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安开拍张爱玲《色•戒》 吴宇森拍香港版《天堂之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0:46 金羊网-新快报

  期待9月

  ■新快报记者郭爽

  林夕写过一首叫《色诫》的词,里面说“头发开出蔷薇”,他想形容那些出乎意料之外的小惊喜。这两天爆出的电影新闻也是这个调调———李安要拍张爱玲的小说《色·戒
》,用回香港老搭档江志强和王蕙玲;吴宇森也要回港拍凄美爱情片,并锁定张震岳、吴彦祖、舒淇等本土演员。大导演们在好莱坞闯荡多年,拍过了太多外国戏后,纷纷开始回味起家乡的竹林或游鱼、评弹或粤曲。而对于影迷来说,这当然是惊喜,所以我们期待着看到张爱玲在1950年写下的绝妙小说如何在李安的手里还魂。也就像林夕写的,你只要心中有鬼,它就一直甜美。

  李安《色·戒》中文拍摄

  日前,美国的焦点影业宣布,李安今年9月将开拍的新片为《色·戒》(Lust,Caution),根据张爱玲同名短篇小说改编。该片将以中文拍摄,而已确定的创作班底也是同李安有过多次合作的老熟人。

  这一消息是由焦点影业总裁詹姆斯·沙姆斯宣布的,他同时也将担任《色·戒》的监制一职,而《卧虎藏龙》的制片人江志强则将再次为李安的影片担任制片人。此外,焦点影业还选择了《饮食男女》、《卧虎藏龙》的编剧王蕙玲来改编张爱玲的这部小说。据悉,除了投资外,焦点影业还将把发行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北美以外的市场,该片将由焦点影业的国际部门负责发行。

  香港媒体报道说,李安新片《色·戒》是一部以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上海为背景,集色情与谋杀的悬疑电影。詹姆斯·沙姆斯还透露说:“《色·戒》片与李安旧作很不同,是个很特别的亚洲故事,李安将为观众注入更多惊奇和关注,将是一部令人激动的电影。”他还补充道:“同《卧虎藏龙》一样,《色·戒》独特的故事也来自亚洲,相信该片经过李安之手能再次轰动全世界。”另外,该片将由江志强监制,《卧虎藏龙》编剧王蕙玲撰写剧本,预计今年秋天开机。网上曾传出有内地导演欲开拍此故事,并想请舒淇演出。

  据悉,《色·戒》的故事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上海,是一部集欲望与谋杀于一体的悬念小说。片中一群进步青年为刺杀一位汉奸特务头子易先生,派出最漂亮的女子王佳芝实施“美人计”。但在就要刺杀得手之即,剧情却戏剧性地发生了逆转———王佳芝在老易为其买钻戒的过程中,深受感动而改变初衷,小说显示了张爱玲对人性的独到见识。担任编剧的王惠玲是台湾地区著名作家,曾为电视剧《人间四月天》、《她从海上来———爱玲传奇》写过剧本,对张爱玲非常熟悉。

  

李安开拍张爱玲《色•戒》 吴宇森拍香港版《天堂之门》

  吴宇森拍港片推介中国文化

  而向来以拍动作片闻名的导演吴宇森在好莱坞闯荡多年后,终于决定重回香港筹拍凄美爱情片,这也将是他继《赤壁之战》后的又一力作。不过此次他将担当幕后英雄,做制片,影片预计将于今年9月开机。据悉,这部爱情片名为《天堂之门》,由迈克尔·西米诺主演的同名影片曾经风靡好莱坞。在香港版的影片中,三角恋主题将贯穿始末,影片主演锁定了张震岳、吴彦祖和舒淇。

  

李安开拍张爱玲《色•戒》 吴宇森拍香港版《天堂之门》

  吴宇森在好莱坞的生涯成绩卓越,《变脸》、《碟中谍2》都出自他手。但近年来,叫好又卖座的片子不多,《风语者》和《记忆裂痕》都饱受非议,这也是吴宇森将目光投向国内的原因之一。除了《天堂之门》,吴宇森的史诗巨作《赤壁之战》也将于明年3月开拍。

