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产动画睡狮已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3:58 沈阳晚报

  

国产动画睡狮已醒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今年也正值中国动画电影诞生80周年,中国的动画片境况如何呢?昨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继央视少儿频道力推的百集动画大戏《精灵世纪》引起热烈反响后,接下来还将有一大批制作精良的国产动画片陆续亮相,在荧屏和书市上,国产动画的前景被普遍看好。

  雇“洋工”前所未有

  动画片曾是中国电影第一个走向世界的片种,也是中国电影在国际上得奖最多的片种,可惜近年来,中国动画原创精品并不多见。近两年,国家广电总局陆续出台加大扶持国产动画力度的政策,并规定每个电视台每天必须播出10分钟以上的动画片,其中60%必须是国产片,国产动画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这次国产动画的崛起,原创作品占绝对主力,而且首次出现中国人出钱雇洋精英打工,版权属于中国人的现象。比如由环球数码400余员工全力投入,历时5年、耗资1.3亿元制作的动画大戏《魔比斯环》就是典型代表。

  样片收成本成“神话”

  “拍动画片别说赚钱,就连保本也很难,因为买家不愿出高价!”这是过去记者采访时经常能听到的抱怨,但上海今日动画公司却刷新了销售模式:在一集都没有制作的情况下,仅靠样片便获得4000万元的预收资金,完全收回了成本,这在国产动画历史上也是破天荒头一遭。本片导演张天晓告诉记者,即将在法国等国家播放的《中华小子》是他们走市场化的结果。他说,在当年法国戛纳国际电视节上,他带了一段《中华小子》的样片去碰运气,不料受到国际买家热烈追捧,一下子就收到了4000万元的预售资金。现在这部动画片已制作完成,不仅将在国内发行,许多海外片商也相中该片。一些业内人士也表示,《精灵世纪》、《魔比斯环》、《中华小子》等成功的背后,都是按国际商业操作规则进行的运作。记者了解到,《魔比斯环》出品方环球数码,日前已跟四川少儿出版社签订了电影小说合同,小说将与电影在今年暑期同步上市。

  主流仍是中华传统故事

  据有关方面保守估计,在今年内至少有100部左右的动画片将与观众见面。在这些动画片中,中华传统故事仍然是国产动画片的主打内容。央视和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可谓国产动画片的“国家队”。继《哪吒传奇》之后,央视又力推另一部神话题材动画连续剧《东方神娃》,该剧故事取材于中国民间传说,描述传说中女娲创造的龙娃、凤娃勇斗黑怪的曲折过程。此外,上美厂还推出了由三宝担任音乐制作的动画片《勇士》、《金玉凤凰》等富有浓郁中国特色的动画片。记者电话:1350404003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