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青年导演零片酬拍电影 除了徐静蕾陆川他们生活艰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部《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让观众见识了年轻的徐静蕾对爱情的准确把握;一部《可可西里》,让观众见识了陆川对人和动物生命历程的残酷记录。由此,徐静蕾、陆川几乎成了国内青年导演的代名词。

  然而,在徐静蕾、陆川的背后,还有大批和他们年龄相仿的青年导演,他们同样才华横溢、他们的作品同样优秀,可普通观众并不知道他们。《法制晚报》记者最近一个多月
来对国内30名优秀青年导演进行调查采访,发现八成以上的青年导演生活得并不容易,他们在相当艰苦的条件下创作,大部分没有真正拿到过片酬;而到最后,影片却不能如期上映,一切成了一场空。

  青年导演百人左右基本两年一部作品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相关部门的最新统计,2004、2005年有作品在广电总局立项并成功拍摄的导演有近90人;加上今年有作品立项和2004年之前曾有作品问世的导演,总共有100人左右。

  广电总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100人基本上包括了目前国内所有的青年导演。这些导演大都从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国内院校的导演系或者摄影系毕业,属科班出身。

  这100名导演中,80%以上都有固定单位,他们签约于北京电影制片厂、上海电影制片厂或西安电影制片厂等。但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只在厂里挂了个名,工资收入较低或根本没有工资。如《青春爱人事件》的导演颢然,其单位为北京电影制片厂,身为国家二级导演,现在每个月的基本工资在1000元上下。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的统计,这100名导演中,基本上每两年能有一部作品,有的则每三年才有一部作品。大多数导演表示,由于寻找投资困难,其实每两年一部已经很不错,一年一部几乎不可能。

  导演颢然

  

青年导演零片酬拍电影 除了徐静蕾陆川他们生活艰难

  寻找投资困难重重用尽积蓄贴钱拍片

  寻找投资困难几乎是所有青年导演都面临的困境。尽管大多数青年导演的作品的投资多则不过千万元,少则几十万元,但要找到这几十万元、几百万元的投资却很困难,这直接拉大了电影的制作周期。

  像影片《静静的嘛呢石》投资了350万元,然而就为找到这350万元,导演万玛才旦整整耗费了一年的时间,“求访”了不下十个投资方。“先是苦口婆心地给他们讲剧本内容,说得对方终于有点心动了,才得到一句‘把剧本拿来我看看吧’。交了剧本后,不少投资方迟迟不给答复,一拖再拖,最后不了了之。”最后,万玛才旦只得用尽所有的积蓄,自己投了100万元。

  由于投资难找,大多数导演只好扮演投资人的角色,而导演费也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像《青春爱人事件》的导演颢然片酬是10万元,然而现在影片上映1年多了,颢然一分钱也没拿到。原因就是当初投资难找,颢然就自己投了100万元,10万元的导演费就在其中;影片上映后,票房不是很好,导演费也就无人提及。“最后总的算下来,一部影片拍完,我倒贴了上万元的生活费。”颢然说,“这种压力真是太大了,感觉自己辛辛苦苦地工作,收获却是赔钱。”

  接拍广告维持生计海外版权收回成本

  拍电影不赚钱甚至赔钱,青年导演们基本上靠拍广告或电视来维持生计。据《青春爱人事件》的导演颢然透露,除去筹备期间,一部广告一般两天就能拍完,导演费能达到5万元左右,这相当于半部电影的片酬。《榕树下的春天》导演丁小明也是业内有名的广告导演,拍摄过“茅台酒”、“大红鹰”等广告。如果不拍广告或者电视剧,青年导演们的生活将很难维持。

  青年导演们的作品很难在影院上映,大部分只能靠电影频道的购买和海外版权来收回成本。凡是每年在国家广电总局立项并成功拍摄的影片,电影频道都会花钱购买;价格一律在70万元左右,目前最高价是75万元。

  《榕树下的春天》导演丁小明透露说,一部投资两三百万元的电影,如果能卖出两三个国家和地区的版权,加上电影频道的购买和在一些数字院线上映所得的票房,差不多可以收回成本。

  目前很多青年导演都有效地利用了这种回收成本的方式———尽管他们的作品在一些国际电影节上获奖,一分钱奖金也没有。

  徐静蕾成为国内成功青年导演的代名词

  

青年导演零片酬拍电影 除了徐静蕾陆川他们生活艰难

  ■记者观察:青年导演作品是中国电影的根基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在一次研讨会上指出,其实广大青年导演的作品才是中国电影的根基。

  从数量上讲,它是根基。中国去年一共拍了260多部故事片,其中真正的大制作屈指可数,绝大部分都是青年导演的作品。

  从质量上讲,它也是根基。青年导演们的作品90%以上反映的都是社会现实,讲述的是老百姓身边的故事,是生活、思想和艺术的融合品。

  中国电影的未来,不在于超级大片。一部《无极》号称投资3个亿、国内票房2个亿,似乎是个天文数字。

  而相比之下,一部美国大片,比如《碟中谍3》,投资2亿美元,折合成人民币大约是16亿元;它在美国前三天的票房是4800万美元,还让制片方大失所望。

  如果中国的电影只追求商业大片,我们必将被好莱坞彻底同化,最后被淹没。只有广大青年导演起来了、我们电影队伍庞大了、作品多样化了、普通老百姓都关心电影了,中国的电影才能昌盛。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