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足球和电影频“握手” 银幕上“波”光粼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10 南方网

  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由法国人帕雷诺和英国人戈登拍摄的纪录片《齐达内,一幅21世纪的肖像》成为参展影片。作为这个年代最伟大的球星之一,齐达内将在本月9日揭幕的世界杯上征战,他的纪录片在戛纳的亮相,标志着足球与电影的又一次顶峰交汇。

  一个多世纪以来,足球和电影频频“握手”。足球丰富了电影的题材;电影也完美地将足球运动艺术化。

  

足球和电影频“握手”银幕上“波”光粼粼

  偶像不分领域

  故事片《像贝克汉姆一样踢球》(2002年)

  主演:凯拉·奈特丽

  英国女星凯拉·奈特丽凭借这部电影一炮而红,但其实最红的,依然是英国球星大卫·贝克汉姆,尽管他在影片中未露半面。

  如果说,因为这部电影在美国热卖,美国人开始关注小贝,还不如说,因为小贝,这部电影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就。这部在2002年拍摄的小制作电影在澳大利亚悉尼电影节上,获得了最佳欧洲影片奖。

  电影讲述了从印度移民英国的杰丝是个很有足球天分的女孩子,她不想成为一个整天只知道煮咖喱的印度主妇,她崇拜贝克汉姆,希望有一天能和小贝在球场上并肩作战,最后杰丝成为了职业足球球员。

  据该片女导演兼编剧查达介绍,创作的冲动来源于英国球迷在英格兰队参加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锦赛时所表现出的对足球的狂热。她认为,球迷心中的偶像贝克汉姆改变了人们对足球运动员的印象。

  

足球和电影频“握手”银幕上“波”光粼粼

  励志永不过时

  故事片《一球成名》(2006年)

  主演:库诺·贝克

  该片在两个月前上映。讲述生活在洛杉矶的墨西哥男孩迭戈,梦想成为一名伟大的足球运动员的故事。

  《一球成名》是为迎接本届世界杯而耗资一亿美元拍摄的史上首部足球电影。这部电影有大卫·贝克汉姆、齐达内、劳尔和阿兰·希勒等大牌明星助阵,但从影迷的反馈来看,本片最吸引观众的却是影片的励志精神。对于其它题材的作品来说,体育题材更容易表现正面、积极的追求。因此,主角迭戈在故事中的命运令影迷为之紧张、担心和期待,也使得这部电影得到较高的评价。

  

足球和电影频“握手”银幕上“波”光粼粼

  坚韧能创奇迹

  故事片《伯尔尼的奇迹》(2003年)

  主演:彼得·洛迈尔

  《伯尔尼的奇迹》是一部感人的运动题材电影,见证了德国战后重建的历史,同时也是一出触动人心的家庭戏。德国人的坚韧,给他们的足球以及其他一切带来奇迹。正是这部电影,使得德国总理施罗德观看时热泪盈眶又会心一笑。

  

足球和电影频“握手”银幕上“波”光粼粼

  忧郁也是魅力

  纪录片《巴乔传奇》(2005年)

  主演:罗伯特·巴乔

  无论是“意大利王子”、“辫帅”等称号还是“世界足球先生”、“欧洲足球先生”等荣誉,都不是巴乔留给我们最深刻的记忆。蓝色的忧郁,是这位意大利球星最真实的写照。他的忧郁,深藏于眼中,令球迷跨越了年龄与性别的界限;他的忧郁,概括了他的足坛生涯。

  这部80分钟的纪录片,将巴乔坎坷的足球生涯真实地“剪影”,球迷可以从胶片中品味到足球世界里存在着的忧郁美。对于充斥着功利主义的足球、娱乐等各个领域而言,这部电影为大家重新带来对英雄巴乔“成与败”的辩证。

  

足球和电影频“握手”银幕上“波”光粼粼

  电影难逃恶搞

  喜剧《足球老爹》(2005年)

  主演:威尔·法莱尔

  菲尔·韦斯顿和父亲巴克天生“誓不两立”。菲尔执教儿子学校的足球队“猛虎队”,备战“小小”冠军联赛。父亲巴克正好是联赛冠军“勇士队”的教练,两人又开始竞争了,菲尔最终带领着球队杀进决赛与“勇士队”争夺冠军。一场好好的足球赛,因为比赛双方教练的特殊关系,开始变得不那么光明正大……

