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左小青:不掩饰自己"口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0: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肖执缨实习生乔娇娇通讯员陈旭人人文/图

  很多人是因为《中国式离婚》里的“娟子”认识左小青的,她跟陈道明配起戏来,居然一点也没露怯。原来,这个看上去年龄还小的女子,已经在演艺圈浸泡十多年了,这让很多人对她的年龄感到好奇。

  左小青入行前是艺术体操运动员,拿过全国冠军,现在却干上了演员这职业。她说:“人们总是只看到运动员拿冠军时的风光,却不知这背后要付出多少辛苦。做演员也是一样。”所以她一直把“要想人前拔萃,就要人后受罪”这句话当作座右铭。也正因为有做运动员的经历和磨砺,她身上总是带着一股执著和韧劲,在演艺圈十几年的浮浮沉沉,又为她平添了一分宠辱不惊的平和淡定。

  也许是先前职业的特点,做了演员的左小青还是“口拙”,即便开了口,也做不到“眉飞色舞”。

  “难忘的事”大多忘记了

  请左小青说说自己都拍了哪些电影电视剧,她“哦”的一声,然后很小心地问:“只说我主演的还是那些参与过的都算啊?”记者说,就说你主演过的吧。她才开始慢慢地边想边说。讲到电视剧时,她提了《中国式离婚》、《卧薪尝胆》、《大汉悲歌》之后就沉默了,好像是记不起来自己演过了什么似的。于是记者替她补充,还有《一针见血》!她才恍然大悟一般:“对!对!这个是新拍的。”

  新拍的片子都忘了,那么旧的呢?于是记者又说,很多人都喜欢你在《名捕震关东》里演的“雅风”,她有点惊讶地反问:“这个呀?”想了想又说:“其实我不是特别喜欢这个角色。因为那是我第一次演古装片,第一次演侠女,我觉得很多地方都演得不到位。”讲起演戏,左小青的话才多起来。拍《名捕震关东》是她第一次与港台演员合作,她坦率地说:“其实挺别扭的,港台演员和内地演员的表演方式不一样,他们演戏的节奏太快,不像内地演员那样可以慢慢来,刚开始我特别不适应。”那是不是也不适应和港台演员相处呢?左小青急忙解释:“不会啊,吴奇隆人就很好,特别随和,本来他也不是那种特别爱说话的人,但在片场就特别活跃,很会调动气氛,而且特别照顾我。”

  左小青曾是很多“大腕”明星的搭档,与陈道明、唐国强、胡军、刘烨等人都有过合作。其中与她合作最多、对她帮助最大的要数陈道明。但是当记者问她陈道明怎么评价她的演技时,她沉吟了好久才说:“其实陈老师不会随便评价别人……”那么她与陈道明合作了多次,总会有一些值得回忆的事吧?这次左小青更为难了,左思右想了半天,说:“也没有什么特别难忘的事,实在是想不起来了。”尽管“想不起来”,但她言语间仍然透露出对这位前辈的感激和景仰:“我觉得陈老师对我们年轻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曾经“痛苦”得想放弃

  左小青说自己进入娱乐圈十分偶然,本来从体操队退役后是打算考北京师范大学体育系的,正巧那时姜文在筹拍《阳光灿烂的日子》。在父亲好友的推荐下,左小青一下子就被姜文相中,让她在影片中扮演一个走起路来有点八字脚的小女孩张晓梅。虽然扮演的只是个小角色,她却从此爱上了表演,随后毅然改考了北京电影学院。她说没想到自己不但进了演艺圈,而且一干就是十三年。但直到出演了《中国式离婚》里的“娟子”,她才被更多的观众认可,并凭借此角获得了2005年中国电视剧风云榜“最具潜质女演员奖”。

  生活中的左小青不是那种让人一眼看去就惊艳的女子,说起话来也温温柔柔,腼腆拘谨,似乎还有那么点不善言辞,一时让人很难相信她已经在娱乐圈里打磨了十几年。“有时候真的是很辛苦,特别累!”左小青说。记得在拍《大汉悲歌》时正是冬天,她扮演的角色有好多场在河里洗澡的戏,“可以说是冷到了极点,脚刚踩进去就冻得没知觉了,那不是辛苦,简直是痛苦!”在感到辛苦甚至是痛苦的时候,她也想过要放弃。不过,“痛苦”过后,她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疼”。

  左小青认为自己最大的优势就是有亲和力:“观众看了我演的角色,如果说‘我要是也有个这样的姐姐就好了’,或者说‘真希望有个这样的女儿’,那我就很知足了。”

  年龄依然是“秘密”

  左小青在接受采访时正准备动身去韩国拍广告。她有点得意地说:“我很多朋友都说韩国人会喜欢我,因为我长得像韩国人。”然而当记者称赞她长了一张“国际脸”,很受广告商青睐的时候,她又赶忙谦虚地回应:“没有,没有,太过奖了。”

