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雪健为《赵树理》亮嗓 亲自演绎片尾曲(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4:43 中国新闻网

  

李雪健为《赵树理》亮嗓亲自演绎片尾曲(附图)

  《赵树理》剧照

  中新网5月26日电西安晚报消息,电视剧《赵树理》正在央视一套热播,李雪健用真情和实力,成功地塑造了著名作家赵树理的形象。记者昨日电话采访李雪健获悉,他不仅出
演了赵树理,还为该剧演唱了片尾曲。

  在电视剧《赵树理》中,李雪健穿着朴素的黑布棉袄,走在飞扬的尘土中,他扮演的赵树理平实、质朴、睿智而充满激情。李雪健说:“赵树理是充满激情的知识分子,是有责任感和血性的心系农民的作家,塑造这样的角色,除了努力演好,我没有其他选择。”为此,李雪健在开机之前两次到山西体验生活,走访赵树理的乡亲们和同事、朋友,积累创作素材。他坦言扮演赵树理是自己从艺以来演得最苦最累的一部戏,拍戏期间他还病倒了,“赶上了倒春寒,山里那个冷呀,真是给整惨了”。

  挑战和遗憾同在

  赵树理是多才多艺的作家,会做农活,精通民间音乐和戏剧,吹拉弹唱无所不能。这对李雪健是个挑战,逼得他拜师学艺,学习上党梆子等民间艺术,“学是学不会的,只要学得像就行了”。不过,李雪健在剧中干起农活来,那可是一点都不含糊,他说:“我10多岁才从农村出来,很多农活都会做,像犁地、种庄稼、拾粪,都会。”

  电视剧《赵树理》以人物传记的形式讲述了小说《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的诞生过程,李雪健在剧中把赵树理从20岁演到60岁,年龄跨度很大,但李雪健还是有遗憾,“因为我的年纪比较大了,因此电视剧压缩了很多赵树理年轻时候的故事,让人觉得有点遗憾”。

  为《赵树理》亮嗓

  “清晨出门来屁股朝后,喝着风,顶着土,脸朝前走,自古道,喝小米不如吃肉,双脚走,顶不上骑个牲口……”这是电视剧《赵树理》片尾曲的歌词,演唱这首歌的不是歌唱演员,而是李雪健自己,对此李雪健谦虚地说:“那首歌其实只是山西地区流传的顺口溜。”这首片尾曲在电视剧中要出现三次,有力地烘托了全剧气氛,按照《赵树理》导演韦廉的评价,李雪健不是歌唱家,不能用艺术指标来要求,但其演唱中的真情实感,不仅很好地传达了剧中人物的情绪,也为电视剧增添了几分地方特色。(记者贾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