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崔永元炮轰中国电影现状:李安不是华人骄傲(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23 中国新闻网

  

崔永元炮轰中国电影现状:李安不是华人骄傲(图)

  崔永元面对大学生们侃侃而谈记者 赵尚渝 摄

  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昨日现身长沙,并以“我的长征,电影回归大众”公益项目的推广大使的身份在湖南大学进行演讲。“以前有《一江春水向东流》好看,那才是纯正的
中国口味电影,现在的中国电影都是美国口味的。”“中国电影堕落了!”“中国电影越来越不聪明了,希望中国电影人不要再愚弄观众了!”崔永元一连几句抑扬顿挫的“炮弹”直接指向中国电影现状。

  第一炮:“《无极》无聊至极”

  在谈到中国电影发展趋势时崔永元表示,他觉得中国的导演越来越多地为外国市场拍电影,很多在国外市场获奖的电影在中国却得不到掌声。说到这时,他列举了《无极》,称当他与同事花高价看了这部电影后,一致认为是“无聊至极”,并认为如果称这部电影在宣传时“是一部彩色喜剧片的话,就不会有这么多的骂声了。其实陈凯歌是我非常敬仰的一个导演,不知道为什么他要拍这样的电影。”随后,他又说,“已经有太多人攻击《无极》了,我也就不再攻击了。”

  接着崔永元引用自己曾经说过的一句“中国电影已经死了”来形容中国电影现状,他还半开玩笑地表示拯救中国电影的方法只能以毒攻毒,“大量引进国外大片让观众感到反感,这样才能让中国观众重新迷恋中国电影。”

  第二炮:“已进入炒作的恶性循环”

  “虚假的票房,虚假的电影制作费用,泛滥的炒作,这些都让我鄙视!”对中国电影的发展状况刚做出评价,崔永元又回到现实,对中国电影现状进行抨击。最让他觉得恶心的便是炒作,“现在的中国电影,有事没事就喜欢炒作。像陈凯歌导演,他有什么办法?他不炒作就不行,现在炒作会让电影受到伤害,但是不炒作,电影只有一条路‘死亡’,这是一个很不好的现象,已经进入了恶性循环,其实我早就知道有这么一天,没想到《无极》就赶上了。”

  崔永元还说,从善意的角度去理解炒作,可能是为了让电影能更多地卖钱,是钱一直逼着电影人到处炒作。“可我还是很怀疑,很多时候其实都是电影人自己发自内心的主动驱使,他们喜欢找那种著名的状态,喜欢身边老得裹着很热闹的装潢,其实这不是在给中国人挣钱,而是在给他自己挣钱。”

  第三炮:“李安不是华人骄傲”

  在谈到中国电影现状时,台下一名观众忍不住问道,台湾导演李安做为华人,在今年的奥斯卡中获得小金人一尊,是否可以称为华人的骄傲?崔永元摇摇头,“有位著名的导演曾经说过,李安不是华人的骄傲,我认同这个观点,因为李安拍的是美国故事,演员也是美国人,正宗的美国口味,所以不能说他是华人的骄傲。”

  见台下众人一脸愕然,崔永元又话锋一转,“从商业电影角度讲,我觉得李安更多的是为好莱坞电影的东方化做一些行之有效的探索,我希望李安导演脑子里揣着更大的梦想,就像早期情报员打探情报一样,他会进驻好莱坞搞清楚好莱坞电影的套路,为华人拍电影,为华人挣钱,打造华人的电影。”(记者 龙 玲)

  来源:潇湘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