谁不想拍电影呢?多有成就感!但是说实在的,现在很多电影的剧本还不如电视剧!我是个性急的人,电视剧拍摄节奏快,还挺适合我的。偶尔拍个电影,那种慢悠悠的节奏我反倒觉得太无聊。

  记:最近你开始演很多年龄大的角色了。

  宁:其实女演员到了我这个年龄挺尴尬的———演少女太老了,演“奶奶”又太年轻了。“妈妈”可以演,但不是每个“妈妈”的角色都适合我啊。所以这部戏的角色挺吸引我,因为我得从少女演到“奶奶”,要是光让我演少女我肯定没自信接。不过戏到了后来我都有“重孙”了,真是打击挺大的,只好安慰自己,这些孩子都不是我“生”的,我只是辈分大点儿。

  记:会一辈子当演员吗?

  宁:当然不会。但是我以后肯定还是会做跟电视有关的事儿,比如幕后。我经常跟导演开玩笑,说我以后一定要当导演。凭什么导演只要坐在那儿指手画脚,我们做演员的就得冬天穿夏天的衣服,还得含根冰棍不让呵白汽,动不动还跳楼、淋雨什么的呀?我要当了导演,就要把那些大导演全召集在一块当演员,让他们也吃吃这苦!(笑)

  记:在你实现这个宏图大志之前,还有什么没演过的角色想试试吗?

  宁:太多了,比如军人、警察,总之穿制服的角色我都没演过,还有骗子、疯子、神经病!其实我以前干的一直是花旦和青衣,就是没干过五丑,挺想试试的。七八年前有个戏让我去反串,演赵云,我当时拒绝了,现在想想挺可惜的,我演男人肯定特帅!对了,这部戏里有个“花木兰”的角色我挺想演的,但导演不让。没想到最近又有一个“花木兰”来找我了,还是主角,真是天意啊!演“花木兰”,全中国不会有人比我更合适!

  记:听说之前你身体不太好,老咳嗽。

  宁:对,拍《孝庄秘史》的时候太拼命了。先是感冒,没去注意,结果就连续发低烧,一连咳嗽了两年,变成了支气管扩张,差点就去做手术了,后来还是在上海一个专业的医院治好的。所以,现在我可再也不敢不关心自己了!

  在黑暗的“大牢”里爬了一下午,常铖的敬业精神受到了导演的称赞

  

宁静“灵魂演法” 当场惹哭导演

  l导演阐述:古装片也该有“社会责任感”

  冷杉:只想赚钱的演员别来我这

  导演冷杉身份特殊,他曾是位诗人,此外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身份———武侠小说作家。他的笔名是“令狐庸”,在武侠小说界因续写金庸作品而闻名一时。或许是因为受了金庸的影响,冷杉做了导演后依然很重视自己作品的“社会责任感”,即使这部作品是跟“现实”很有距离的古装剧。

  冷杉在电视圈因执导《昭君出塞》而闻名,这部剧同样曾在央视播出。没想到,它跟《胡笳汉月》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它们是‘和平三部曲’中的前两部,第三部也会是古装剧,它们的主题都是呼唤民族团结。”

  “和平三部曲”跟一般的古装剧有什么不同?冷杉说:“大多数古装剧都很商业,但它们缺乏一个积极健康的主题,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政策要限制古装剧纷纷上马的原因。相反地,主旋律剧在主题上没有问题,但它们中的很多却不受观众欢迎,无法带来经济效益。于是我就奇怪,为什么没人想到要把这两者兼顾起来,拍一些主旋律的古装剧呢?”冷杉指出,其实西方早有实践,“好莱坞大片都很商业,但它们同时也弘扬自由、平等、博爱的精神”。他认为,这应该就是中国电视剧的未来发展之路,“电视剧是一种很特殊的文化产品,它能影响很多人,因此绝不能让简单的商业规律来操控它,那不是正路”。

  道理听来简单,如何才能达到这个目标呢?除了在题材上把握好“主题高尚”这个原则,冷杉还指出了一条制作的方向———好看,好看,还是好看!

  “投资一定不能太少。比如对《胡笳汉月》,我们是抱着做电影的态度去做的。虽然这样做会比人家多花很多钱,但是一来舍不得孩子套不到狼,制作不精美的电视剧在东南亚也卖不出什么好价钱;二来假如东西本身很粗糙,那么就算主题再积极也没人看,那也就违背了我的初衷了。”他举例,《胡笳汉月》讲述的是南北朝时期北魏孝文帝促进民族融合的故事,但是要表现这个主题,手法绝不能生硬。“武打、战争、情爱……凡是能让这个剧好看的元素,一个也不会少。”此外,还有服装、道具和舞美的包装。“宁静曾经要求她的衣服得有10套,但我们为她一口气做了20多套,这不是为了她个人,而是出于整部剧包装的需要。”实力派演员的加盟也是冷杉坚持的选择:“我看不惯很多港台演员一上来就谈钱,谈档期只能给多少多少天,那些只想赚钱而没有艺术追求的演员别到我这个剧组来!你看常铖,他的档期早超了,可他一句意见都没提!”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