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舒期待“粤派电视剧”再崛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5: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情满珠江》、《和平年代》导演新作《故乡的云》即将开播

  本报记者 陈明辉

  由石凉、寇振海、王冰等主演的《故乡的云》是我国第一部反映出国留学人员“归国创业”的电视连续剧,即将在6月19日黄金时段登陆广东卫星频道。

  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该剧导演李舒。这位曾执导过《情满珠江》、《和平年代》等经典“粤派”电视剧的导演,期待《故乡的云》这一新的“广东制造”能再创“粤派电视剧”的辉煌。他还表示,该剧最大的特点是抓住时代特点、贴近真实生活,他强调《故乡的云》虽然是一部主旋律电视剧,但同样具有许多商业元素,“我更倾向于把它看作是一部情感剧,里面的感情冲突可以让观众产生共鸣。”

  ●情感外壳表现“主旋律”

  谈到为什么要拍摄以“海归”为题材的电视剧,李舒说,留学生回国发展,已是当今社会的一个主流热点现象,但以前的国内电视剧并没有集中表现这个题材,《故乡的云》可以填补这一空白。“改革开放以来,回国发展的留学生对国内经济发展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带来许多新技术和新思路,包括搜狐、新浪这些大型网站都是‘海归’创办的。而且,中国目前有40-50万留学生在国外,他们中很大一部分都会回国,所以‘海归’这一题材应该受到关注。”

  《故乡的云》是一部主旋律电视剧,但李舒强调:“主旋律也可以拍得很好看。”为

  了吸引观众,他在剧中添加了不少商业元素。“无论放在一个怎样宏大的背景下,电视剧归根到底是一门通俗的文艺形式,主要是讲故事,让老百姓看得明白和喜欢。我更倾向于把《故乡的云》归类为情感剧———主人公回国后遇到种种挫折,家庭也分崩离析,经历了全新的融合,这中间有着非常丰富的故事。”剧中,男主人公简牧风在妻子方勤和红颜知己梁思禹之间摇摆,最后到底情归何处?李舒笑着说:“应该说是没有答案,给观众留下了一个悬念。”

  ●演员贴近真实特难找

  在演员的选择上,李舒可谓煞费苦心。他说:“我拍电视剧,从来是要求最大限度地贴近真实。这次拍的是‘海归’题材,所以我们也尽量找海归的演员,至少也得是能讲英语的。现在的观众都比较挑剔,比如看好莱坞大片,都不愿意看配音的,要看原音配字幕。电视剧也一样,剧中有大量英语或法语对白,我们要求演员亲口说,而不是配音。可惜现在国内能讲英语的演员真是太少太少了,为了找到男一号的合适人选,我们动用了很多关系,才找到从法国留学归来的石凉。”

  石凉其实已从影多年,演过电影《寻枪》,也演过电视剧《首席执行官》、《浪漫的事》等。李舒说:“石凉无论是在气质上、形象上,还是语言能力上,都与男主人公简牧风十分贴近。老实说,就算有一个名气很大的男演员可供挑选,我还不一定愿意换呢!”

  除了石凉,剧中其他演员也经过一丝不苟的挑选。“一些外国人的角色,我们在美国和加拿大物色演员。还有一个小演员不得不说,就是在剧中扮演石凉儿子的那个6岁男孩,剧本讲他由于在国外长大,因此英文很流利,但中文讲得不好———几经辛苦,我们终于在一个外语学校里找到了这位小演员,他是真正的‘海归第二代’,才刚从加拿大回来半年,还不大会讲中文,可以说非常符合角色的要求。”李舒满意地说。

  ●粤派电视振兴有难度

  李舒曾执导过《情满珠江》、《和平年代》等经典“粤派”电视剧。对于“粤派”电视剧从辉煌走向衰落,李舒可说是深有体会。他说,广东电视剧在上世纪90年代经历了一段辉煌时期,包括《外来妹》等电视剧都很受欢迎。“那些剧本特别能反映出沿海地区的生活特点,和内地有巨大的反差,所以全国范围内的观众感到很新鲜。但是目前来说,广东不再是一枝独秀,在这里发生的事,新鲜程度已不比从前,所以广东电视剧的新鲜感已降低。”

  他表示,整个电视市场的中心已经北移至北京,这是不争的事实,导致本地许多电视人才都北上发展,“可以说人才流失严重,和广东流行音乐当初的情况一样。粤派电视剧要重新振兴,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不过,他仍然对粤派电视剧保持信心。他认为,近年来只是缺少精品剧本,只要在剧本上下功夫,粤派电视剧重现辉煌还是很有希望的。

  

李舒期待“粤派电视剧”再崛起

  《故乡的云》以“海归”为题材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