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花木兰从“影” 中外相争起暗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1:24 法制晚报

  

花木兰从“影”中外相争起暗战

  迪斯尼动画电影使“花木兰”风靡全球

  

花木兰从“影”中外相争起暗战

  章子怡将在美国版《花木兰》中再次女扮男装

  美国韦恩斯坦公司已买下版权杨紫琼前男友称被“盗用”唐季礼不惧竞争欲拍同名真人电影

  花木兰从“影” 中外相争起暗战

  外国版侧重展现习武过程 中国版要拿女英雄的情感说事儿 观众调查显示“英气女性”人气高

  今晨,唐季礼接受本报独家采访,再次表明拍摄《花木兰》的决心。他告诉记者,真人电影《花木兰》不存在与其他同名电影撞车的问题,已经筹备了5年之久,将于今年10月开拍。

  唐季礼表示,新片在投资上也不让好莱坞,韦恩斯坦公司宣称投资2000万美元,自己拍摄的版本也高达2亿人民币,将不吸收外国资金。

  昨天,记者联系到杨紫琼前男友钟再思,钟再思透露,王蕙玲编剧的《花木兰》版权被韦恩斯坦公司“盗用”。

  钟再思说:“从2001年开始,我就着手筹备电影《花木兰》,找了王蕙玲来做编剧,剧本的版权应该是我的。”

  韦恩斯坦公司宣布要拍摄古装动作大片《花木兰》不足半月,杨紫琼前男友钟再思就宣称自己才拥有该版本拍摄权,同时,唐季礼也要拍摄同名电影。一场中外《花木兰》大战蓄势待发。

  中外版本剧情比拼

  海外注重展现习武过程

  投资公司:韦恩斯坦公司

  剧情:好莱坞版《花木兰》以曾被迪斯尼拍成动画电影的《花木兰》为蓝本,重点讲述木兰在武当山练习太极拳的过程。

  中国注重刻画人物情感

  投资公司:星光影视传媒

  剧情:电影《花木兰》的改编会以《木兰辞》为基础,尊重当时的历史背景以及人民的生活环境。在片中,一共有3位男演员与她发生了包括友情、兄弟情、男女情在内的多种感情。

  银幕内外的《花木兰》

  最古老的电影版:《花木兰从军》

  1927年黑白默片《花木兰从军》是国内最早的《花木兰》电影,比较老的版本还有黑白戏曲片豫剧《花木兰》(1956)和香港邵氏公司出品的彩色故事片《花木兰》(1964)。

  最有人缘的版本:动画电影《花木兰》

  迪斯尼1998年的动画电影《花木兰》在全球狂卷3亿美元,《花木兰2》也在全球取得良好票房成绩。

  最多改造的版本:原创音乐剧《花木兰》

  2004年,王小鹰导演的《花木兰》搬上舞台,这是中国内地对《花木兰》的一次大胆改造。花木兰找到了自己的白马王子,还促成了一段姻缘。

  最传统的戏剧版本:豫剧《花木兰》

  《花木兰》是豫剧皇后常香玉的代表剧目,脍炙人口的唱段传唱国内外。

  原因分析

  海外看重“木兰”效应

  自《卧虎藏龙》和《英雄》之后,其他几部华语古装大片在海外都没有形成票房轰动效应。

  韦恩斯坦公司亚洲事务负责人表示,《花木兰》在全球的“群众基础”超过以往任何一部中国影片,特别是迪斯尼1998年出品的动画片《花木兰》在全球获得3亿美元票房,使花木兰成为西方观众最为熟知的东方女性形象。

  观众反应

  “中性”角色受人欢迎

  记者进行观众调查发现,中性形象特别受青睐。8成观众表示,花木兰的形象因为沾了“中性”的光,因此成为影视题材中的大热门。

  年轻观众对“中性”的青睐更突出,25岁以下的年轻观众在选择最喜欢的女星时,李宇春占最高位置。

  上海师范大学的心理学专家范老师表示,中性女性容易获得男女观众的共同喜爱,同时女性群体最渴望摆脱传统女性标准,青睐英姿飒爽、果敢聪明的新女性形象。

  据他分析,《花木兰》的走俏可能与观众这一心理有关。

  本版撰文/记者 赵培

  中国版《花木兰》筹拍始末

  2002年 台湾地区著名编剧王蕙玲受杨紫琼之邀,创作了电影剧本《花木兰》。国内有三家电影公司同时瞄准这一题材,广电总局同时批下了《花木兰》、《木兰》、《木兰传奇》三个片名

  2003年 《卧虎藏龙》原班人马声称要开拍《花木兰》,据透露,新片导演是鲍德熹,花木兰将由杨紫琼扮演

  2004年 杨紫琼版本以剧本还不成熟为由宣布流产

  2006年3月 星光传媒宣布唐季礼要拍《花木兰》

  2006年6月 华谊兄弟称与钟再思仍有合拍《花木兰》可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