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让民歌时尚起来:《东方红》年轻歌手担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4:44 南方网

  

让民歌时尚起来:《东方红》年轻歌手担纲
让民歌时尚起来:《东方红》年轻歌手担纲
虽然不像流行乐坛时常爆出些“猛料”,但民歌界竞争的激烈程度却毫不逊色。由于在金钟奖、青歌赛等重量级赛事中表现出色并在民歌界有所建树,青春亮丽的雷佳(上图)、王丽达(右图)、谌蓉、哈晖已成为炙手可热的“四小民旦”。在7月1日晚即将于中山纪念堂登场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总政歌舞团新台柱雷佳和王丽达将以年轻的声音来演绎红色经典旋律,除了唱腔上别具现代感外,这两个生于改革开放后的时尚女孩对于《东方红》、对于中国民歌都有着自己的理解。

  雷佳:《东方红》不论到哪演出都场场爆满,人们不仅被一段历史吸引,更因为它是一部极其优秀的文艺作品。

  “虽然没有经历过《东方红》讲述的那个年代,但我一直非常喜欢里面的音乐。从小爸爸妈妈就教我唱里面的一些歌曲,上学后也渐渐对那段历史有所了解。”雷佳介绍说,七一当晚她将担纲演唱歌曲《情深谊长》。“当天,我们在舞台上的服装和原版是一样的,所以我希望,到时用自己的声音尽量还原当时的《东方红》,给观众原汁原味的感觉,而不像唱其他新作品那样加入一些自己的处理。”

  和这首歌的原唱版本相比,雷佳说:“我在中国音乐学院接受的民族声乐教育其实借鉴了很多西洋唱法,同时,我也会唱出我们这代人对《情深谊长》的理解。在排练之前我看过很多史料,也听过很多次邓玉华老师的版本,非常动听,我觉得民歌最大的特点就是质朴、动人、歌由心声,这也是我所追求的。”

  雷佳说自己随总政歌舞团参演过多次《东方红》,最大的感受就是场场爆满。“去年,我们在上海演了5场,因为实在太火爆了,有两场是应观众要求在下午临时加场的。来看的观众并不全是上了年纪的,有家长带着来的小朋友,也有陪父母来看的年轻人。新版《东方红》由一些新面孔担纲演绎,又在大屏幕上播放当年演出的情景,具有很强的现场感染力,给观众身临其境的感觉。每次演完,所有演员和观众都很激动,不少观众是哼着歌曲走出剧场的。”雷佳赞叹说,《东方红》不仅记录了一个时代,而且其中的音乐很有魅力,新版《东方红》在原版基础上,运用了很多现代表现手段,从音乐编配到乐队组合都让人耳目一新,能带给观众更强的震撼感。

  王丽达:我和《南泥湾》特别有缘分,我反复琢磨过郭兰英老师、彭丽媛老师的演唱,现在,这首歌也是我的保留曲目。

  从湖南省艺术学校到中国音乐学院,王丽达和雷佳都是同学,两人对《东方红》的印象也颇为类似。“从小就经常听大人们说《东方红》,到总政歌舞团后,每次演出前都会放录像,对这部作品的认识也越来越完整。我每次唱《南泥湾》,眼前就会浮现郭兰英老师拿着花篮的镜头。”

  王丽达说自己和歌曲《南泥湾》颇有渊源:“我走上艺术道路其实就和这首歌有关,1992年我去考株洲少儿艺术团时唱的就是这首歌,结果被艺术学校的老师们一眼看中。后来,我反复琢磨过郭兰英老师和彭丽媛老师的演唱,仔细研究她们的唱腔和处理,现在,这首歌也是我的保留曲目。”

  王丽达认为,优秀的作品应该不断被发扬、传唱,她在演绎《南泥湾》时就融入了自己对歌曲的理解和感觉,既吸取前辈的长处,也根据自身的声音条件进行表现。“很多人以为《东方红》是歌舞表演,其实,它是既严肃又形式多样的史诗巨作。在现场,观众既能感受原来的一幕幕,也能看到年轻演员的表演,可以产生充分的联想。”

  王丽达表示,用现代手段包装、用科学的发声方法演绎是一种与时俱进,而《东方红》的精髓却会永远留存。

  新生代民歌手其实是时尚女孩

  作为新生代民歌手的代表,雷佳和王丽达表示自己平时不穿军装时,就是一个百分百的“时尚女孩”。因为爱好广泛,喜欢的音乐类型也很多,所以,她们敢于在民歌中融入不同的音乐元素,在不脱离民族根基的同时,进行各种大胆尝试。

  6月8日,雷佳的新专辑《蒲公英的天空》在北京举行首发式,事实上,这张专辑已经在欧洲面市,反响不俗,连格莱美评委JOSHUA CHEEK都称这是他听过的“最中国的声音”。无论在按唱法分类的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还是在不分唱法的金钟奖中,雷佳都获得过金奖,是一位实力超群的唱将。她介绍说,新专辑中的12首歌曲是从1万多首中国民歌中挑选出来的,有的经过了重新填词,她希望将祖辈留下的、正在流失中的音乐财富重新呈现。“学院派民歌手和原生态民歌手的最大区别在于,我们将民族、美声、通俗等唱法融会贯通。”

  雷佳坦言,每次出国演出,外国友人对中国民歌的印象都停留在《茉莉花》上,让她非常遗憾,她希望自己能开一个小小窗口让世界多了解一些中国民歌。

  同样表示将扎根民歌的王丽达,在尝新方面似乎步子迈得更大一些。去年,王丽达推出了以“无界”为概念的个人专辑《500里》,所有歌曲都很难以民歌、美声或通俗来界定,面市后曾引起诸多话题。

  “年轻人不怕失败,我唱过花鼓戏,也唱过歌剧,还喜欢听欧美的流行歌曲,喜欢恩雅、碧昂斯,尤其喜欢莎拉·布莱曼。我看过莎拉的北京演唱会,她什么类型的歌曲都唱过,是最优秀的跨界天后。”

  王丽达去年在中央电视台《音画时尚》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个人演唱会,当时,总政歌舞团领导及王丽达恩师金铁霖等音乐界重量级人物都到场助阵。“上半场,我穿着军装唱民歌;到了下半场,不论服装造型还是曲风表演都完全改变,把很多人都吓了一跳,因为民歌手从来没有那样的。”王丽达笑说自己喜欢加入时尚元素的民歌,例如她今年在元宵晚会上演唱的新歌《给心放个假》,不仅旋律轻松欢快,还加入了说唱。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