  谈起演过的角色,出人意料的是她本人并不喜欢给自己带来很多声誉的《中国式离婚》里的“娟子”那样的角色,反而比较喜欢《康定情歌》里的“维色”,因为“这个角色和自己性格反差很大,演的时候比较能放得开”。

  记者问起她的出生年月,左小青迟疑了一下说:“能不能只说月和日啊?”本来记者还要“逼供”,可一遇上她柔声细语的恳求,百炼钢也化成绕指柔,只好旁敲侧击地说,网上很多影迷都在猜测你的年龄,大家都觉得你很年轻,可是又知道你入行已经好多年了,实在猜不透你有多大,你总得给个标准答案啊。左小青却不接话,不管记者怎样循循善诱也绝不上钩,只是温和地笑。记者的努力如同一拳打在了棉花上。

  曾经有报道说,左小青的男朋友是圈外人,对她十分体贴照顾,还在她拍戏的时候不远千里赶到偏僻的拍摄地去探班。提起这个,左小青又是柔声细语:“这个问题我暂时不想谈啊。”有了先前多次“失败”经验,记者只好说:“好吧———你不想谈就不谈吧。”

  

左小青:不掩饰自己"口拙"

  图:“娟子”一角让人记住了左小青

  记者印象

  和左小青交谈的感觉很舒服,她说话语速不快,总是慢条斯里的,声音也柔和,光听就知道是个秉性温良的人。唯一的“缺点”是她太不爱说话。她也承认自己不爱说话,常常要别人启发才知道该讲些什么,即使在娱乐圈做了这么多年,这个性格还是没有变。如果不是事先知道这是个“老演员”,光听她说话真的会把她当成新人。许多时候她很单纯也很真实,很低调也很平淡,她会坦白地讲出自己的缺点,但却不会随便评论其他人。从她的嘴里,更听不到冠冕堂皇的话。在娱乐圈里打滚了这么久,却没有“应有”的油滑和锋芒,依然平淡如菊,这个很难得。

  

左小青:不掩饰自己"口拙"

  

左小青:不掩饰自己"口拙"

  

左小青:不掩饰自己"口拙"

  个人档案

  姓名:左小青

  出生日期:6月25日

  身高:166cm

  体重:50公斤

  星座:巨蟹座

  嗜好:运动、瑜伽、爬山

  最欣赏的艺人:苏菲·玛索

  最讨厌的事物:塞车,生病

  入行记录

  学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99级主要作品:

  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红月亮》、《因为有爱》、《棒球少年》、《天脉传奇》

  电视剧《乾隆王朝》、《名捕震关东》、《中国式离婚》、《康定情歌》、《卧薪尝胆》、《大汉悲歌》、《一针见血》

  艺人语录

  “要想人前拔萃,就要人后受罪。”

  走红条件

  

  【外形】

  可以说,东方美在她身上有了极致的体现,含蓄、大气、有亲和力,由内而外流露出一种禅意。但相比古装,她反而更适合现代装,因为古装的装饰性太强,会冲淡她本身那种清淡的美感。左小青在形象上的可塑性其实并不强,观众无法想象她扮成“万人迷”会是什么样子,也无法想象她能扮出什么特别夸张的造型,但每个演员都有他(她)擅长的一面,只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就好。

  鉴证人:造型师陈飞

  【实力】

  左小青是一个很认真的演员,没有年轻女演员身上惯有的那些毛病。在拍戏时,对剧本、对人物,她都很有自己的想法,而且会很用心地向前辈学习,不论在戏里戏外都是个很认真刻苦的人。她还特别任劳任怨,有些演员让他们候场他们就很不乐意,但小青从来都没有怨言,即使候场很久也不会说什么。总之她是个很有希望的年轻演员。

  鉴证人:导演侯咏

  【星运】

  左小青属于慢热型的人,在竞争激烈的娱乐圈里,她四平八稳的作风可能不会让她一下子锋芒毕现,但是她的踏实和勤奋却是制胜的要素,她的平淡和低调也给她创造了一个好的心态,缺少的只是一个能让她充分展示自己的机会,如果机会垂青于她,她会在平淡之中绽放光彩。

  鉴证人:娱乐记者韩蓓

  [请你做评判]

  《谁在走红?》栏目本周介绍了“邻家女子”左小青。欢迎读者来电来函谈谈你对她的印象和感觉,不管是对戏里的她还是戏外的她,你都可以褒贬臧否,畅所欲言,你宝贵的意见将得到我们的重视,并体现在下周的版面上。我们的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3号羊城晚报娱乐编辑部,邮编:510085;邮箱:wbylb@ycwb.com;电话:(020)87776211-2180。

  

左小青:不掩饰自己"口拙"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