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夜宴》“菜式”有点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又一部专为奥斯卡“度身订做”的大片?

  本报记者李丽

  一段央视电影频道拍摄的“片花”,泄露了《夜宴》背后冯小刚一直藏着掖着的“秘密”。《夜宴》会是又一部《十面埋伏》或是《无极》吗?影片一日未问世,没有人可以
对这些问题下定论。但是管中窥豹,这段“片花”或许已经为《夜宴》揭开了第一层面纱。

  “只是凭兴趣玩一玩。”当人们问冯小刚拍《夜宴》是否冲着“小金人”,他轻描淡写地否认。但嗅觉灵敏的影评家或许已经能从这段片花中,闻到冯小刚要将《夜宴》打造成一部装在“中国盒子”里的西方悲剧的意图。或许,冯小刚这部新作会比《卧虎藏龙》更符合西方观众的口味。

  一段意料之外的“片花”

  本周,《夜宴》的一段“片花”在央视电影频道悄悄播出。“片花”的时间长度为一分半钟,讲述的是舞姬“青女”(周迅饰)被篡位的“厉帝”(葛优饰)赐饮毒酒后,与她爱的王子“无鸾”同跳一段面具舞并最终死在他怀里的情节。为这段濒死之舞作背景的是周迅演唱的《越人歌》,“今夕何夕兮,搴洲中流。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远古的歌词配上无论如何都称不上现代的舞蹈,使得这段片花散发着一股奇异的味道。

  事实上,这不是一段真正的“片花”,它只是《夜宴》在拍摄时电视台用自己的摄像机记录下来的场景。但是,由于这是《夜宴》开拍以来流传出的唯一一组连续镜头,因此还是受到了人们的深切关注。虽然,关注并不等于理解。“这或许将是又一部《无极》,好傻!”一位网民如是评论。

  《夜宴》的舞台化倾向

  “这么看来,《夜宴》简直就像一出舞台剧。”一位影评家在观看“片花”后表示。在片花中,周迅扮演的“青女”正对着“舞台”前的无形观众席念台词:“纵然全世界的人都抛弃你,我不会,爱情不会。”

  非生活化的台词,在张艺谋的《英雄》里也有。很多人都还记得《英雄》中的经典台词———张曼玉说:“你的眼里只有天下。”梁朝伟答:“不,还有你。”听上去跟《夜宴》的风格并没有太大不同。那么,《英雄》和《夜宴》的区别究竟在哪里?或许唯一而重大的区别在于《英雄》的背后始终有着秦始皇统一六国的宏大历史背景,但《夜宴》却没有。同样有着中国式的包装,但《夜宴》却将其故事的发生场景与背景元素大大地简化了———一座宫殿,几个人。因此,故事可以是发生在古代中国,也可以是发生在古代罗马。冲突更加集中,人性更加显著,这使得《夜宴》的舞台化倾向将比《英雄》等以往的中国古装大片都要明显。

  冯小刚的“悲剧意识”

  “西方的买家十分惊异于中国电影还能有这么古典的风格。”据说这是一位西方买家看过《夜宴》后的惊叹。撇去《夜宴》制作方“王婆卖瓜”的成分,西人的感叹显然透露出这样一个信息———他并不觉得张艺谋和陈凯歌电影的风格“古典”。古典,一直是西方电影的一个主流口味。那么,究竟什么是古典呢?对比一下,我们可以发现有一种元素是《夜宴》中独有,而《十面埋伏》、《无极》等片子中却没有的,那就是“命运”。这也是《夜宴》的一大主题———想爱的不能爱,想拥抱的却最终寂寞。这种悲剧意识在《卧虎藏龙》中也有体现,但是李安浓厚的中国情怀把它给冲淡了。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夜宴》或许不会比《卧虎藏龙》更有惊喜,却可能更符合西方观众的口味。

  并非没有可能,张艺谋和陈凯歌一直所作的“冲奥”努力,其结果却要由冯小刚这个中国第五代导演中最早走商业路线的人来完成。假如从人性都是共通的这一角度来考虑,一贯能摸准中国最普通观众喜好的冯小刚,用同样的套路摸准西方市场脉络的可能性确实也应该不小。一个商业导演拍出中国古装大片中最“艺术”的一部,并凭此“冲奥”拿奖,这或许就是隐藏在冯小刚口口声声说自己“装孙子”背后的野心与潜台词。

  

《夜宴》“菜式”有点怪

  图:《夜宴》的一段“片花”

  

《夜宴》“菜式”有点怪

  图:《夜宴》人物造型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