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鉴宝:八音石(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7:57 黑龙江日报

  

鉴宝:八音石(图)

  藏品名称:八音石

  收藏者:张宁

  藏品特征:这块石头的形状就像一朵云彩,上边有四个圆孔,每个孔都有一个开口;这样它形成了八个凸出的角;整个石头呈灰黑色。长:20厘米至30厘米、宽:15厘米、厚:2厘米。

  收藏来历:这是家里的老人传下来的,开始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常常拿出来给人看,后来也是听老人说,这是八音石……

  相关背景资料:相传两千多年前,人们曾用石头演凑乐曲。当时有一种韶乐它的乐器就是人们常说的八音石,敲击八音石能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所谓八音石实际上是灵璧石中的一种。

  鉴定专家:吴国忠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院长、教授、从事珠宝研究鉴定四十三年

  专家评述:灵璧石是安徽灵璧县青石山的,一种石灰岩。就是烧石灰的石灰岩。这东西是商朝的时候就是很久了,就是三千年左右吧。那时候切成一定的形态,来敲打做乐器。那么这东西,也是这样做下来的。可是它的年代不对,就是后来仿制的。这三千多年,你们可以想,这个石灰岩又是什么样子,对吧,风化的很厉害,这一块可能估计也就是民国或者后来的一些东西。所以,灵璧石现在作为观赏石,还是很有价值的。可是这个呢,已经切成薄片了,它的价值反而小了。

  专家鉴定团估价:800元人民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