  导演杰西·迪伦以及喜剧大师法莱尔都是恶搞高手,但影片真正想表达的却是对体育精神的理解:体育精神应该是宣扬超越自我、以运动竞技寻求沟通甚至世界和平。

  

足球和电影频“握手”银幕上“波”光粼粼

  为国争光为先

  喜剧《京都球侠》(1987年)

  主演:张丰毅、姜昆

  清朝末年,欧洲足球海盗队与绰号“踢破天”的周天率领的一支由底层中国人组成的青龙足球队,展开一场攸关民族自尊的足球比赛。青龙队队员施展绝活,以9比8战胜洋人。球赛胜利了,这帮汉子却以触犯清廷天条被下令一律斩首……

  这部上世纪80年代拍摄的电影,汇集了当时的相声、电影界的大腕,可谓阵容鼎盛。影片将中国武功融入了足球中。这种“功夫+足球”的模式比周星驰的《少林足球》还早了十多年。

  足球题材丰富

  故事片《足球是我们的生命》(1999年)

  主演:乌韦·奥克森克内希特

  2000年,德国电影大奖把男主角奖项授予了《足球是我们的生命》的主演乌韦·奥克森克内希特,该片还获得了最佳男女配角的提名,这是电影史上第一部足球题材的影片获得电影大奖。

  本片并未拘泥于绿茵场上,而是对球迷这个群体有细致的刻画。当年这部电影就是因为这个不俗的角度,获得了评委的关注。

  

足球和电影频“握手”银幕上“波”光粼粼

  

足球和电影频“握手”银幕上“波”光粼粼

  一切皆有哲学

  喜剧《少林足球》(2001年)

  主演:周星驰、赵薇

  “球,不是这么踢的。”

  “做人如果没梦想,那跟咸鱼有什么分别?”

  “你怎么帮?你快点回火星吧,地球是很危险的。”

  一句句经典对白令看过《少林足球》的人爆笑而“过耳不忘”,周星驰的成功就在于无厘头中蕴含着哲理。为足球加进功夫元素是周星驰的梦想,踢足球可以用轻功、铁头功、金刚腿进攻,可以用“托马斯全旋”防守,可以用铁布衫、太极守门,足球已经达到了神乎其神的境界。

  足球,在星爷的眼中,等同于紫霞仙子手中的宝剑,象征着一份真诚的追求。看《少林足球》只知球而不知“笑”,知笑而不知理,遗憾矣。

  

足球和电影频“握手”银幕上“波”光粼粼

  电影也是“圆”的

  故事片《胜利大逃亡》(1981年)

  主演:史泰龙、贝利、贝肯鲍尔

  该片阵容鼎盛,除了由当时如日方中的硬派巨星史泰龙领衔主演外,还囊括了球王贝利和足球皇帝贝肯鲍尔以及一大批上世纪80年代初红得发紫的足球巨星们。影片的题材和角度都不俗。故事取材于二战时期一段真实的史实,一群盟军战俘组成的足球队以大无畏的精神挫败纳粹德国的球队,从而粉碎其妄图利用足球比赛挫败盟军士气的阴谋。在故事结尾,史泰龙和球王贝利、贝肯鲍尔在球场上的配合异常精彩。

  这部由美国和英国于1981年联合摄制的足球巨片《胜利大逃亡》曾被称为有史以来最好的一部足球电影,完全拥有冲击奥斯卡的实力。但可惜,它最终还是败给了《战火烈车》。足球是圆的,实力强劲的球队未必夺冠,影片也是如此。

  

足球和电影频“握手”银幕上“波”光粼粼

  不能脱离规律

  故事片《大梦足球》(无上映)

  主演:刁勇、常景茹

  《大梦足球》主要反映了中国“大龙”足球队如何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和中国球迷对中国足球冲出亚洲、梦圆世界杯的期待与梦想。这部以足球明星范志毅的成长历程为原型的影片,并没有在电影院放映,而是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与观众见面。由于该片足球专业知识匮乏、台词陈旧、事实失真、漏洞太多,因此招来观众的骂声连连。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