  与刚刚定下拍摄意向的《天堂之门》相比,吴宇森的另一部力作《赤壁之战》显然更具媒体关注度。从宏大的历史题材,到周润发、梁朝伟担纲主演的超强实力阵容,再到近日引起争议的“林志玲出演小乔事件”,《赤壁之战》一直保持着极高的媒体曝光度和话题指数。

  吴宇森称,《赤壁之战》是一部向西方推介中国文化的大片,该片将以大场面和动作为主,水战肯定是最重要的场景,在影片里,周润发扮演的周瑜将改变以往心胸狭窄的小白脸形象,像某些正史中所描述的,变成一个高大威武心胸坦荡的人。吴宇森说,自己一直很敬佩中国内地电影人在有限条件下拍摄不少好影片,这次《赤壁之战》在中国拍摄,也希望能提供一个窗口,让中国内地电影制作人有机会接触和学习到美国电影制作业的流程和经验。对于如今在国际影坛流行的武侠,吴宇森也表示自己对一个人飞到半空还能打出那么多动作不感兴趣,“《三国演义》要是拍成武侠片就是笑话”。

  ■林志玲是否出演大乔小乔是《赤壁之战》的最大卖点。

  

李安开拍张爱玲《色•戒》 吴宇森拍香港版《天堂之门》

  相关链接:好莱坞华人名导集体回归中国题材

  (郭爽)

  于仁泰以《霍元甲》“海归”

  早年是香港电影界泰斗级导演,代表作《白发魔女传》、《花田喜事》等,二十多年前开始在好莱坞发展,是最早进入好莱坞的华人导演之一。1997年他再度涉足好莱坞,成功为环球影业重新包装《娃鬼》系列,以全新手法执导了《鬼娃新娘》。但真正让人重新注意到华语影坛上于仁泰这个名字的,是今年年初的一部《霍元甲》。功夫巨星李连杰的金字招牌、民族英雄霍元甲的传奇故事、袁和平的动作指导,都让这部电影的民粹意义远远大于其单薄内容。

  

李安开拍张爱玲《色•戒》 吴宇森拍香港版《天堂之门》

  袁和平“天下第一指”执导演筒

  在美国电影界被称为华人高手,由他指导的《卧虎藏龙》和《黑客帝国》系列等影片,已经成为好莱坞电影史上经典影片,在香港袁和平更有“天下第一指”的称号,他与李连杰多次合作的《黄飞鸿》系列,《太极张三丰》等片,也都是香港功夫片的经典。2006年,袁和平忙完了《夜宴》,终于要自己出山执导电影,新作《铁马骝》演员意向直指周润发。这部电影以晚清年间为背景,有意将铁马骝化身为类似蜘蛛侠的英雄人物,可以上天落地和飞檐走壁,专门在夜间出动劫富济贫。

  

李安开拍张爱玲《色•戒》 吴宇森拍香港版《天堂之门》

  徐克“港派”电影领军者

  徐克就不用说了,这位本身就有“侠气”的影坛怪才,《七剑》带来的锋芒和引起的争论至今余波未了。徐克的国外声名来自于他早年的那一系列“港派”电影———《英雄本色》系列、《黄飞鸿》系列、《倩女幽魂》系列等等。徐克从来没有离开过中国题材,所以也无所谓回归,把他列入这串名单,只是在众多跻身好莱坞打拼的导演中竖一块镜子。

  

李安开拍张爱玲《色•戒》 吴宇森拍香港版《天堂之门》

  唐季礼只拍中国人的电影

  唐季礼的名字注定跟成龙不可分开,《警察故事》系列让好莱坞发现了唐季礼,《红番区》让内地的电影票价创下了纪录。唐季礼1996年赴好莱坞发展,《符碌先生》被选为美国十大家庭片。2000年,唐季礼回港创立中美国际影视娱乐有限公司,投资拍摄制作影片《雷霆战警》,希望证明中文片有能力打开世界市场,并回国内拍摄影片《雷霆战警》。即将开拍的《花木兰》,去年大热的《神话》,唐季礼已经认定只拍中国人的电影。

  

李安开拍张爱玲《色•戒》 吴宇森拍香港版《天堂之门》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