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古巴雨季中国演出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5:01 北京晚报

  

古巴雨季中国演出季

  一年一度的古巴音像节在5月23日开幕,中国第一次成为这个古巴颇负盛名的国际艺术盛会的主宾国。应音像节的邀请,5月20日至6月1日,在文化部和北京市文化局的组织下,中国杂技团、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和中国音乐学院等单位组成了37人的艺术代表团出访了古巴首都哈瓦那,连续举行了三场访问演出,在音像节期间掀起了中国艺术的热潮。

  近年来中国和古巴在文化上的互访频繁,2004年中国在古巴举办了第4届中国艺术节,同年在中国也举办了古巴文化节。古巴芭蕾舞团曾经四次出访中国。在古巴音像节发给中国的邀请函上表示,“中国的文化艺术在古巴的大规模引进可以追溯到1847年,将近200年里来自中国的音乐、戏剧和曲艺等演出在古巴的哈瓦那、圣地亚哥等城市中就几乎没有间断过。”

  古巴人对于中国艺术的热爱是开放而自发的,这次古巴音像节的开幕式上,一开场就是古巴人编排的舞龙表演。

  在音像节期间,组委会还特别邀请代表团观看了一场古巴人的武术表演,古巴艺术家们在演出中把武术、

京剧和中国的民族音乐别出心裁地融合在一起,老生、花旦和手持大刀的关公都粉墨登场了。在古巴音像节期间,因为中国代表团的到来,还特别在华人街上举办了一次华人艺术节的活动,包括了音乐、舞蹈、服饰表演和展览等丰富的活动。

  5月底6月初正值古巴的雨季,到了古巴后的两天里,上午还是大晴天下午就都来了暴雨。5月24日在卡尔·马克思剧院的演出,是这次出访的重头戏,但是古巴文化部方面的接待人员却给了一个低调的预计。因为交通不便以及可能下雨等因素,古巴人一般不大会选择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出门,能够容纳6000人的卡尔·马克思剧院上座率不大可能超过6成。不过在离演出还有半个小时的时候,9成以上的上座率证明了中国艺术对古巴观众的吸引力可不是大雨就能挡得住的。

  古巴电视台出动的转播阵容同样出乎意料,一下子在剧场里布置了6个机位对当晚的演出做全程直播,据组委会的工作人员说,绝对罕见。

  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在当晚演出了7个舞蹈节目,无论是《秦王点兵》、《踏歌》这样的古典舞,还是《欢腾的草原》、《俏花旦》这样的民族舞,古巴观众都表现出了与生俱来的鉴赏力。黄伟的独舞《太阳鸟》充分展示了每一寸肢体的美感和韵律,也成了这次中国艺术代表团中最受古巴人欢迎的明星之一,在代表团所住的宾馆还看见了他的粉丝团。

  中国杂技团的曹凯一边跳着踢踏一边表演“拍球”,手中上下翻飞的小球从3个不断的增加,当到了6个的时候全场观众已经一片惊呼了,没想到的是他最后要到了8个球。杂技团的小演员们最大的20岁,最小的才12岁,演出任务却是最重的。这次到古巴,中间在法国巴黎转机整整等了20个小时,而到了之后他们还没来得及倒时差就到剧场排练,演出前晚一直练到了晚上10时,正是这样的飞行拉练保证了7个杂技节目的高质量。平时看起来他们就是一群活泼好动的孩子,到了台上一个倒立一个跟头都能压住场。

  中国音乐学院的唢呐演奏家侯彦秋这回学了不少西班牙语,每次上场就用西班牙语向古巴观众问候,都能讨个好口彩,不过真正的彩儿还真是她“吹”出来的。来古巴之后她听到古巴的音乐也使用唢呐这种乐器,在卡尔·马克思剧院演出前她临时决定换曲子,换了一首古巴的民族乐曲《鸽子》,让剧院的观众席成了大舞池,因为古巴的观众听音乐,不仅跟着一起鼓掌打拍子,而且是必须要站起来手舞足蹈。

  19岁的安赫尔曾经在北京第55中学上过学,汉语说得呱呱叫:“今天的每个节目我都喜欢,真的很喜欢,他们表演的美超乎我的想像,我肯定会回到北京,还会去看杂技、看舞蹈。”采访他的时候,他兴奋地把女朋友也领到了台上,“以后不用我再多说了,我想她也迷上中国了。”

  随后在古巴哈瓦那展览馆和华人街上的哈瓦那华人艺术馆,代表团进行了另外两场演出。这两场演出的场地都不大,节目也必须再编排重导,好处是能和观众们近距离的交流,热情的古巴观众也能够找到机会在演出后和演员们照相交谈。12岁的小女孩万佳宝表演的节目是《单手顶》,获过

意大利少儿艺术比赛的冠军,很多古巴观众总是拿着节目单上她的节目照,比对着站在台下时这个娇小爱笑的小姑娘,不可思议地竖起大拇指。

  此外,北京舞蹈学院古典舞系教师张峥在哈瓦那芭蕾学院举办了一场讲座,通过现场的讲解和示范向学院的师生们介绍了中国古典舞蹈的美学原理。

  古巴的雨季赶上了中国的演出季,那些带着红领巾的孩子们、穿着中国武术服的古巴女孩和一身唐装的老华侨们脸上绽放的笑容,和雨后初晴的阳光一样灿烂。本报特派记者沈沣F10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