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南宋官窑价值半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3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南宋官窑价值半亿

  这件南宋官窑三足洗成为展览最大的亮点,据估价,其价值高达5000万元。

  本报讯 昨日,文物

艺术品投资与收藏展览在湖南省文物交流鉴定中心举行,此次展览共展出包括
瓷器
、明清佛像、实木家具、珠宝玉器、文房四宝、名人字画在内的130余件
展品,大多第一次亮相,一件南宋官窑三足洗成为展览最大的亮点,据估价,其价值高达5000万元。

  湖南省文物交流鉴定中心前身为省文物商店,昨日是其成立30周年。展览经过近两个月的精心准备,中心负责人郭学仁称,南宋官窑三足洗、明永乐青花绶带葫芦扁瓶等几件展品为中心的“镇店之宝”,平常从不轻易拿出来,此次也只是用于展览,不会进入市场流通。

  这件南宋官窑三足洗胎体厚重,形体敦厚,口沿足端露酱色胎,即通常所谓“紫口铁足”;釉呈灰白,釉层厚润,开片纹理为“金丝铁线”。“金丝铁线”是南宋官窑最重要的特点,是在烧制时调节窑炉温度形成的。洗心有五个酱色支钉痕,底心釉上刻“德寿殿”款,“德寿殿”为宋高宗赵构晚年府邸“德寿宫”的一部分。

  中心专家介绍,南宋建都临安(今杭州)时,建立修内司、郊坛下窑,生产宫廷专用御品,故称“南宋官窑”。南宋覆灭后,官窑被毁,工匠失散。现传世珍品不足百件,且多散落在世界各地。南宋官窑瓷器的器型、釉色、胎质和艺术水准均达到中国古瓷器巅峰,尤其是器物表面釉层的开片纹理、制作工艺与审美蕴含堪称登峰造极。在1989年苏富比香港秋季拍卖会上,一件直径为11厘米的南宋官窑葵瓣洗以2500万元港币成交,创了当时中国瓷器拍卖之最。而这次展出的三足洗,直径为16厘米,而且底部有铭文,价值还要更高。据专家估计,其价值可达5000万元人民币左右。

  据悉,展出的元明青花瓷器、清代粉彩瓷器、民国名家彩绘瓷器,都是文物收藏家和爱好者感兴趣的艺术精品。同时展出的还有明崇祯青花竹林七贤大笔筒、清康熙素三彩暗刻花蝶龙纹碗、清咸丰青花缠枝莲纹赏瓶等瓷器精品。展览从6月13日至25日,将为文物收藏家和爱好者带来一次难得的收藏和鉴赏机会。

  

南宋官窑价值半亿

  市民在湖南省文物交流鉴定中心观赏,近景为一件展出的清代青花百子图大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